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98|回復: 1

索達堪布傳講: 三界眾生一個比一個可憐,邪知邪見方面多如須彌山,正知正見方面少如芝麻。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索達堪布傳講: 三界眾生一個比一個可憐,邪知邪見方面多如須彌山,正知正見方面少如芝麻。


于欲樂無厭,不信受佛語,破壞自福業,流轉輪回海

節錄自 索達堪布傳講: 佛說阿彌陀經


南瞻部洲的眾生疑心很重,本該相信的道理不信,不該相信的道理卻深信不疑。本來“我”是不存在的,身體是不清淨的,萬法是無常的,這些道理他們不相信,反而認為“我”是存在的,身體是乾淨的,萬法是常有的。很多人邪見特別嚴重,對佛教的真理不信,因為不信佛語,所以經常沉溺在輪回中。就像《父子合集經》中說的那樣:“于欲樂無厭,不信受佛語,破壞自福業,流轉輪回海。”

三界眾生一個比一個可憐,邪知邪見方面多如須彌山,正知正見方面少如芝麻。因此,當自己稍微有一點善根和修行境界時,一定要善於保護。不管持戒、聞思還是修行的功德,都要以菩提心和無緣智慧攝持作回向,讓它們在菩提道上永遠伴隨自己。一個人好不容易掙了一點錢,這時不能馬上把錢花掉,一定要存在銀行裏,存摺時刻放在自己身上,晚上睡覺也放在心口,這才叫善於保護自己的錢。同樣,凡夫人積累一點善根也很不容易,有了一點善根時,也要以方便和智慧攝持作回向。聞思過教理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而沒有聞思過的人不會覺得這有多重要。現在很多人對生活中雞毛蒜皮的事看得很重,而對於積累善根並不是很重視,這說明他的價值觀是顛倒的。學習佛法後,我們要去除從前不好的觀念,儘量往好的方向進步。

眾生的分別念特別重,沒有系統學習佛法的人經常會產生邪見。其實如果能長期聞思佛法,這些邪見是很容易斷除的。在我們學院,有些剛來的居士和剛出家的人懷疑特別多,這也不相信、那也不相信,提的問題也特別多,我在路上也經常被攔住:“可不可以向您問個問題啊?”我往這邊走,他在這邊擋著,我往那邊走,又到那邊擋著,一直擋著不讓走。可是聞思兩三年後,讓他問都問不出問題,因為已經生起了定解。

很多人都是這樣,剛學佛時有很多邪分別念,學佛到了一定時間後,才感覺在佛陀的智慧面前自己特別渺小,什麼問題都問不出來,問了也不好意思。這說明生起了正見,既然已經有了正見、沒有了懷疑,就不得不相信佛說的正理了。


索達堪布傳講: 佛說阿彌陀經(1~4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220

發表於 2012-7-6 09:38 | 顯示全部樓層
只有長期學習才會像雲開霧散一樣遣除相續中的無明愚暗。所以,一定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不管深法還是淺法,都要以恭敬心來聽受,並且要把法義落實到自己的心上,在產生邪見和懷疑時,要虛心向有經驗的道友請教。

總之,在學習佛法時,一定要真正進入狀態,一方面要懂得所聞之法的意義,另一方面要以清淨如法的心態學習。

否則,若像華智仁波切講的那樣,儘管身體坐在聽法的行列中,心裏卻雜念紛飛,沒有專注於法義,甚至產生各種煩惱,這樣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1:57 , Processed in 0.018373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