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1|回復: 0

索達吉堪布「愛可生愛,亦可生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4-12 17: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1111095556344.jpg

索達吉堪布「愛可生愛,亦可生憎」

  對每個人來說,愛情只是幫助自己快樂的外緣,雖然它暫時可以帶來快樂,但是靠不住、不長久。

  許多人在沒有愛情、婚姻時,認為得到了就一定幸福。但真正達到目的之後,卻發現當初的快樂在逐日遞減,身心也在漸漸麻木,甚至還有說不清的苦,成天纏繞着自己……

  我曾看過林肯的傳記,他說自己一生中最大的不幸,就是長達23年的婚姻。他的太太脾氣暴躁、喜怒無常,對他身上的每一個部位都看不順眼。每當林肯出現在她面前時,她就會喋喋不休,嫌他的頭太小,手腳太大,鼻梁不直,下齶突出,看上去像只猩猩。

  她最討厭的,就是林肯的走路姿勢,成天逼着林肯在房間裏學她的步法。甚至有一天,在林肯跟別人一起用餐時,因為沒有及時答她的話,她竟然將一杯熱咖啡潑到了林肯頭上……

  當然,這是林肯在步入婚姻之前,絕對不曾想到的。

  無獨有偶,托爾斯泰的婚姻也是悲劇的典型。這位俄國著名大文豪,有無數的人崇拜他,在他那個年代,只要他說一句話,馬上成了頭條新聞。但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家庭生活極為不幸,甚至成了他致命的導火索。

  他結婚之初,對妻子非常溫情,兩人經常一起許願、祈禱,希望這恩愛的日子能天長地久。但遺憾的是,好景不長,婚後一段時間,兩人就開始爭吵不休,昔日的愛意每況愈下,最終變成了怨恨、敵意。

  在經歴了漫長的猜疑與痛苦之後,晚年的托爾斯泰熱衷於人類和平,並將大量稿費捐去做慈善。但這與妻子的想法完全相反,因為她的虛榮心太強,守着錢財不願意行善。終於,在每日不斷的爭吵之後,82歲高齡的托爾斯泰,於一場大雪中棄家出走,離開了共同生活48年的妻子。在俄羅斯寒冷的冬天,他顛簸在四處漏風的火車車廂裏,最後患上肺炎,死於一個小車站的木屋裏。

  而且,在臨死之前,所有子女都來到他膝下,但他唯獨不想見妻子最後一面。

  如今許多年輕人,認為愛情至高無上,相戀時總以為:「他就是我永遠的幸福!」可時間一久,無常變化上演時,才意識到「永遠」原來並不遠,於是開始怨天怨地:「為什麼我的命這麼苦?為什麼他這樣沒良心?……」

  其實,與其到時候這樣怨天尤人,還不如早點了知:自己的快樂要靠自己掌握。有了這種認知,當他帶給你快樂時,你會感激他;即使相反,也不會太執著。否則,愛得太深,糾纏太緊,最終肯定會自嚐苦果。

  當然,上述那種悲劇的婚姻,並不是人人都會遭遇的,但即使在一般的婚姻中,無常的變故也隨時在發生着,這是不爭的事實。了解到這點以後,你就會明白,把快樂建立在一個人身上,是相當不明智的選擇。

  所以,我們應掌握好快樂的主因--自己的心,並通過修行開啟心的寶藏,以獲得真實的快樂。

  大多數人的愛情,都是一種自私

  愛有兩種:一是占有,只要自己快樂,不考慮對方如何;一是付出,只要對方快樂,不考慮自己如何。

  紅塵中的芸芸眾生,口口聲聲說愛,朝朝暮暮談情,但仔細觀察,多數人的愛不過是一種自私的占有--對方讓自己快樂,才愛他;一旦他背叛了,就因愛生恨。

  這樣的愛,只會讓自他苦不堪言,又有什麼可津津樂道的呢?

  世間人總以為,戀愛結婚是人生最快樂、美好、令人向往的事。就像我坐出租車時,司機一看我是出家人,就不禁生起「大悲心」:「你很痛苦啊,不能結婚,怎麼能受得了呢?」同樣的情景,我在香港、廣東、沈陽等城市都值遇過。

  但是,戀愛了、結婚了,就能把自己鎖進幸福的保險櫃嗎?從很多人的經歴來看,也不一定。

  前不久,我和一位校長聊天時,隨口問他:「有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老師,會不會因為感情問題,借機對學生發泄?」

  校長連連點頭:「有啊有啊!有些年輕老師一天到晚都在打電話,有時就像發瘋了一樣,突然跑到教室裏,把所有學生都痛罵一頓。」

  類似的待遇,以前我也碰到過。曾經我在一家醫院住院,有個護士因為男友三天沒來電話,自己打過去也沒人接,心情特別壞。即使給我們配藥,她也一直在按對方號碼。病友們都特別擔心,生怕她一不小心就配錯了。配完藥,她過來給我們打針時,也是惡狠狠地,「啪」一下就使勁紮了進去……

  其實,大多數人的愛情,都是一種自私,只為了自己的需要和快樂;而且,這種愛也是有條件的,建立在對方愛自己的前提下,一旦這個前提變化了,自己的情感也會隨之改變。

  可歎的是,許多人沒有認清愛情的本質,或者,就算道理上明白了,但遇到迷人的對境時,還是會情不自禁地深陷進去。

  也許,只有等你到了花甲之年,才可能明白所謂的愛到底是怎麼回事?你一直死死追求的愛情童話,究竟在現實中存不存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2:30 , Processed in 0.027233 second(s), 3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