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42|回復: 3

給山上道友的講話: 佛法的命根就是聞思修行 (益西彭措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0 08: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給山上道友的講話: 佛法的命根就是聞思修行 (益西彭措堪布)

那麼,對當今時代,針對我們現在來講,我想這裏講一些重要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在這裏根據全知老人家金剛句講的,他老人家的智慧的思路,我也想在這裏發揮講一點,也是針對山上道友們特別重要的一個問題。那麼這樣的話,沒有別的,就是關於學佛的重要性。那麼我們根據全知的金剛句就明白,真正學佛的第一步,就是親近具相的善知識。這是整個學佛過程中最關鍵的環節之一,所以千萬不能盲目去親近,必須謹慎觀察。在找到有資格的具相善知識後,才能一心一意如理如法地長期親近。對一個修行人來講,這是第一步最關鍵的。

為什麼說真正學佛的第一步就是親近具相的善知識呢?因為善知識是每個修行人的指路明燈,因此,得解脫離不開善知識,但是千萬不要找錯善知識,否則永遠不可能解脫。而且現代社會假冒偽劣者無處不在,想得解脫之人必須要謹慎。

再者,我們人人想徹底斷除自己愚癡的無明,那麼想徹底斷除愚癡的無明唯一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所以我們最終必須要證悟般若空性,這樣才能真正獲得究竟的解脫。因此,要精進聞思修般若等等法門,非常重要。

那麼在這裏,道友們一定要知道並且銘記於心的重要問題是:偉大的導師佛陀告訴我們:每個人一切生活當中的苦不是其他神的等安排,而是自己的愚癡無明造成的。同樣,每個人生命中的一切幸福快樂也不是神等的恩賜,而是自己的智慧創造的。所以我們佛弟子學佛就是修學佛陀的法身般若慧,而不是在形相上燒香、拜佛、求保佑或者求世間名利及財富等。想真正學佛的人必須要聞思修佛法。

因此,在這裏我用好心給大家提三點建議:

首先第一點、我們都是學大乘法,所以大家要跳出自己的小視野。

現在宗教在全球上面,尤其在中國的發展速度很快,但是佛法傳播卻遠遠不及其他的宗教,在這幾年人們不會因為傳統,而走進寺院燒個香、磕個頭。但是照這樣的局面發展下去,幾十年之後,真正學佛的人將非常少見,外道的數量將越來越多。在充滿了執著的外道林立的世界當中,弘揚佛法又談何容易呢?!因此年輕的道友們要放開視野,懷抱續佛慧命的一個真正的理想,佛法弘揚的重任就主要落在現在年輕佛弟子們的肩膀上。這是我講的第一點,也就是大家要跳出自己的小視野。

其次第二點、首先要讓佛法改變自己,然後才能用佛法去改變他人。

而改變自己就必須刻苦地進行聞思修行,關於聞思修的重要性,和三者之間的關係,以前在《談談聞思修》和《有漏皆苦講記》的“學習壞苦的方法論”當中比較詳細地講到過,希望大家最近能再次學習一下。這裏我以略說的方式講解一下次第聞思修及三者之間的關係。我們這裏很多人雖然一天到晚都在聽法,但說實在,次第聞思修的問題不是那麼通達,而且真正聞思修的方式方法沒有掌握好,所以導致不管是聞思還是修行,都不是很理想,沒有很好的效果出現,所以我這裏以略說的方式講解一下要次第聞思修,聞思修三者之間的關係,掌握好聞思修的方式方法,這樣就很好,否則的話,好像一輩子都在聞思一樣,其實一個經、一個論、一個修法的引導都沒有通達,沒有辦法真實靠自力實修,這個說明聞思修的次第和聞思修的方式方法出了問題。

歸根結底,實修時自己的心必須安靜,必定有個所緣境,有個所修的內容,若不經過聞思,是不可能了知這一內容。就連炒菜這樣的小事也要先聽別人講解怎麼炒,之後還要自己考慮,觀察到位,才能實際操作。同樣,所修的內容首先要聽別人講解,由他力得到決定,再由自力思維決定,然後再串習就是修。所以,修的內容是由聞思來決定的。作為一個凡夫初學者確實沒有別的方式來修,修的內容就是由聞思來決定的。

