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56|回復: 0

"原生家庭" 影響你的人格和親密關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4-7 15: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920346_237704933247484_1418221806846459902_n.jpg

"原生家庭" 影響你的人格和親密關系

編者語:美國著名“家庭治療大師”薩提亞認為,一個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而這種聯系極有可能將影響他的一生。會產生什麽樣的影響呢?

"原生家庭" 影響你的人格和親密關系

一、 原生家庭
我們人的一生中有兩個家。一個家是我們從小長大的家,有爸爸媽媽和兄弟姐妹。另一個是我們長大以後,自己結婚成家的那個家,我們把第一個家叫做原生家庭。

二、 哪些事情影響你比較大
到底是你記得的事情對你的人生影響比較大呢,還是你不記得的事情對你的影響比較大?  

是那些我們不記得的事情對我們的影響更大。人好比一臺運行良好的電腦,平時我們看到的電腦界面是我們需要看到的界面。但決定呈現這些界面的程序卻隱藏在電腦編好的程序中。因此,我們也受一些看不見的程序的驅使,而表現出現在的行為。  

在人際互動中,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仿照自己在原生家庭里不知不覺中學到的一些行為,就是反其道而行之。

三、 別隨便劃“等號”   
由於我們來自不同的家庭,對事情的要求有不同的規則。比如一對新婚夫妻,妻子堅持牙膏要從底部開始擠,丈夫卻從中間一捏,就把牙膏擠出來了。妻子會說牙膏本來就該從底部擠,丈夫會說:“你的本來和我的本來,本來就不一樣。”我們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習慣和規則。

比如一個原生家庭家教嚴格,親密度高的妻子新年陪原生家庭關系疏離的丈夫回家,吃完年夜晚丈夫一家人四散離開,看電視的看電視,玩的玩,留下新媳婦一個人在飯桌邊面對滿目杯盤,丈夫看也不看自己一眼,妻子感到非常受傷,以致哭泣。

等到丈夫回妻子家的時候,大早初一,一家人早起煮好餃子,穿戴整齊坐在桌前等著父母的新祝福,新女婿卻還在床上睡覺,妻子把他匆匆叫下來,感到特沒面子,倍受傷害。  

但是,當你沒有感受到愛的時候,並不代表愛不在身邊。也許每一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一樣。當你覺得受傷的時候,並不代表別人故意要傷害你。

四、一個強烈的經驗感受,一個影響一生的決定。  
童年經歷過的一些非常強烈、痛苦的經驗感受,往往使當事人在不知不覺中做了影響一生的如何待人接物的重大決定。

比如一個非常漂亮、品學皆優的女孩子,找對象的時候總是找條件比自己差很多的男孩子。相處一段時間,又很難勉強自己,又分手。

原來,在她六歲的時候父母離異,母親為了養家不得不做幾份工作。有一天晚上,母親還在工作,她一個人回家,看到漆黑的房間,冰箱里什麽吃的也沒有。這種孤獨淒傷的感受如此刻骨銘心。從此她做了一個決定——絕不要被人拋棄。所以她找對象的時候不敢找和自己一樣優秀的男孩子。

這些潛意識中產生的“隱形的內在誓言”,常在當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際關系上造成決定性的影響。這個影響一生的決定,並不見得一定是壞的。它曾在你人生中某一階段保護了你,對你有幫助。只是到後來,當你的人生環境改變時,過去這保護你的行為在新的環境里,反而變成了阻礙。

五、環環相扣的心理情結。  
當夫妻兩人的內在誓言正好相反的時候,可能會造成很多的問題。即“環環相扣的心理情結”。夫妻關系,很像兩個戀人要在一個完全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里跳一支很難的探戈舞。若要能共譜一支最美的人生之舞,我們必須學習了解原生家庭,在漆黑的潛意識中為愛點燃一盞燈。

六、了解“強迫性重複”  
生命中,我們常常不由自主地與某些特定的人發生或愛或恨的關系,潛意識中借著與他們或快樂或痛苦的深度情緒互動過程,得到第二次機會,去醫治過去所受的心理創傷,彌補過去的遺憾,滿足童年對自己特別重要,卻未能得償的一些心理需求。

七、 值得思考的問題   
1、你從小最需要的,而最沒有得到滿足的一些心理需求是什麽?  
2、你從小常常有的一些負性情緒是什麽?  
3、你在哪一方面特別有情感過敏?你的“內在誓言”,或你的一個強烈的經驗感受,一個影響一生的決定是什麽?

八、每一個人要學習為自己的心理情緒與心理按鈕負責。   
你沒有辦法使風不吹,但你可以調整風帆,讓你的船到達目的地。最沒有影響力的人,往往是那些絕對不接受別人影響的人。

結語   
不要把原生家庭當作不肯成長、改變的借口,因為,你的幸福、快樂掌握在你自己手中。過去原生家庭中發生的一些事情,你不需要負責任。但是,從今天開始,你所做的每一個選擇,你都要自己負責任。

請記得:你現在就是你的子女的原生家庭!你在重新創造一個文化。過去不對的事情,不要持續下去。過去好的祝福,你要把它傳承下去。
http://blog.xuite.net/chenkinky/twblog/24439384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26 , Processed in 0.0259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