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71|回復: 0

我們內心的能量區(一行禪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5-16 17: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178599_252999278384716_3193334704142237991_n.jpg


我們內心的能量區(一行禪師)

摘自《你可以不生氣》

我們都知道當憤怒生起時,若采取任何語言或行動並不明智,因此,想克制自己的反應,須先從言行下手,其實真正該做的是:回到內心觀照憤怒。

憤怒是心中的一個能量區,是屬於我們的一部分,是個內心正在受苦而需要照顧的小孩。當生氣時,我們最該做的事,就是聚集另一個能量來擁抱與照顧憤怒。第二個能量區是正念的能量,也就是佛的能量,它存在於每個人心中,我們都有能力藉念念分明地呼吸與走路來聚集它。所謂“佛在心中”,不只是個概念或理論,而是真實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能力聚集正念的能量。

“正念”就是活在當下,清楚地覺察周圍所發生的一切事。這個能量對於修行非常重要,它就如同慈祥的母親,把自己正在哭泣的孩子——憤怒、絕望與嫉妒,擁入懷里,好好地照顧。

因此,我們有兩個能量區,一是“憤怒”,二是“正念”,修行就是要以正念的能量覺知與擁抱憤怒的能量。這並非是壓抑憤怒,你必須溫柔地、慢慢地做,絕不能使用暴力。正念是你,憤怒也是你,不該把自己變成戰場,不要利用某一方去擊倒另一方。我們不要認為“正念”是好的、正確的,“憤怒”就是壞的、邪惡的,只要認知到“憤怒”是負面的能量,而“正念”是正面的能量,你要以正面的能量“照顧”負面的能量。

自然的感覺

修行是根基於對“不二”(non-duality)的認識,我們內心所有負面與正面的感覺,都遵循自然的法則而生,都同樣真實。因此,無須在內心打仗,只要擁抱與照顧這些感覺。你可能認為必須與邪惡的感覺對抗,並將它趕出心靈,但這是錯誤的。在佛教傳統中,禪坐並非把自己變成成“善”擊“惡”的戰場,這點非常重要。你所要練習的,其實是轉化自己。如果內心沒有垃圾,就沒有東西可作堆肥來滋養心中的花朵,所以,痛苦、悲傷的感覺正是你所需要的,也都是真實、自然的,可以轉化並好好地利用它們。

對相互依存的洞察

修行的方法是非暴力的,非暴力來自於對“不二”與“相互依存”的洞察,洞察所有的事物都相互牽連,無法獨立存在。當你對其他事物使用暴力,便是在對自己使用暴力。只要仍未洞察“不二”,就會想使用暴力、懲罰、壓迫或毀滅。一旦洞察“不二”的真理,就能同時對內心的花朵與垃圾微笑,並用雙手擁抱它們,這洞見是你采取非暴力行動的基礎。

當你洞察“不二”與“相互依存”的真理,就會以最和平的方式照顧身體,也會以非暴力的方式照顧包括憤怒的各種心行,同時溫柔地對待兄弟姐妹、父母與周圍的人。因此,“非暴力”很自然地就可以從這種新的態度中生起。一旦洞察相互依存的事實,就不會再將別人視為敵人。

修行的基礎在對“不二”與“非暴力”的洞察,一旦有所洞察,就會懂得如何溫柔地對待自己的身體、憤怒與絕望。憤怒的根存在於非憤怒的元素與生活方式中,如果我們對內心的每個想法、感覺都加以無分別地照料,就能避免負面能量的掌控,藉著減弱負面種子的能量,正念也能免於被淹沒。

以有智慧的方式表達憤怒

當憤怒生起時,要覺察、接納它的存在,並了解它正需要我們的幫助。這時應該避免意氣用事地說話或做事。相反地,要立刻回到自己,請正念的能量生起,讓我們有能力擁抱、覺察與照顧憤怒。

我們也應該告訴別人自己正在生氣,覺得很痛苦。“親愛的!我要你知道,現在我很痛苦、很生氣。”如果你是個好修行人,你還會再加上:“我正在努力地照顧憤怒。”最後,第三句:“請幫助我。”因為對方與你的關系那麽親密,你真的需要他(她)的幫助。以這種方式表達憤怒是非常有智慧的,是相當誠懇、忠誠的,因為當你們在一起時,已彼此許下承諾,要分享所有的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事物。

這種愛的語言與溝通方式,將能讓對方對你生起敬意,並鼓勵他也回頭反省自己,試著與你做同樣的事。他會看到你如此尊重自己的感覺,而且當生氣時懂得如何處理情緒。同時,由於你正努力地擁抱憤怒,就不再將對方視為敵人而想懲罰他,反而會把他(她)當作是一直支持你的朋友。因此,這三句真愛之語非常值得你試試看。