對所修的內容,首先應當通過聽聞瞭解,否則就不知道修些什麼、該如何修。所謂“聽聞”,就是以佛的教法、法師的開演和自己的耳根等因緣和合,而聽到佛經當中修的內容。同時,必須明白所聞的法不僅僅是知識,更是所修的內容——實修的教授。這樣通過他力得到了知,就是由聽聞決定所修內容。

之後,還要對此數數思維,瞭解透徹。對這樣的法義為什麼是這樣、有何必要、它的正面是怎麼樣、反面是怎麼樣等這些問題自己不思維那就自己的心裏斷除未知邪知疑惑而決定下來的結果不會產生,不思維就決定不下來。先要由思維引發定解,之後再反復串習。倘若不思維,也不能將所修的內容吃准、搞透。所以,首先應通過聞思決定修的內容,再如是反復串習。

由此可見,修不只是隨便安住,而且聞思也不只是為修提供證據,不是和修無關的佛學研究。應切記“聞思的任務就是決定修的內容”這一關要。

再來說,聞思修三者的關係。總而言之,我們每個人學佛的究竟目的,就是想解脫,而解脫的根本障礙就是有種種的煩惱、違緣,要對治這些,要徹底斷根沒有別的,唯一就是智慧,而且這種智慧是緣佛法的智慧,不是世間的小聰明,是真正的學修佛法的智慧。學修佛法的智慧分為聞慧、思慧、修慧,再不可能有第四個存在,也沒有必要分成兩個或一個智慧,它是一個過程,為什麼說是一個過程呢?就是反觀自心,要認識自己的煩惱、壓制自己的煩惱、根除自己的煩惱,就是要次第來聞慧、思慧、修慧。所以聞慧就是認識自己的煩惱,思慧就是壓制自己的煩惱,修慧就是根除自己的煩惱。所以,智慧分為聞慧、思慧、修慧。這三種慧是如何產生的呢?即:聞慧由聞而成就,要想獲得聞慧,前行是聽聞,由聞法就會成就聞慧;思慧是由思維所成就,不在思維上下工夫,思慧就無從產生,故思慧的前行就是思維,由思維便能成就思慧,當然這個思維不是胡思亂想,肯定是如理如法,以如理作意等方式來思維的;修慧由修習而成就,即由串習而成。

反觀自己:在聽聞佛法時,如果沒有如法的發心和行為,自己的耳根沒有專注在法師所說的法義上,或者當時生起昏沉、掉舉、傲慢等煩惱,如此絕不會生起一點一滴的聞慧,說白了,只會增加無明、業障。這是反觀自己在聽聞的時候是不是這樣的狀況。反觀自己,在思維法義時,如果對所聞的法義,或者粗略閱一遍,或者束之高閣,根本就不看,又怎麼談得上如理思維?又怎麼有數數如理思維?所以,首先聽,聽了以後產生聞慧,再思維,產生思慧,這樣落實思維的人越來越少,沒有很多,只是講一大堆,說一大堆,下一大堆的結論,但是沒有真正如理地思維,所以落實思維的人沒有很多,極為罕見。如是思慧尚未產生,更談不上真正引生修慧。

總之,要盡一切努力得到聞慧。若具這樣的發心和加行,則聽一次就生一次聞慧,聞法就很有收穫,內心便會歡喜聽聞正法。

聽懂之後,最重要的是思維,即針對聞思所了知的法義,及時地思維,依靠自力對法義融會貫通,生起斷定的理解。乃至未獲堅固定解之前,必須不斷努力地如理思維。所以道友們當中現在最缺乏的不是第一個聽聞,也不是第三個盲目地下手去修,關鍵最缺最重要的就是第二個思維和思慧相續當中需要產生。為了能一心投入思維,並有所成就,應當合理安排時間和環境,儘量避免外緣的干擾,舍離一切無關的世間瑣事、無義的閒談交往,如此才能集中心力投入思維法義當中。所以,應當獨自在寂靜處,專心致志地觀察思維法義。我們歸納來講,對每天以聞慧了知的法義,要及時轉入思維,通過點滴的積累,逐漸成就累累碩果,而且大成果都是從點點滴滴積累而來的。

