般若 發表於 2023-8-28 09:00

善哉! 你披上了這件衣(傳喜法師)

善哉! 你披上了這件衣

我們受了五戒,就可以披袈裟了。 居士的袈裟也叫縵衣,也叫禮懺衣。 披袈裟有四句偈非常重要:

善哉解脫服,缽吒禮懺衣,
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

善哉解脫服

這句的一開頭就是“善哉”啊! 肯定的、表揚的、讚歎的。 這不僅是讚嘆這件衣服,這件衣服代表什麼? 代表正確的行為準則。 這個行為準則會引導我們的人生往高處走。

往高處走,會不會高到有天花板,一碰壁又內捲回來了? 不會的。 這個“往高處走”,最後是會由量變到質變,發生超越。 這個超越,中國人比喻它叫“鯉魚跳龍門”。

所以好男兒當具凌雲之志,雲是在高處的。 為什麼要仰望天空? 因為要保持著向上的姿態。 向上的人生終將證得解脫,終將發生質變,轉凡成聖,死而不亡,證得大道。 這才是我們個體生命的尊嚴、我們整個人類的文明核心所在。

“善哉解脫服”,這個“服”是表法的。 它是法服,它所得到的結果是“解脫”。 所以衣服不僅僅可以用來保暖、遮羞,它還有一個功能是贏得社會的尊重——衣服可以讓我們變得很端莊,非常優雅。 但它最偉大的功能在於它有內涵。

出家人的袈裟在往生時是不能燒的。 土不能埋,火不能焚,這件袈裟不能隨他而去。 為什麼呢? 我們好不容易出家了、受戒了,獲得了袈裟,我們每天要披著它,為什麼死了就不屬於我了呢?

實際上,當我們遵守佛陀的契約,我們踐行佛陀教給我們的身口意的活法,這條路將是永恆的,這個因果將追隨我們的生命,不相捨離。 雖然披在身上的衣服最終不屬於你,但不要忘掉這件衣服所代表的涵義。 遵循著這件衣服的涵義去生活,那我們終將“世世常得披”。

出家人的袈裟叫“解脫服”,龍王分到一絲,它就能保命了。 我們覺得龍很厲害,實際上龍的生命很無常,大鵬金翅鳥是它的剋星。 但只要得到出家人的一絲袈裟,它就有了護身符了,金翅鳥就避而遠之,“我不能傷害你,因為你身上有出家人的袈裟。”

所以出家人的袈裟是寶啊,不能火化,不能掩埋,它是要在世間傳的。 達摩祖師傳衣缽給慧可大師,然後一代一代地往下傳。

缽吒禮懺衣

“禮”是禮拜、敬仰、學習,禮聖賢,禮天地大道;“懺”是懺悔。 有了高標準,就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知道錯在哪裡,我們就可以懺,“懺其前愆”。 過去所有因無知而造作的違背於大道的行為,我穿著這件衣服去懺悔修改它。 就像清除喝下的毒藥一樣,我們懺悔清淨、脫胎換骨。 而如果沒有這件衣服,修改不是那麼簡單的。

“禮”是禮拜、敬仰、學習,禮聖賢,禮天地大道;懺是懺悔。 有了高標準,就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知道錯在哪裡,我們就可以懺,“懺其前愆”。 過去所有因無知而造作的違背於大道的行為,我穿著這件衣服去懺悔修改它。 就像清除喝下的毒藥一樣,我們懺悔清淨、脫胎換骨。 而如果沒有這件衣服,修改不是那麼簡單的。

我今頂戴受

我們把袈裟放在生命的最高處。 它不僅是一件衣服,更是我們作為佛弟子追尋真理的高標準,是我們時時刻刻的皈依處。 這樣,我們的生命在大道的陪伴下,分分秒秒、日日夜夜、年年歲歲,此生終將不會空過。

這件衣服陪伴我們的生命成長。 生命成長的結果,就是功德身的完成——我們的肉身完成了生命的昇華,從生滅轉為不生不滅,轉凡而成聖,轉有漏而成無漏,轉短暫無常而為 永恆、永生,無量光無量壽。 這身衣服就完成了它此生陪伴你的神聖使命。 就像火箭的推進器一樣,它不需要跟著你走。 當我們生命終結的時候,這身袈裟疊好,放在邊上,可以傳給以後的人了,然後我們帶著自己的功德繼續生命下一步的歷程。

世世常得披
法服

所以“善哉解脫服,缽吒禮懺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 世世都能披到這麼文明的解脫的服,那未來就有了保障。 我們的生生世世,都會被這件袈裟所覆蓋。

就像九華山是金喬覺一袈裟所覆蓋的,五台山也是這樣——一位老和尚跟孝文帝化一坐具地,結果一展開,把整個五百里五台都罩住了。

所以這件袈裟,不僅我們受了五戒可以披在身上,它也是超時空的,不僅可以蓋住五台山、蓋住九華山,也可以蓋住你未來的前程。 佛法是超時空的,不但能覆蓋物理空間,也可以覆蓋過去、現在和未來。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pfbid037og6WLcU1LX17sVoB8g9Uhw4hG3qArjgDyWL8XRL299wpsETEQ62BpBtHhciZ3rFl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善哉! 你披上了這件衣(傳喜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