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44|回復: 1

索達吉堪布:聞法的功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索達吉堪布:聞法的功德

節錄自 藏傳淨土法 第八課


不要說真正聽聞佛法,僅僅聽到傳法前的海螺聲或鼓聲,也已在相續中播下了解脫的種子。如《犍椎經》中說:“為示講法時,擊鼓敲犍椎,聞聲獲解脫,何況去聽聞?”佛陀親口這樣說:為了表示即將要宣講佛法而擊鼓敲犍椎,聽到這個聲音的眾生都將獲得解脫,那何況真實去聽聞呢?其功德更是不可思議。所以上師如意寶要求,在傳法之前一定要吹海螺。

現在許多人都不瞭解聞法的功德,所以希求聞法的人非常少,故學佛的人首先應當瞭解聞法的功德。那聞法有哪些功德呢?在《增一阿含經》中,佛陀講了聞法的五種功德:一、“未曾聞者,便得聞之”,沒有聽聞過的有聽聞的功德。二、“以得聞者,重諷誦之”,已經聽過的可以再次諷誦。三、“見不邪傾”,即無有邪見。四、“無有狐疑”,即去除心中的疑惑。五、“即解甚深之義”,意為當即就能理解甚深法義。

在《方廣大莊嚴經》中講了八種功德:一、端正好色,聞法後相貌會端嚴;很多人都喜歡漂亮,那就要好好聽法。二、力勢強盛。三、心悟通達,聞法以後可以了悟佛法。四、得妙辯才。五、獲諸禪定,通過聞法可以調伏躁動的心。六、智慧明瞭。七、出家殊勝,即出家學道。八、眷屬強盛。

此外,亦有頌雲:“以聞可入法,聞法能除罪,三門得清淨,故聞為最勝。”意思是說,依靠聞法可以趨入正法,依靠聞法能去除貪嗔癡所造的一切罪業,依靠聞法能使身語意三門清淨,所以聞法最為殊勝。

《寶鬘論》亦雲:“能增智即聞,及思若兼具,從中定生修,獲無上成就。”意謂:能增上智慧的就是聞法和思維,如果在聞思之後還能兼具修行,那從中一定能產生修所生慧,如此必將獲得無上成就。

《寶積經》還說:一個人以七寶供養十方三世諸佛,另一個人受持其一句一偈,後者的功德也遠遠超過前者。

不僅如此,想去聞法而向傳法地點邁出一步也可獲得等同梵天的福德。如果某人聽聞佛法,他起碼也知道要生起一點信心,因此定會獲得極大功德。

關於“想去聞法而向傳法地點邁出一步,也可獲得等同梵天的福德”可以這樣理解:比如你想去聽法,但走了一步路後就打消了聞法的念頭,雖然你並沒有真正去聽法,但這樣邁一步的福德也等同梵天的福德。

可能有些人並不知道梵天的福德有多大,在宋代法賢譯師翻譯的《佛說妙吉祥菩薩所問大乘法螺經》中,對梵天的福德講得很清楚:“所有南閻浮提一切眾生,持十善法所獲福德,如是挍量於彼福德積成百倍,是即一金輪王福德……四大洲界所有一切眾生,如是一一眾生,各等一金輪王福德,于彼眾生所有福德,如是挍量乃至千倍,是即一帝釋天主福德……四大洲界所有一切眾生,如是一一眾生,各等一魔王福德,于彼眾生所有福德,如是挍量無數百千倍,是即一二千世界梵天福德……於二千世界所有眾生,如是一一眾生,各等一二千世界梵天福德,於彼所有福德,如是挍量無數百千倍,是即一三千大千世界主大自在天及梵天福德。”可見梵天的福德不可思議,一般人很難積累這樣的福德,但是想聽法而向講法處邁一步,這個福德就等同梵天的福德,那真實參加聽法的福德就更不可思議了。

以前上師如意寶住世時,居士林部分居士在山下通過收音機上課,上師勸他們:“你們不要在家裏聽法,最好還是上來聽課,上來聽一次法要走一兩裏路,這樣就能積累很大的福德。”所以希望大家,有在經堂聞法的條件時,就儘量不要在家裏聽課。


藏傳淨土法(索達吉堪布傳講)
http://www.edupro.org/modules/ne ... ic_id=7718&forum=19

智悲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

發表於 2012-3-26 10:1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26 11:54 編輯


現在世間,很多人都不懂聞法的功德;以此為因,聞法的人也就越來越少;深究其因,上師不強調的緣故,弟子自然不懂,由此也就不喜聞法。當然,沒有聽聞的功德,所謂的修行也只是海市蜃樓。

所以從今以後,希望大家都能精進聞法,即使一天之中其他什麼善法都做不了,只要能聽幾堂課,其功德和利益也不可思議。相信有智者一定能懂得這個道理。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我覺得漢地的佛教徒應該學習藏傳淨土法。現在是個開放的時代,如果有人發明了一種新產品,也許不到一個星期,全世界的人都會去購買,可是對於殊勝的佛法,有些人除了自己的宗派以外,對其他宗派一概排斥,這是很不合理的。

從世間的角度來看,這種人沒有開闊的心胸,他的思想沒有與時俱進;從出世間的角度來看,這種做法也不符合佛法。

菩薩為了獲得佛的一切種智,對內明之外的其他明處都要學習,更何況佛教其他宗派的道理?所以,僅滿足於對一個宗派教義的瞭解是不行的。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8:46 , Processed in 0.019419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