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73|回復: 0

什麼叫做要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情緒(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5-16 17: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622065_1335127699836870_922766027097073806_n.jpg

什麼叫做要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情緒(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什麼叫做要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情緒?」
那是我某段文章中的其中一句,他很誠懇地問我,我感覺很被尊重。男性在心靈成長部分,通常要花比較多時間,部分跟大腦結構有關,部分跟人格養成教育有關。
在我們的文化下,從小女性相對就被要求要比較貼心,敏感於他人的情緒,有比較好的友伴關係。像是社會目前還是媽媽主要擔負養兒育女的責任,所以媽媽就有需要特別想辦法,在親子關係方面下功夫。
可是,心靈成長不是為了別人,最主要還是為了自己。所以,有些男性在中壯年之後,有了更多人生閱歷,經歷了一些生老病死的問題,就開始追求心靈覺醒。這也跟人生階段有關,事業穩定了,家庭、關係就比較有心力去經營了。
我跟他舉幾個例子,首先像是爸爸常見的狀況。在公司被老闆罵,回家罵小孩。被老闆罵心情不好,不能回罵,一股氣無處發洩,剛好看到孩子拖拖拉拉不寫功課,就自然而然藉這個機會,一股腦把一天的壓力,藉由罵孩子,讓孩子承受,反正孩子比較不會反擊。最後說不定還要求孩子道歉,要孩子認錯,得到替代性的安慰。
當員工的挫敗,透過當爸爸的權威感,補回來。
然後,我舉了青少年的例子。青少年部份是因為自己的身心變化很快,所以心裡常有焦躁與怒氣,看他人、看世界都不是很順眼。所以就可能責怪、謾罵,甚至跟人打架。
想要他人與世界改變,來消解自己心裡的不愉快。
或者像家裡的長輩,因為年紀大、能力退化、社會參與減少,開始會有不安全感、容易寂寞。所以就會特別希望兒孫聽他們的話,來獲得某種控制感,也希望兒孫多表達關心與愛的保證。
自己心裡填不滿的空虛,要求他人提供正向情緒來填補。
這三個例子,不能單純用對錯來看,如果使用的手段夠正向,適當且自制,也可能有雙贏的局面。可是,比較常出現的狀況,是自我中心、剝削—你來滿足我,但我不一定要滿足你,或者根本不想滿足你。
很多人活在世界上的目的,就是追求自己的快樂。有時候自己不快樂,就要別人讓自己快樂。有些人更是直接把自己的不快樂,變成別人的責任。可是,人都要保持快樂,並不容易,因為負面情緒來得更頻繁、更長久。
其實,人不一定要追求快樂,人也不是只有快樂才能活。平靜也是一種很不錯的狀態,恬淡雖然不夠強烈,對很多人來說,已經足夠享受。這樣活著,就不一定要藉由他人才能調整我們的情緒,我們自給自足。
情緒上我們自給自足,少一點也不會太難受,有能力還能助人。如此,悠閒安詳。
--------------------------------------------
《我想傾聽你》新書上市
1.金石堂:http://ppt.cc/Qv9m5
2.博客來:http://ppt.cc/XpS6Y
3.誠品:http://ppt.cc/p3Inz
4.預購詳細說明:http://ppt.cc/1gqcW
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 台灣雲端書庫(可借《謝謝你知道我愛你》、《找一條回家的路》、《跟自己和好》)
http://0rz.tw/HJCSM
5/22(日)下午3:00-5:00 【台東】公益講座(免費,需電話報名)
報名資訊: http://ppt.cc/EtWiL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fref=phot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2:11 , Processed in 0.0189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