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13|回復: 1

索達吉堪布:大乘佛教與自閉症、抑鬱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20: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494954_1552575641718585_5816297959813233986_n.jpg

索達吉堪布:大乘佛教與自閉症、抑鬱症

索達吉堪布:大乘佛教與自閉症、抑鬱症之“玻璃心”變“金剛心”

1 病很可怕?

以前,自閉症在全世界沒有爆發。

《入菩薩行論》中說:“ 自迷癡狂徒,嗚呼滿天下 !”(滿天下充滿愚癡狂徒,像瘋子一樣迷失了方向,可悲可憐啊!)這是寂天菩薩兩千多年前說的話。現在國內外很多關於自閉症的報導,無論東方人還是西方人,表面上開心地生活,實際接觸之後會發現他們多多少少有心理疾病,有的已經明顯影響生活,有的暫時沒有表現出來而已。寂天菩薩的話在今天可能有他的解釋方式。

有些人會覺得自閉症沒這麼嚴重吧?今天的開示只有極少數人會來聽。這一點我不擔心。美國1970年官方統計,一萬四千個孩子中有一個患有自閉症。2015年官方統計每68個孩子中有一個患有自閉症,有的病情輕微,有的以隱藏方式存在,其中42 %是男孩。韓國發現28個孩子中有一個患有自閉症。政府擔心越來越多的自閉症患者的生活受到影響,投入了大量金錢。英國一年投入五百至六百萬英鎊幫助自閉症人士。

研究發現,自閉症分高能和低能兩種。低能自閉症有視力卻不願與人對視有聽力卻不願與人交流。他們的父母特別擔心自己一旦離開人世,孩子就無依無靠。有的父母說,自己活著就在感受地獄的痛苦,因為時時刻刻擔心以後孩子會餓死凍死。高能自閉症的記憶力超強,生活善於安排,很有規律,其秩序一旦被破壞就會有過激行為,通過教育培訓,這類自閉症人士可以管理圖書館、信息庫,這樣充分利用資源,減少了經濟壓力。之所以目前發現這麼多自閉症患者,有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以前測試儀器不夠先進,有的認為因為現在飲食、農產品加工以及環境等方面出現很多問題,佛教認為這和前世的業力、今生的執著有關。

我沒有特意調查過國內外自閉症孩子的狀況。我發現現在很多孩子比較自我,喜歡獨自玩手機、電腦,不太願意和別人接觸。自閉症又叫孤獨症,自閉症孩子被稱作“來自星星的孩子”,有的時候這些孩子除了自己,對別人包括父母都會反感。教育探索如何讓這些孩子學會放鬆,對發展到後期的低能自閉症有一定的困難。大乘佛教徒可以聚集各種力量,用各種方式幫助他們,比如為缺衣少藥的孩子提供生活上的幫助、關心特殊學校的孩子等。

抑鬱症對全世界來講的確是比較嚴重的疾病。有的人認為要小心接觸得抑鬱症的人,他 們會不會發瘋、傳染?有的得過抑鬱症的人也不敢對別人說。其實,抑鬱症康復後生活會完全正常。第一,抑鬱症不會傳染,第二,抑鬱症是心理疾病,很多人都有,比如藝術家,甚至宗教人士。抑鬱症就像感冒一樣,發作時很痛苦,需要吃藥治療,好了以後就沒什麼。

抑鬱症沒什麼可怕的,社會不要有什麼擔心。

患上抑鬱症有一段時間會非常難受,就像心髒病,好了以後就沒什麼。我八幾年剛到學院,心臟特別不好,平時只和最熟悉的人說話,晚上睡不著。抑鬱症也是這樣,常覺得生活沒有意義,很小的事看得很嚴重,比如一個人認為你長得難看就會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認為我難看!”

抑鬱症治不好很危險。我去英國時,特意問劍橋、牛津的教授抑鬱症方面的情況,據他們說英國有六分之一的人患有抑鬱症,荷蘭、德國等國也很多,現在中國也不例外。抑鬱症患者很痛苦,想自殺,像梵高,一幅畫現在八千多萬美元,那時候會因為無法忍受痛苦而割下自己的耳朵,37歲就自殺身亡。

內心怎麼放鬆?我們去了解會知道抑鬱症的特徵:把過失擴大。有兩三個人罵他,就會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討厭我!哇,這是天大的事!”有的人被一兩個領導和同事批評,就想不開,再加上家人也他說兩句,就覺得“都不愛我了,不想活了,想去另一個世界了。”其實也不是這樣,心量稍微寬一點,即使家人不管你,也可以一個人去山里生活,不用自己束縛住自己。

林肯把抑鬱比作“黑狗”,“當'黑狗'咬我時,馬上去醫院治療!”他就這樣一直和抑鬱症作戰,很苦惱。

包括修行人,也會有心裡不舒服的時候。如果心堅強,就能扛外在的壓力。心的力量很重要。

2 您有智慧!

對此,大乘佛教有辦法,有什麼辦法呢?

第一個方法:修慈悲心

因為,有自私自利的心,所以會認為別人不喜歡我、傷我的自尊心、侮辱我的人格。從世間來看,我做事很好,人不錯,別人踐踏我的人格不好。但大乘佛教認為,眾生的侮辱對我而言最好。無論誰侮辱我時,觀察一下自己的心態:認為我自己是很優秀、很完美的,就會受不了別人的侮辱;如果對自己定位不高,我是有很多缺點的凡夫,就會認為別人怎麼說我都合理,不會在意。凡夫因為心很脆弱,抵抗力就弱,另外,這和傳媒有關。電影電視上演的別人說一句話,第一時間馬上臉色就變了,人人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人生觀、價值觀受到影響,慢慢也成了電視劇裡的演員,很敏感,眼睛裡有一點微塵都受不了。

大乘佛教徒對自己不太關心,主要精力都放在幫助別人上面。別人誹謗、說過失、監督自己是好事:我純潔,誹謗不會起作用;我一心想幫助別人,自己受到侮辱不會關心,眾生受到侮辱才會關心。修出很好的慈悲心、菩提心,原來對自我很執著,現在打罵也無所謂,會想,“對我不好又有什麼關係呢?”

