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39|回復: 0

當你內在的妄想跟外在的業力結合就造業了(上凈下界法師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5-16 15: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1s2t9ezy70UcEgcAn7f&690.jpg


當你內在的妄想跟外在的業力結合就造業了
上凈下界法師

我們先看總說。
一談到業果就有兩個主題:一個種子,一個現行。我們把它念一遍。
種子,謂本識中,親生自果功能差別;
現行,謂七轉識及彼相應,所變相見性界地等。
——《成唯識論》——

業果的形成,從佛法角度,當然先有業才有果,你一定有因才招感果。因果的過程當中,我們先看現行這一塊。

一個業力的成就,第一個,一定有身口意的活動叫現行。這個活動是怎麽來的呢?是由內在的因緣,前七轉識跟彼相應的善惡心所,當然主要是第六意識。我們前面講過造業的主是誰?第六意識。但是第六意識離不開第七意識,因為第七意識會去主導第六意識。所以前七轉識,當然六跟七有時起善念,有時起惡念,這個內因緣跟外因緣——外在的三界果報一接觸時,就造業了。

也就是說,當你內在的妄想跟外在的業力結合就造業了。如果你只是打妄想,打完就算了,你就沒有造業;如果只有業力,業力起現行時,你剛好不在現場,你閃過了,有業力沒有妄想,你也不會造業。造業要因緣際會,剛好你的業力要成熟了,然後你又在現場,你又打了一個錯誤的妄想,這時內有顛倒妄想,外有生死業力,一碰撞,叫作現行。

現行開始活動時,就開始剎那剎那造業。但是它造業不是馬上得果報,它有一個潛伏期。這個是你最大的希望,也就是你能夠把握的最好時機。因為它不是馬上得果報,它要經過種子的醞釀過程,它必須要成熟。所以當我們的業力開始活動造業,接下來不是果報,而是一個種子位。

我們看看下邊的這個圖表。

業就是身口意的造作。你看我們有時候打妄想,但是沒有機會,有些人他很想造業,但是沒機會造業,他就不可能造業,因為外境不具足。如果是業力現前了,但是他不打妄想,他心如如不動,他也不造業。如果他內外因緣都具足,他也想造業,剛好外境又具足,這時他就真的造業了。
當然業力是無常的,他剎那剎那造了殺盜淫妄的業力以後,造完就消失了,他回家以後照樣吃飯睡覺,但是他的生命有變化了,因為他的第八識把它記錄下來。第八識怎麽記錄?它以種子的功能把它記錄下來,就是事情已經結束了,但是你的心多了一群善惡的功能。這個功能不會馬上得果報,但是如果你放縱下去,它最後的結果,就會招感有漏的果報:善業招感天人、阿修羅果報;罪業招感畜生、餓鬼、地獄的果報。如果你造的是無漏業,你來聽經、誦經、念佛、修止觀等等,就成就了四聖的聲聞、緣覺、菩薩、佛的法界。
總而言之,唯識學的因果思想,它認為造業跟得果報,這中間有一個過渡。這是唯識學特殊的因果觀,叫異熟的因果思想,它必須有一個成熟的階段。它形成的過程,必須要經過一個種子的階段。這個概念我們慢慢從後面來把它開展出來。這是一個總說。
戊二、別明分二:己一、成就業力;己二、顯現果報
己一、成就業力 分三:庚一、業道成就;庚二、暫時潛伏;庚三、業力輕重
我們看別明。別明當中,先講業力的成就,再講果報的顯現。
第一個成就業力。在唯識的角度,什麽情況叫作業力成就?這個地方分成三段:第一個業道的成就;第二個暫時的潛伏;第三個業力的輕重。
庚一、業道成就

http://prajna-pureland.com/index.php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0:31 , Processed in 0.03281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