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82|回復: 0

頂果欽哲法王:悲慘的煩惱,被智慧之眼擊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5-23 15: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7295e45gw1f3zw5govg4j20qe0i2jv5.jpg

頂果欽哲法王:悲慘的煩惱,被智慧之眼擊潰!

當情緒變成串習,很難用對治來戒除。因此,懷著觀照和警覺,緊握著對治的武器,在執著及其他負面情緒生起的剎那加以摧毀,乃是菩薩的修行。不論你正在從事什麼樣的修行,它必須是一個有效的解藥,來對治你的負面情緒,以及你認為事物真實存在的信念。

任何情緒在最初都只是一個微小的念頭或感受,然後變得愈來愈強大。如果你能夠在念頭初生的剎那,即加以認清,很容易讓念頭消退平息。在那個階段被認識出來的情緒,如同晴朗天空中的一小片雲朵,不會帶來任何雨水。另一方面,加果你沒有覺察到這樣的念頭,讓它們擴張增生,那麼很快地,它們將會一個接著一個、迅速成為一連串的念頭和感受。你將發現自己愈來愈難以破除那強大的情緒,也很難去阻止這個情緒可能引生出來的負面行為。如同《大乘莊嚴經論》所告誡的:情緒摧毀自己、摧毀他人,也摧毀戒律。在《入菩薩行論》中,寂天大師把負面情緒比喻為必須被擊退的敵人。但是他指出,負面情緒不像一般人類的敵人,它們沒有任何可以撤退的處所。你只要認清負面情緒的本質,就能加以根除:悲慘的煩惱,被智慧之眼擊潰!

在對抗情緒時,如果你失去警戒,即使只是失去片刻,都要立刻恢複警覺,如同一個在交戰中的劍客,必須立刻拾起從手中滑落的劍。在情緒生起的剎那,你應該要有使用對治解藥的念頭。如果佛法不能阻止你放任負面情緒,佛法還有什麼用處?

如同種敦巴所說:任何能夠對治情緒的,即是佛法;任何不能對治情緒的,即不是佛法。

事實上,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如果你被一枝毒箭射中,你會讓箭插在肌肉中,還是立刻把箭拔出,讓血液從傷口流出來?寂天大師也說:心的大象流浪徘徊,將使我們沈淪至最深地獄的痛苦,世間的野獸盡管狂野,卻不會為我們帶來如此的災難。但是,如果心的大象被觀照之繩系縛,所有的恐懼將自行消失,所有的善德將唾手可得。

當益西措嘉(Yeshe Tsogyal)問蓮師:“誰是最糟糕的敵人?”蓮師回答:“障蔽的情緒。”

嘉瑟.東美做出結論:在兩座修法期間,訓練自己控制三毒的念頭。這個訓練不可或缺,直到一切念頭和現象生起為法身為止。嘛呢巴(持咒的人),記住,只要你有需要,就運用這個訓練,絕對不要放任迷妄的念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2:07 , Processed in 0.02100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