第二個方法:修無我的智慧

無我的心是所有心裡最堅強的。痛苦是對實有的執著造成的。通達了無我的智慧,我們的玻璃心(不是鋼化玻璃,是那種一碰就碎的玻璃),就不會變成碎片,而會變成金剛心。從歷代大德的傳記中看到,任何苦行、災難,都可以變成智慧,變成好事,生病,可以代眾生受苦,被拋棄,可以自由地生活。

許多表面成功的人,內心多少都有不順心的事,希望有機會能學習大乘佛法,尤其《中觀根本慧論》,學習之後,生活中一些不順、攻擊根本不會讓你煩惱。

第三個方法:修無常

因為父親死了,或離婚了,或工廠倒閉了,而患上抑鬱症,是沒有修無常的緣故。家庭、財富、身體,所有人、事、物,都在不斷變化,萬事萬物都非常不穩定。佛陀說“諸行無常”,小小的家庭發生變化是完全可能的。有一個很受歡迎的藏族歌手的嗓子啞了,不能再演唱,別人說“你原來如何如何受歡迎啊!"他說:”沒什麼的,飛機都會掉下來,我這算什麼?! “世上的事都在變化之中,身體、心情發生變化屬於正常現象。有的西方國家的總統的支持率在70 %-80%,會很滿意,普通人遇到這個人反對自己,那個人看不慣自己,也很正常。所以,無常觀很重要。

總而言之,大乘佛法對治自閉症、抑鬱症的方法包括:修慈悲、空性、無常。

3 心靈SPA

很多大德認為,抑鬱與業力有關。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可以很快清淨業障。聽說有的佛教徒通過修加行、念百字明,消了很多業,最後生活也恢復正常了。我們通過學習佛法知道,任何事都有因有緣。身體、心情不好跟這輩子、前世有關,很多在醫院都查不出來的疾病,通過宗教尤其佛教的懺悔方法,將業障進行剷除,恢復生活本來的面貌。

我特別強調不動佛心咒。有兩個原因,一是我的心態曾經很不穩定,小時候最早想當一個放犛牛的牧民,然後想當醫生,後來又想當老師,這也許跟環境、交友有關。直到後來遇到不動佛心咒,心才穩定下來,一心一意想做一個修行人。

心理疾病跟天龍八部有關,龍族等無形的眾生是完全可以操控人的心的,瘟疫、戰爭、海嘯等與這些眾生不高興有關,這在東西方的傳說中都有提到。影視戲劇中提到的天龍夜叉也和宗教的說法不謀而合。龍病,靠不動佛心咒可以解決,而且修行人的心會更為穩定。三十年來,我無論翻譯、講經說法還是行持其他善法,都一直很穩定,即與此有關。

念誦咒語,是對心無形的按摩,是動中禪。心靈獲得放鬆,一切疾病可以遣除。今天,我將念不動佛心咒的傳承,與大家結緣。今天聽課的人很多,希望大家好好學習佛法,學佛不是初八、十五、三十去燒香拜佛,不是今天聽一下《金剛經》,明天聽一下《心經》,而是學習踐行佛陀的智慧。我們不一定要成為佛教徒,只要佛教講的與世界的真理一致,我們都可以學習佛法。如果佛教講的與真理不符,我們都可以不承認。

現在有的法師的傳法行為令人有些擔心,但個別人的行為不能代表佛教,對此你們要用智慧進行取捨,這很重要。

5月2日至10日,我會用六堂課講《藥師經》。現在很多人生病,通過藥師佛的加持可以逐漸恢復健康。大家很注重養生,比如吃人參、冬蟲夏草這些,這些屬於外在的養生,我更念咒、打坐,內在的養生更重要。

索達吉堪布:大乘佛教與自閉症、抑鬱症之“玻璃心”變“金剛心”

當然,你們來和不來,聽和不聽,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影響。假如心理很健康,即使身體不健康也沒什麼。有的修行人經常打針吃藥,但每天都開開心心的,沒什麼煩惱。

上師念誦不動佛心咒傳承,並宣說不動佛心咒的功德:

不動佛心咒:嗡佔紮 馬哈 若卡那 吽啪的

此心咒功德非常大,能息滅天龍夜叉所造的一切違緣,治愈世間的各種疾病瘟疫。即使念一遍,也可消除五無間罪等一切罪障,息增懷誅的事業皆能成辦。
  
末法時代,既要有外在的養生,比如出門戴口罩,也要有內在的養生,不然僅僅外面的皮膚有保護,內在無形的危害無法避免。

      上師念《開顯解脫道》傳承。

http://farsighted.pixnet.net/blo ... 1%E9%AC%B1%E7%97%87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03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如何治療抑郁症

  許多人經常問:如何治療抑郁症?我暫且不引用佛教觀點,只用一個科學實驗來告訴你答案——2005年,心理學家派崔克研究了441位有宗教信仰的人,之後得出結論:慈悲心會大幅降低憂郁和壓力。他還認為,在生活中真正有益的,是實踐慈悲的行動,即使沒有宗教信仰,只要付出慈悲就能有助人們更加健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1:48 , Processed in 0.02333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