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87|回復: 0

袞卻格西: 修行可在行住坐臥及工作一切時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17: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89192_3235238761268_1709091963_n.jpg


袞卻格西: 修行可在行住坐臥及工作一切時處

《寶蔓經》上也說,吃飯的時候,你先佈施飯食給身中現有的眷屬眾生,以後我成佛,以此因緣,他們能夠成為我真正的弟子眷屬;並願他們能夠受用圓滿,最後也能夠成佛。這是有經文內涵的,不是我自己說出來的。我愛執的滋味太好了,所以吃得飽、吃得好,都吃到我愛執去了。

佛陀曾教授過一切能夠讓我們圓滿佈施之道,比如密法裏就有佈施食物、口水、大小便,佈施一切淨與不淨東西的修法。以密法及大乘的內涵,可以把一切不淨物都布施掉,只是我們不做罷了,不是沒有教授。我們都以為端身危坐,閉目瞑思,觀修所緣,才是修行,其實只有這樣是太狹隘了,事實上我們剛剛講的那些都是修行,只是我們不會用。端身危坐,兔子也會,閉目瞑思,猴子也做,只有這樣不是修行。總之,比這個更重要、更有特色的修行很多。

事實上,受完菩薩戒之後,你一切的所有都給眾生了,都屬於眾生,不是你的東西了,你只是向眾生借來用一下而已。所有東西本來就是眾生的,包括一切所緣、一切的所作所為,你本來就是為利眾生而受用的。因為東西是眾生的,為他辦事情所以我現在受用,比如說穿衣服,是為了能夠利益眾生,所以我穿衣服,但衣服是眾生的,不是我的。又比如說飲食,飲食也是眾生的,現在借來受用,也是為了能夠利益眾生。如果你都能這樣想,就符合菩薩戒的內涵。這倒也不是說叫你不吃飯,不穿衣服,你一樣照穿照吃,只是說一切都是為了眾生而受用,就更好了!

有人會問:「我們要工作,如何能修行呢?」事實上,如果你懂得修行,工作的同時就可以用佛法來修行。從前有一個婦女需要工作養孩子,所以她織布。她頭上梳著髮髻,就想髮髻是上師佛,上師佛端坐在她的頭頂上。當她來來去去地穿梭織布時,就想這織布的地方,就是上師講法的地方。還有很多,一時也想不起來了。事實上,就要這樣處處用心,以工作來做修行、觀想。有一位祖師智幢──可能是嘉瓦仁波切(尊者達賴喇嘛)的親教師,他曾撰寫了很大一部大修心論,其內容完全是講如何在工作中修行。

當我們沐浴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想過,沐浴是為了讓我能夠頭腦更清明,而能夠成辦眾生義利。沒能這麼想,真是太浪費了。只是為了能夠健身或是潔身,以我愛執想,和我愛執作伴,然後以我愛執來洗,都是這樣去洗澡、做事。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任何的時候,應該是要能夠摧滅你的三毒,同時增長愛他執才對。現在我們不是這樣,一切所為,包括修學佛法,都是我愛執的助伴,這是錯誤的。比如工作的時候,你要想說是在為眾生服務,這就變成愛他執了,很簡單的!

—摘錄自尊貴的袞卻格西講授之《菩提道次第綱要》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02 , Processed in 0.02982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