最重要的問題我現在再提一下,我們要思維產生思慧,聞思修三個當中第二個過關的人很少,不管是修過暇滿難得以上的共同法門,都沒有有質有量的方式走,所以出了一些問題,關鍵就是在這個思維上面。但是我們每個道友都須要知道,一般思維時都會有個過程,最初一點也摸不到頭緒,左邊摸一下、右邊摸一下,翻來覆去地摸索,但最後慢慢會理清頭緒,開始相應法義,能決定“是這樣一個意思”,心裏能肯定而沒有任何懷疑。因此,我們應當長期聽聞正法,之後及時轉入思維,如是讓佛法就在我們的心裏面,佛法就在我們的身邊,佛法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讓你明白這個,讓你體會這個問題,所以,長期聽聞正法,之後即時轉入思維,這樣的人,確確實實佛法就在你的身邊,佛法就在你的生活當中,佛法就在你的心裏,讓佛法的正見越來越深、越來越廣,越來越讓深廣的智慧穩固。須知,這就是一切修行的基礎。任何法門只要反復講、反復看、反復思維,以串習力終有透徹的一天。

由思維決定好之後,就要及時串習。比如,對暇滿的涵義,很多人五或十年前就理解了,但是並沒有在自己的內心上串習,所以五或十年後仍在虛耗時間,每天都在追求外在的五顏六色的東西,或者每天都被散亂懈怠的習氣左右,聞思修上面根本不見有進步,這就是不串習的過患。只是聞,只是思維,只是文字上,只是能背,只是說兩句,重複兩句,只是在別人面前表示一下自己在字面上能滑來滑去的功夫,這個對治不了自己相續的無始以來串習的根深蒂固的貪嗔癡等的煩惱,所以必須有佛法的對治,日日要串習而明顯地出來進步。如果不僅沒進步,還不斷退步,那就由於沒有串習而導致根本不是修行人,因為只是學知識,根本就不修,沒有改變自己的心相續。所以,懂了一點之後,要立即串習。比如,對“暇滿難得”不斷觀察修,才能遠離過失、引生功德,才能重視暇滿的價值,每天不能浪費,求學就是要求佛法的成就,再沒有別的,所以日日就會有進步。所以確實串習這個非常重要。這是第三步的時候。

由此便知,聞思修對於個人修行的成敗和整個佛教的興衰,關係何等重大。如果徹底放棄了聞思,也就不會懂得什麼是人身的意義,什麼是無常,什麼是苦,什麼是無我,什麼是慈悲,什麼是出離心,什麼是三世因果,什麼是生死的十二緣起,什麼才是真正永遠的怙主——皈依對境的三寶,什麼是萬法的本性空性,什麼是法界如來藏性等等,都一竅不通。如此一來,人天善道、出離心、菩提心、出世間空性之道等,完全會隱沒,最後不聞三寶之名,又怎會有教證二法住持世間呢?對個人而言,人天善道、解脫道、菩提道,只有依靠聞思才會瞭解,也只有串習聞思所決定的法義,才能在自己的心中體證佛法。所以,世親菩薩在《俱舍論》上說到:“佛正法有二,謂教證為體,有持說行者,此便住世間。”這是千真萬確的定論。法王上師也說“佛法的命根就是聞思修行”,每個道友的心相續有沒有佛法的命根,就看是否有聞思修的功德。所以我講的第二點就是要聞思修佛法,首先要讓佛法改變自己,然後才能用佛法去改變他人。而且現在的年輕人的肩膀上責任重大的就沒有別的,就要聞思修,傳播佛法,護持正法,也就是護持佛陀、菩薩、傳承上師們,千千萬萬劫辛辛苦苦積資淨障開悟而給我們留下來的真正的心臟一般的甘露妙法,才是真正讓我們獲得解脫的根本的一個因素。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8:45 | 顯示全部樓層

最後第三點、大家要知道現在的社會吸引大眾注意力的內容很多。所以沒有真正親近善知識,沒有精通顯密圓融的佛法,沒有聞思修的很多人就出了大問題,很多暇滿的時間都在不知不覺中被各種資訊和活動消磨掉了。所以,現在我們山上的出家道友,大家可以充分利用我們僧團的優勢,制定出一些有效措施,將學習的要求進行具體化,從而來對治這種懈怠和散亂等等煩惱。比如說講經說法的前後,作預習、復習、數數思維、再再觀修、打坐參禪等,那麼雖然時間會更緊張些,但是收效會更明顯。這樣到了年底,大家會覺得獲得了更多的真實的收穫。