你得記住,要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告訴對方這三句話。佛陀說,比丘有權利生氣,但是不能超過一個晚上,畢竟把怒氣憋在心里太久實在很不健康。因此,不要把這種感覺憋在心里超過一天。你要冷靜、充滿愛意地告訴對方這三句話,一定要訓練自己這麽做。如果怎樣都無法冷靜下來,而期限又快到了,就把這三句話寫在紙上交給對方。“親愛的!我很生氣,我覺得很痛苦。不知為什麽你要對我做出這樣的事,對我說那樣的話。我要你知道我很痛苦,我正在努力地照顧憤怒。親愛的!我需要你的幫助。”你一定要把這張和平紙條交給對方,而且確定他已收到。事實上,你會發現,在交給他和平紙條的那一刻,你的心已經得到些許解脫。

相約在星期五晚上

你也可以在三句真愛之語的後面再加上幾句話:“這個星期五晚上,讓我們一起坐下來,好好地觀照整件事吧!”你可以在星期一或星期二就告訴對方這個想法,如此你可以有大約三到四天的時間,好好地練習如何進行和平對談。而且在這三、四天里,你們都還有機會回想造成沖突的原因,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可以自己決定要何時討論它,不過我想星期五晚上是最好的,因為如果你們因此而和解,接下來就可以共度一個很美好的周末。

在約定好之後,你就得不斷地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並觀照憤怒的根源。不論你是在開車、走路、做飯或洗東西,都要持續地以正念擁抱憤怒。這麽一來,就有機會深刻地觀照憤怒的本質,然後會漸漸發現造成痛苦的主因,原來是內心那顆生氣的種子。你會那麽生氣,是因為這顆種子太常被自己與其他人所灌溉了。

憤怒以種子的形式存在於我們的內心,愛與慈悲的種子也是如此。在我們的意識中,總是潛藏著各種負面與正面的種子。修行的目的,就是要避免灌溉負面的種子,而能辨認出正面的種子,並且每天持續地灌溉它們。這就是愛的修行。

選擇性的灌溉

你必須以“選擇性的灌溉”(selective watering)來保護自己與所愛的人。對你所愛的人說:“親愛的!如果你真的關心我、愛我,請不要每天灌溉我負面的種子。如果你繼續這麽做,我會很不快樂,如果我不快樂,就會使你也不快樂。所以,請幫助我,不要灌溉我內心憤怒、無耐、苦惱與絕望的種子。我也向你保證,我會很小心地不去灌溉你的負面的種子。我知道,只要灌溉你的負面的種子,你就會很不快樂,而我也會因此受苦。因此,我發誓,我只灌溉你內心那些愛、慈悲與善體人意的正面的種子。”

在梅村,我們稱這種修行為“選擇性的灌溉”。如果你是個易怒的人,那是因為內心那顆憤怒的種子長期得到灌溉,是你允許它接受灌溉的。你從未與周圍的人協議好只灌溉好的種子,並保護自己,如果你不保護自己,也就無法保護所愛的人。

每當我們擁抱憤怒,好好地照顧它時,心就能獲得些許的解脫。如果我們繼續深入地觀照,就會漸漸得到一些新的體悟。第一個體悟可能是,心中那顆憤怒的種子實在太大了,它正是造成痛苦的主因。一旦看到這個事實,就會發現原來對方只不過是次要的原因而已,並非讓我們生氣的主因。

如果我們繼續深入地觀照整件事,就會清楚地看到那個使我們生氣的人,其實也深受其苦。一個內心痛苦的人也會帶給周圍的人許多痛苦,因為他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痛苦,如何擁抱與轉化它,所以痛苦只會不斷加深,而身旁的人都不曾幫助他。我們都未做到選擇性的灌溉,如果曾試著每天灌溉他內心正面的種子,他就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了。

選擇性的灌溉非常有效,只要一小時就可以讓事情產生很大的轉變。如果你願意花一小時灌溉別人內心的花朵,就可以讓它重新綻放,而這並不困難。

澆花

幾年前,有對夫婦從法國西部波爾多到梅村參加佛法講座。那天我們正在慶祝佛誕,我所講的題目正是“選擇性的灌溉”,當我講課時,發現那位妻子坐在後面暗暗飲泣。演講結束後,我慢慢地走近她的丈夫,告訴他:“你的花很需要你的灌溉。”他很快就明白我的意思。在回家的路上,他開始灌溉妻子內心正面的種子,他們大概只花了一個小時十幾分鐘回到家,當打開家門時,孩子驚訝地發現母親今天晚上很不一樣,她顯得神采奕奕、笑容滿面,她已經很久沒有如此了。

