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00|回復: 0

索達吉堪布:八句話幫你破除對女人肉體的貪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20: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0561457391635.jpg

索達吉堪布:八句話幫你破除對女人肉體的貪欲

若謂喜彼肉,欲觀並摸觸,則汝何不欲,無心屍肉軀?

有些人認為:“我不喜歡木棉枕,因為它不是女人的身體,我對女人的細皮嫩肉才有興趣,不喜歡擁抱那些無情物。”

這種說法也不合理,怎麼不合理呢?“若謂喜彼肉,欲觀並摸觸,則汝何不欲,無心屍肉軀?”

如果有些人不喜歡木棉枕,只貪愛異性的身體,對於這種身體,不僅想接觸、擁抱、撫摸,而且要經常看到,哪怕短短地看一眼也心滿意足。假如暫時沒見到所愛的人,自己就實在受不了,這完全是一種愛別離苦。所以感情的確是一種執著,但這種執著不是那麼容易斷掉的,應該從方方面面來剖析。作者在分析這種觀點時說:你一定要搞清楚,你所貪執的對境無非是骨肉組成,如果你喜歡女人的細嫩肌膚,所以要看到並撫摸,那你為什麼不貪求那已離開神識、躺在屍陀林或棺材裡的無心屍肉呢?

比如你所貪愛的人剛死不久,如果天氣不太熱,十來天之內身體的肢分會完好無損,禿鹫還沒有吃掉,也沒有被火燒成灰或者做水葬。既然你喜歡她的皮肉,想要撫摸、接觸,那現在為什麼不去擁抱她呢?躺在棺材裡的身體,以前不一定能經常得到,現在她也比較有空,沒有事情做,那你應該把棺材做大一點,跟她一起躺在裡面,同時要記得在棺壁上鑿一個縫,以方便自己透氣。這樣的生活多麼惬意,既沒有人干擾,也不會有人跟你爭,機緣如此殊勝,你為何不好好把握,在棺材裡抱著她享受呢?然而那個時候,很多人不要說看著她、擁抱她,連靠近都不願意。

有些人的愛人死了以後,剛開始抱著屍體痛哭失聲,但一會兒就放下來了,根本不願意永遠抱著,原因是什麼呢?就是自己的貪心在作怪。若真正用智慧來觀察,不管是活著的身體、死了的身體,除了皮膚、血肉、骨架、五髒六腑及糞尿等以外,裡裡外外找不到一處干淨的地方,你到底在貪執什麼呢?

阿羅漢蓮花色比丘尼,曾於追求自己的少年前,以神通節節肢解她那美麗的身體,可是除了三十六種不淨物外,她身體沒有任何精華可言。我們現在雖然沒有神通,但也可以借助X光、CT等科學儀器,通過從裡到外的觀察,不管是美人還是丑人,身體都沒有可貪的地方。

但是,眾生由於無始以來的串習,顛倒執著自他的身體為干淨、美麗,用很多虛假的語言沖擊自己的大腦,始終認為對方真的好看。其實懂得這些道理之後,所謂的貪執在對境上並不存在,正因為不存在,所以男女感情是不可靠的。

月稱論師講過一個故事:以前有對夫妻,開始時感情不錯,一些男人找他妻子調笑時,她立即回到丈夫身邊,說自己很討厭那些人,以後他們再來的話,自己會立刻喊叫,讓丈夫速來解圍。但日子稍久,她與那些男人勾搭上了,並跟他們發生了關系。自此以後,她經常花言巧語地欺騙丈夫,偷偷出去與別人鬼混。後來她丈夫發現了,想起她以前所說的話,明白所謂的感情極其虛偽,由此生起極大厭離心。

