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69|回復: 0

達真堪布:精進是一種迫切,而不是一種勉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9 10: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puti 於 2011-12-19 10:49 編輯

697ccf95x77ee70c57880&690.jpg


達真堪布:精進是一種迫切,而不是一種勉強  

    有的人逃避心特別強,一講輪回的過患,講地獄、餓鬼、傍生如何痛苦,就不願意聽。這都是逃避心,都是執著,都是患得患失!你把輪回看透了,才不會害怕。我們現在害怕這個,害怕那個,不敢面對,總是想逃避,都是因為我們沒有弄明白輪回的真相。如果弄明白了,不會這樣害怕的,內心一定會得到一種快樂與安寧。我們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我們敢面對、敢承擔的時候,我們才沒有畏懼,才沒有恐怖。沒有畏懼恐怖,沒有患得患失,才沒有煩惱和痛苦。

    人們都不懂,都不願意想這些,“將來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現在好就行。”現在你好了嗎?不可能!所有的人都一樣,都想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都想自由自在地生活。但是怎麼才能實現這個願望呢?通過學佛、通過修行,我們的內心平靜了,才可以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我們的心自在了,才可以過一個自由自在的生活。否則你是無法實現這些願望的。

    修行就是修心,修一顆平靜的心。我們的心不安靜的時候,外在的東西,營養、衛生搞得再好,對身體也有傷害。我們的心平靜了,心情好了,身體自然而然就好了。心放正了,內心裏沒有那麼多邪知邪見,也沒有那麼多妄想執著,一切都會一帆風順。

    沒有妄想,不是什麼也不能想,而是不該想的不想。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心,我們現在所想的大部分都是沒有用的,我們所想的總是想不到位,所以做任何事情都不順利。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了,一切都會順利,一切都會吉祥圓滿。不用特意求健康長壽、升官發財,求不到。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自己該做的事情要做,該盡的義務要盡,認認真真地去做,這樣自然而然就會好,不用特意求,不用特意修,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會顯現。

    怎麼學,怎麼修?從基礎開始,從人身難得開始。內加行、外加行都是通向大圓滿的路,我們現在已經把這條路鋪好了。我們一步一步地走,就會達到大圓滿的境界,那個時候就都好了,都自在了。四外加行修不好,無法生起出離心;沒有出離心,無法生起菩提心;沒有菩提心,無法生起智慧。沒有智慧就斷不了煩惱,有煩惱就會造業,造業了就一定要感受惡報。所以一定要扎扎實實地修四外加行,從人身難得開始,反復看、反復聽,反復思惟,反復修正,慢慢地你內心就會有一種感受和智慧,到那個時候你不可能不精進,你不會這麼懈怠懶惰、這麼放逸的。

    我們現在上課、做課、學佛修行都是一種勉強,一種刻意。真正的精進不是這樣的,是對佛法有興趣,從內心裏有一種歡喜,有一種渴望,特別迫切,特別願意念,特別想修,每時每刻都不會忘掉。就像饑餓的犛牛吃草一樣,前一口還沒有吃完就盯著下一口,那麼用心,那麼認真,那麼珍惜。這才叫精進,不是不願意做還勉強做。

    現在一些人念佛也是,心裏不平衡還念;做課也是,不那麼願意做,但是不做還不行。這不是精進!很多人根本沒有希求正法的心,有的人也有一些,但是不強烈,對佛法沒有太大的興趣。原因是什麼?原因是加行沒有修好。都會說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三世因果,但這只是會說而已。這些道理沒有真正弄明白,就不會珍惜,不會精進。真明白了,不會再虛度光陰,不可能再浪費時間,每時每刻都會珍惜,都會抓緊的。輪回過患的道理真弄明白了,你不可能對世間還這麼貪戀。因果不虛的道理真的明白了,你不可能還輕易地造業。都是因緣果報,你也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怨恨別人。

    你心裏有沒有怨恨?如果有的話,就說明了三世因果的道理還沒有弄明白。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都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自尋煩惱,自找痛苦。這些道理沒有弄明白,所以心裏總是有怨恨,學佛修行的事一拖再拖,每天馬馬虎虎地混日子,這都是沒有懂得人身的價值。

    有的人問,我還需要修四外加行嗎?這個問你自己。我已經講得很清楚,在你的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如果真有了出離心,你可以不修。如果沒有的話,你還需要修四外加行。什麼是出離心?對輪回、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這樣你才算有了出離心。如果你對世間還有貪戀,就說明了你的出離心還沒到位,還需要繼續學修。
      
http://www.dymf.cn/Article/sskq/jjks/2008-02-12/89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11 , Processed in 0.0336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