其實,這位妻子的內心有很多美好的種子,可是丈夫一直未察覺、灌溉它們,只是一再地為她的負面種子澆水,這完全是因為他不懂如何修行。他並非沒有能力灌溉妻子的正面種子,其實他也可以做得很好,只是必須到梅村來,讓我們提醒他修行的方式,以及心靈導師的鼓勵。所以,大家一起共修是很重要的,你需要與僧團、師兄、師姊、朋友們一起修行,來提醒你這些已經知道的事。雖然佛法就在你心中,它也需要灌溉,唯有平日灌溉,它才會在你需要時顯現在面前,而成為真實。如果你真的能灌溉所愛的人心中的正面種子,他就不會帶給你那麽多痛苦了。因此,你必須為自己所受的痛苦負部分的責任。

回家幫助她

在星期五的約會前,你一定要先深入地觀照整件事,才能了解自己在這沖突中所扮演的角色。不要責怪對方,你必須先認知一個事實,內心那顆憤怒的種子才是造成痛苦的主因,而對方只不過是次要原因而已。

當你開始了解自己在沖突中所扮演的角色時,心就會獲得許多解脫。你又可以念念分明地呼吸,能擁抱憤怒,並慢慢地釋放內心負面的能量,只要十五分鐘的修行,你就會覺得舒服多了。

但是,當你的心獲得解脫時,對方可能還陷在自己的負面情緒中而痛苦不堪。她是你所愛的人,是你的花朵,你已經承諾要好好照顧她,所以對她有責任。你知道必須為她現在這樣子負部分的責任,因為你未好好地修行,未照顧好花朵。有了這樣的想法後,你會開始同情她,有股想回家幫助她的沖動。想想看,這個人對你那麽重要,如果連你都不想幫忙,還有誰會來幫助她呢?

一旦生起要回到她身邊幫助她的沖動,你就知道所有憤怒的能量都已轉化成慈悲,修行已開花結果,那些肥料、垃圾都已轉化成花朵。整個過程可能需要十五分鐘、半小時或一小時,完全看你專心與保持正念的程度,以及在修行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智慧與體悟。

如果你在星期二就有新體悟,也認知到自己的責任,即使這時離星期五還有三天,為了不讓對方再繼續擔心,你應該馬上打電話給他。“親愛的!我現在已經覺得好多了。我突然了解,原來我是自己錯誤認知的受害者,我很清楚地看到,是我讓我倆受苦的。請不要再擔心星期五晚上的約會。”你會這麽做,因為你愛她。

我們大部分的憤怒都是由錯誤的認知所引生。所以,觀照痛苦的成因時,只要一發現生氣是由於自己的誤會,就得立刻告訴對方。因為事實上,對方並不想使你受苦,也不想傷害你,但是基於某個原因,你深信他要使你受苦。每個人都得練習深入觀照心念,無論我們是父母、子女或伴侶。

你確定自己是對的嗎?

曾經有個男人必須離家一段很長的時間,在他離開前,並不知太太已懷孕,等到他回家時,孩子已經生下。他一開始就懷疑孩子不是他的,而且認定是常來幫忙的鄰居與他太太所生,他總是滿懷疑心地看著小男孩,他恨他,因為在孩子臉上他看到的是鄰居的臉。有一天,他的弟弟第一次來訪,當第一眼見到孩子,就對他說:“他簡直與你長得一模一樣,根本就是你的複制品嘛!”這句話去除了他長久以來的錯誤認知,而這認知已經占據他的心達十二年之久,不但使他太太深受其苦,也讓小男孩因父親的怨恨而痛苦不堪。

我們常依著錯誤的認知在行事,其實不該如此確定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當看到美麗的太陽,你可能相信太陽就是現在這樣子,但是科學家會告訴你,那是它八分鐘前的樣子。因為太陽與地球相距遙遠,需要花八分鐘陽光才能到達。又如,當看著天上的星星時,你相信它就在那里,但事實上它可能在一千年、兩千年或一萬年前就已經消失了。

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地看待自己的認知,否則就會因此而受苦。你可以試著在紙條上寫著:“你確定嗎?”然後貼在房間,這將對你有很大的幫助。你是否曾經註意到在大型醫療院所里,也開始掛上這樣的標語:“即使你很確定,請再檢查一次。”這是提醒病人愈晚發現疾病就愈難治療的警語。雖然醫院所關心的是那些潛伏的疾病,而非內在的心行,但我們還是能利用這標語提醒自己:“即使你很確定,請再檢查一次。”我們常因錯誤的認知而使自己痛苦,也把所愛的人一起推入痛苦的深淵。因此,問問自己,你確定自己是對的嗎?