現在的世間中,不管是東方人、西方人,最初對自己的伴侶抱有很大希望,希望將一生的幸福建立在對方身上,但因為每個人的業力不同,再加上愛的本體根本不存在,所以往往是大失所望。要知道,如果愛是真實存在,那它永遠也不會退失。《釋量論·成量品》中說,比如你喜歡漂亮的異性,這種漂亮如果在本質上存在,那不可能隨因緣而改變,任何一個人看見他都會產生貪心。而實際上,不要說別人,就算是自己,可能也會今天愛他、明天恨他,對他的感情反復無常,無數人的經驗足以證明這一點。

因此在分析的過程中,大家應該好好思維,無始以來,我們的貪愛之心非常可怕,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這是一種虛無缥缈的執著,但能通達這點的人極為罕見,除了具有修證的智者以外,大多數人都是隨著各種迷戀一直在追。

現在的那些明星歌星,很多人哪怕看一眼,也覺得特別幸福,若能接觸他的手,可能永遠也忘不了,覺得自己已獲得了“圓滿正等覺果位”。這些追星族特別瘋狂,所作所為也非常可憐,然而這種可憐在我們身上也很容易發現——不該貪愛的,偏偏執著不放;值得追求的解脫妙法,卻興趣索然。大家若能從道理上認識到這一點,修行才會逐漸走上正軌。

有些人說:“屍體沒有生命力,死完以後誰去貪執?我喜歡的是有心的身體。”

對此論調,下面也進行破析:“所欲婦女心,無從觀與觸,可觸非心識,空擁何所為?”

前面已經分析過,你喜歡的不應該是身體,否則剛死不久的屍體與生前無有兩樣,放在棺材裡對之敷酒、化妝,因為長時間沒到外面“打工”,屍體可能更漂亮白皙,但你根本不會對之生貪,既然如此,那你所喜歡的肯定是她的心。但是所謂的心,你看不見,也摸不著,如《彌勒請問經》雲:“心者,無形無色無住,猶如虛空。”《華嚴經》也講過:“心不在內外,心亦無所有。”這樣一來,身體也不是,心也不是,除此二者以外,你貪戀的究竟是什麼呢?除了石頭、木頭、瓶子,你想擁抱接事物絕對不可能存在。

通過這種分析,我們應該知道,所謂的美色虛幻不實,如夢幻泡影,統統是分別念的妄計執著。世間人所喜歡的,沒有任何實義,反而依靠這些分別念,給今生來世造了很多惡業。龍猛菩薩說過:“佛說世上圓滿事,難信如同木鱉果。”世間上的一切,看起來像木鱉果一樣鮮艷欲滴,但吃後方知是毒藥,如果不斷地享用、不斷地追求,自相續一定會毀壞的。

所以,若用智慧來觀察,人們生貪愛的對境,除了身體和心是不存在的,既然身體你不喜歡看、不喜歡摸,那肯定是心,可是心沒有顏色、形狀、來源、住處,縱然你有通天的本領,也不可能見到、摸到。除非具有他心通的人,知道心是怎麼樣的,但這並不是我們所貪的對境,不可能依靠這種心來滿足欲望。如此一來,自己也完全了知:貪心沒有絲毫實質。

不管是在家人、出家人,現在最可怕的就是貪心,很多人因為貪心,家庭不和合、生活不快樂,被貪心束縛而沒有自由。所以我們應該通過寂天菩薩的殊勝竅訣來以理觀察,這樣的道理,任何智者也沒辦法推翻,即使你在不信佛教的人面前,也可以問他:“你是不是喜歡女人?如果是的話,你喜歡她的身體還是她的心?”假如他說喜歡“身體”,那為什麼不喜歡屍陀林的屍體?他若改口說喜歡“具有心的身體”,那麼身體和心是別別他體的,不喜歡身體剛才已經承認了,現在你是不是喜歡她的心?

通過這種分析,對方再怎麼聰明、有超勝的智慧,恐怕也無法回答,最後他自己也知道:“我以前認為世間情愛是存在的,因此一直迷戀著,現在終於發現,這只不過是自己的分別執著而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3:57 , Processed in 0.02393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