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發表於 2023-9-12 15:53

人世間最後得度的因緣,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文/智隨法師)

淨土宗彌陀寺

人世間最後得度的因緣,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文/智隨法師

    現在也有很多人念佛,對往生有沒有信心呢?(有!)

    我們對往生要有信心,因為末法一萬年之後,那個時候的眾生念佛都可以往生,那現在的眾生念佛就更能往生了。末法一萬年以後的眾生是什麼狀況呢?

    有一部經典叫《法滅盡經》,就專門講到末法一萬年之後,眾生的平均壽命只有十歲。現在人的平均壽命是七十多歲,人的壽命是在往下減的,一百年減一歲。現在科技高速發展,拼命地想延長壽命,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因為人的業障在增加,壽命就只能減少,這就是因果。業障越重,福報越淺;業障越輕,福報就越重、越多。科技越發展,慾望越膨脹,那必定是善根福德越來越淺,壽命當然會減少。一百年就減一歲……減到人壽只有十歲的時候,就是法滅時代來了,也就是說還有七千多年就是法滅時代。七千多年很快,一彈指就過了。

    再過七千多年之後,這個世間就沒有佛法了,人的壽命只有十歲了,那時的人心非常毒辣,隨便一根草都可以殺人,整個山河大地生長的萬物都有毒性,吃了草就可能死,別人用一根草也可以殺害人。為什麼呢?因為鬥爭心很強,瞋恨心很盛,都是鬥亂,彼此之間沒有父子情感,兄弟情誼,沒有朋友,沒有世間的仁義道德,什麼都沒有了。

    現在多少還知道一點仁義道德,所謂仁義禮智信,雖然不一定很完美,但至少還有,還能夠保持人道的正常倫理關係。但是末法一萬年之後,父子不相認了,朋友不相認了,大家在一起就是戰爭。就像現在有些國家,經常有戰亂。那到末法一萬年之後,人類整個就是戰亂,彼此傷害,彼此殘殺。絕大多數人就是互相殘殺而死。只有極少數人往山裡面躲,僥倖活下來了。

    當人均壽命只有十歲的時候,沒有三寶、沒有寺院、沒有出家人、沒有其他經典。可以想象,那個時候人的善根福德怎麼樣,會比我們現在好嗎?不可能。但是他們遇到《無量壽經》,“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只要遇到《無量壽經》了,發願往生西方,都可以解脫。這說明什麼呢?說明這部經,這個法是眾生解脫的希望。即使我們業障再深重,即使到了末法一萬年之後,遇到了阿彌陀佛,來念阿彌陀佛,還可以往生西方淨土。說明眾生的出路,眾生解脫的希望,在淨土法門,在阿彌陀佛的願力。
   釋迦佛讓《無量壽經》多住世一百年。一百年之後,《無量壽經》也沒辦法住世了,也會消失,消失之後還有一句佛號繼續流傳,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在這個世間流傳最久遠的,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無量壽經》告訴我們,經典全部消失之後,人世間最後得度的因緣,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算什麼經典都沒看過,只要願意往生,只要念佛,依然還可以往生,說明佛號不可思議。

⋯⋯⋯⋯⋯⋯⋯⋯

淨土宗彌陀寺
台南市南區惠南街93號
06-2921918

淨土宗永康念佛會
台南市永康區永中街60巷10號
06-2315218

⋯⋯⋯⋯⋯⋯⋯⋯

念佛共修、淨土講座
    臨終關懷、往生助念
助念申請專線:0955331848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世間最後得度的因緣,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文/智隨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