有些人因為錯誤的認知而痛苦了十幾、二十年,他們相信別人背叛或厭惡他們,即使對方可能只是出自一番好意。一個錯誤認知的受害者,不但使自己痛苦,也連累周圍的人。

所以當生氣、痛苦時,請回到自己,深入地檢視認知的內函與本質,檢視所相信的事。如果能去除錯誤的認知,祥和與幸福的感覺就會在心中浮現,而你又有能力重新愛別人。

一起觀照憤怒

當對方看到你在盡力檢視自己生氣的原因時,也會產生想要修行的動力。當她開車、做飯時,會問自己:“我到底做了什麽,說了什麽,讓他那麽痛苦?”然後也會深入地照顧自己。她知道,一定是她做了什麽事讓你如此痛苦,而開始懷疑是否真的不用對你的痛苦負責。如果她發現其實就是她說的話或做的事不小心傷害了你,那麽她就應該打電話或傳真向你表達歉意。

如果你們都在深入觀照的這個星期中有所體悟,就不用等到星期五才溝通,可以把星期五晚上當作特別的夜晚,一起坐下來享用一頓美好的晚餐,或喝杯茶,配上美味的蛋糕。你們可以為彼此真摯的愛情而慶祝。

和對方分享每件事,即使是件很困難的事

如果你們都沒有成功,那麽星期五晚上就是練習傾聽與愛語的時間了。生氣的那個人有權利告訴對方他在想什麽,如果你不是那個生氣的人,就坐著靜靜地傾聽,因為你已經允諾要來傾聽,而不是立刻給對方回應。你慈悲地傾聽,不評斷、不批評或分析,讓他放心地說出自己的感覺,並且從這過程中獲得心靈的解脫。

如果你是那個生氣的人,當向對方述說自己的痛苦時,你有權利說出心里所有的感受,而且這是你的責任,對方有權利知道所有的事。你們已經答應對方要坦誠相對,就應該將所有的想法告訴他。但是有個條件,你必須以平靜、充滿愛意的語言表達。當你開始感到不耐煩,覺得快失去冷靜與誠意時,請停下來告訴對方:“親愛的!我現在無法繼續說下去,我們可以找其他時間再談嗎?我需要再練習念念分明地走路與呼吸。現在我覺得不太舒服,我想我無法好好地說出愛語。”對方一定會同意將這個聚會延期,或許下個星期五再試試看。

如果你是那個傾聽的人,也要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為了能好好地傾聽,你必須藉著念念分明地呼吸來清除內心所有的念頭與想法,以慈悲心傾聽,全心全意地幫助對方獲得解脫。你的內心有顆慈悲的種子,當見到對方如此痛苦時,它就會顯現在你的面前。所以你要發願成為觀音菩薩——那個諦聽眾生之苦的偉大存在,也就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一定是個真實存在的人,而不只是個概念而已。

有了慈悲心,你就不會犯錯

你只有在忘記對方正在受苦時,才可能犯錯。我們都很容易相信自己是唯一受苦的人,而對方正因為我們痛苦而幸災樂禍。當你相信自己是唯一受苦的人,而對方卻毫無感覺時,就會說出或做出卑鄙殘忍的事。但是一旦你認知到對方也正在受苦,你就能扮演好觀音菩薩諦聽眾生的角色,就會開始對他(她)產生慈悲心,而且能在傾聽的過程中不斷地保持著這種慈悲心,你成了他(她)最好的心理醫生。

當對方傾吐感覺時,他可能是很喜歡評斷是非,或責怪、懲罰別人,他甚至可能是個尖酸刻薄、憤世嫉俗的人。但是由於你心懷慈悲,他的言語並不會影響你。慈悲的甘泉多麽美好啊!如果你下定決心要長養慈悲心,你就會由此而獲得慈悲心的保護,對方所說的話不會激起你的憤怒或不耐,因為慈悲是憤怒最好的良藥,沒有什麽比它更能治愈憤怒了。所以,培養慈悲心是種很好的修行。

但只有你願意真正地了解對方,慈悲才可能生起。那麽,到底要了解什麽呢?我們要了解對方正在受苦,而自己必須幫忙,如果我們不想幫忙,還有誰會來幫忙呢?可能在你用心傾聽時,會發現對方有很多錯誤的認知,但你還是得繼續保持慈悲心,因為你知道她只不過是錯誤認知的受害者罷了。如果試著糾正她,只會打斷她,使她無法繼續完整地表達自己。所以,你就坐在她身邊,專註地傾聽,以所有的善意傾聽,這將帶來很大的療效。