我們動動腦筋想想就不難知道,世間法,即使你累死累活地拼命做,經過千生萬世之後,也是一無所成,也只是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的下場,全部等於零,有什麼意義呢?你自己想一下,到了離開人間的最後一天,除了學修佛法的功德以外,有什麼可靠的東西對你有真實的利益?所以輪回世間的一切法,世間八法所攝的範疇,什麼意義都沒有。但是佛法卻不是這樣,只要你能夠努力一點,就能夠得到一點,甚至沾上一點點邊,也都是永遠不會空耗的善根。所以道友們一定要看清楚這些真相,看清楚自己腳下走的路,一心向道,對般若等充滿興趣,真正用心去學。這樣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熟悉了、上路了、習慣了,也就會自然覺得相應了、受用了。

實際情況也充分顯示了這一點:我們所有道友當中,進步最大的,收穫最大的,法喜最充滿的,主要就是那些有興趣的、用心學習的道友,而不是那些基礎好、智慧好卻沒有用心的道友。有智慧又有興趣的,用心學習,進步最大;沒智慧有興趣的,用心學習,進步也很大;而只要是沒興趣的、不用心的,不管是有智慧的人還是沒有智慧的人,都沒有看到任何真實的進步。相反來講,上等修行人日日有進步,中等修行人月月有進步,下等修行人年年有進步。你是哪一種人,是上等,還是中等,還是下等的修行人?你自己反問自己一下,你聞思多長時間?來到學院出家多少時間?或者真正一個經一個論學好了沒有,今天能不能對治煩惱?甚至是一個老人的話,這麼長時間的聽聞,你念的佛號達到一億二億三億遍沒有?今天要離開人間的問題出現的話,你會如何面對?所以,真的,人的腦子一出問題的話,真的一輩子都忙忙碌碌度日子,非常可惜,既然有福報來到這樣一個根本道場,成千上萬的僧眾日日夜夜都在作殊勝的聞思修行,那你自己不能太倒楣。所以第三點,我給大家提醒的就是現在這個社會吸引大眾注意力的內容很多很多。一不注意的話,不知不覺十、二十年就過去了,說白了,最後有可能是一個懈怠散亂的狀態在做一點點表面上的善法,實際上,往內觀,真正要修行的時候作用不大,所以,發心時間太長的,徹底放下聞思的,最後心態就是一個散亂的狀態來度日子,或者天天就是一種身口在做事,但是心沒有緣佛法,沒有跟解脫掛鈎而忙忙碌碌地度日子,太危險,尤其是對初學者,又是凡夫,沒有提起正知正念,沒有聞思的基礎,沒有修行成就,這樣的人比較糟糕,比較危險。所以我從大的側面,用法王上師的教言,也是這裏根據全知老人家的智慧的教言,今天給大家講的也是最重要的問題,也是學佛最根本的問題作了一點簡單的開示。

益西彭措
2011/9/9吉祥日

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380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0 08:45 | 顯示全部樓層
上師博客、播客、微博地址

顯密佛網
http://www.xianmifw.com/book//index.php

益西彭措官方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ixiponcuo

益西彭措土豆官方播客:
http://www.tudou.com/home/yixipengcuo

益西彭措新浪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yixipengcuo

益西彭措騰訊官方微博:
http://t.qq.com/yixipengcuo

發表於 2012-9-28 13:2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本人歷來都認為,不唯密宗上師應具備佛陀在諸大經典中所宣示的為人上師者所應具足之標準,顯宗法師也應具足相應條件,因有些要求原本就為顯密所共有。

不論藏漢僧人,假若是自己單獨修持,則選擇一門直下深入進去應無有任何不妥之處,這種心無旁騖似的專一精進本來就為佛陀所讚揚。

但如果要攝受弟子的話,那這個上師最好還是能夠通達三藏十二部之大概與精粹。因弟子的分別念、根基千差萬別,不懂得三藏精華,又如何替他們抉擇分別?

從實相而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無一法不是佛法,正所謂萬法歸一;但若以顯現言之,佛陀自己尚且開示了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又豈可以一法去代替其餘萬法。

所以諸位欲傳法之上師,務必先自行充實起自己的聞思底蘊,若自己都是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的角色,那又如何將一個個向你求法的法器灌滿呢?

——索達吉堪布《遣疑明炬》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3:49 , Processed in 0.020379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