如果你很想幫助她改變錯誤的認知,就必須等待正確的時機。當你傾聽時,唯一的目的就是讓她有機會說出心里的感受。你什麽都不必說,只要好好地傾聽,因為今天晚上是要讓她說話的。過幾天等她心情好一點之後,你可以試著給她一些暗示,讓她知道她真的需要改變錯誤的認知。“親愛的!那天你說了一些事,但事實上情況並非如此。因為,……”請用愛的語言告訴她,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找個比較了解情況的朋友來描述當時的情況,這樣才能幫助她從錯誤的認知中解脫。

耐心是真愛的標記

憤怒是個活生生的感覺,它會生起,也需要時間平息。即使你有充分證據能向對方證明他的憤怒完全是來自於錯誤的認知,你還是不能立刻幹預他的感覺。憤怒就像你的渴望、嫉妒與悲傷,也需要時間平息。即使他已經完全了解是自己的誤解。也無法立刻平息怒火,就像把電風扇關掉,風扇仍會持續轉個幾圈才會停止一樣,憤怒也是如此。所以,不要期待對方立刻息怒,那太不切實際了,你必須讓憤怒慢慢止息,不要去催促它。

耐心是真愛的標記。父親必須對兒女充滿耐心,才能讓孩子們感受到他的真愛。身為母親、為人子女者,也是如此。如果要愛一個人,就要學會有耐心地對待他,如果沒有耐心,就無法幫助別人。

他也要對自己有耐心,練習擁抱憤怒需要時間。雖然以五分鐘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走路與擁抱憤怒,可以給你很大的幫助,如果覺得五分鐘不夠,就花十分鐘;如果十分鐘不夠,就花十五分鐘。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擁抱憤怒,不要心急。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與在室外走動,都是擁抱憤怒的好方法,慢跑則是另一種方法,這就像煮馬鈴薯,必須讓火燃燒至少十五至二十分鐘才能煮熟,你不能生吃馬鈴薯。所以,你必須把憤怒放在正念的火上烹煮,這可能會花十到二十分鐘,也許更久也說不定。

獲得勝利

當煮馬鈴薯時,必須蓋上鍋蓋,避免熱氣散出,就像禪修時必須集中精神一樣。所以,當你練習以走路、呼吸照顧憤怒時,不要做任何其他事,例如聽廣播、看電視或讀書,把鍋子蓋好,就專心做一件事。你必須專心地練習行禪,念念分明地走路,然後以百分之百的自已擁抱憤怒,就如同在照顧嬰兒一般。

經過一段時間的擁抱與觀照,正念就會生起,憤怒將慢慢消失,你會覺得愈來愈好,然後想回到對方的身邊幫助他。當你掀起鍋蓋時,馬鈴署就會香氣四溢,這時憤怒已經被轉化成愛與慈悲的能量了。

轉化憤怒是可能的,就像郁金香在陽光充足時綻放,讓心接收陽光的能量。憤怒也是一種花,必須以正念的陽光擁抱它,讓正念的能量融入憤怒的能量里,再維持五至十分鐘的正念,就可以轉化憤怒。

憤怒、嫉妒、絕望等每種負面的心行,對正念都很敏感,它們對正念的敏感度就如同植物對陽光的敏感。只要培養正念,就能治愈身心的疾病,因為正念是佛陀的能量。在基督教中,他們說耶穌具有上帝的能量,聖靈就在他的身上,所以他可以治療那麽人,他們稱這種可以治愈別人的能量為“聖靈”。在佛教里,這種能量稱之為佛陀的能量、正念的能量。

正念里有專註、了解與慈悲的能量。因此,修習佛教的禪坐,就是要聚集能帶來專註、了解、慈悲、愛與幸福的能量。每個在禪修中心的人,都在練習聚集正念,因此我們可以提供一股巨大而集中的正念能量區,它可以幫助我們保持自己以及那些與我們相聚的人。

只要一炷香的時間,我們就會發現自己有能力照顧憤怒,我們已經為自己與所愛的人取得了勝利。當失敗時,我們與所愛的人都失敗了,但當我們取得勝利時,也為他人取得了勝利。所以,即使我們不知道對方是否可以如此修行,我們也可以為自己與他而修行。不要等待別人來開始你的修行,你可以同時為你們兩人而修行。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6846

國際佛學網 (http://www.buddhistweb.org/2016/04/6699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3:47 , Processed in 0.02737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