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83|回復: 8

索達吉堪布: 一切從心開始 ---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問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6-29 20: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124742_942526102530528_4544627965197583518_n.jpg


索達吉堪布: 一切從心開始 ---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問答

        『2012年2月23日晚上』

  (一) 問:我是管理系工商管理專業2011級的。倉央嘉措曾經寫過:“世上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後來因為愛情,他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浪漫詩篇。所以我想請問一下:您是如何評價倉央嘉措的?

  答:倉央嘉措這句詩的意思是,世間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既能對得起佛陀,也對得起自己的愛人。我想,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層次分析:從較高層次來講,如果你是一個出家人,就應該看破小我,放棄家人和感情,這樣才能荷擔如來的家業;從一般層次來講,則不一定要如此,就像你們在家人,一方面可以過世間生活,同時也可以做一些對佛教有意義的事情。

  若要從事高層次的學佛,就必須放棄自己的家人,表面上看有點絕情,但這卻是智慧的選擇。近代的弘一大師就是如此,為了弘揚律宗,他放棄了自己的小家庭,毅然選擇出家。出家後,他的日本妻子還找過他。在弘一大師的感化下,最終她理解了大師的選擇,也認識到世間萬法都是無常的, 再好的感情也保不住,最後一定會勞燕分飛。

  其實,倉央嘉措的情歌可以從不同層次理解,這些情歌有外、內、密的意義:外義是世間的男女感情,內義折射了當時的歷史狀況,密義則揭示了修行的心態和方法。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7 | 顯示全部樓層


  (二) 問:我是中文系2009級的。弗洛伊德曾經說過,人類的兩大原始慾望是性慾和攻擊性。現在,情這個東西困擾青少年,引發許多青少年犯罪,已經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您剛才講到,某大學的兩個學生也因為感情而喪命。因此,基於青少年特有的心理狀況,加上他們缺少社會歷練,導致一部分人無法控制自己的身心,經常做出一些極端的行為。我想請問,青少年應該怎樣調整自己的心?

  答:你講到情慾毀壞了很多青少年,我非常贊同這種說法。這幾年以來,為什麼我要到不同的場合演講?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想讓更多人懂得感情的本質。我這樣演講不是為了抹殺真相,如果感情真的十全十美,只會給人們帶來快樂,當然值得讚歎;實際上,在表面美好的背後,感情包含著許多痛苦的因素。

  為了弄清楚感情的真相,現在的青少年非常需要學習傳統文化和佛教知識。如果在這方面沒有心理準備,許多人都會因為感情而痛苦,甚至自殺。

  我去過許多學校,在有些學校裡,高樓和湖泊已經成了年輕人的自殺場所。你們學校的這個湖很美,剛才在湖邊散步時,我還在想:有沒有人在這裡投過湖?可能沒有吧。

  許多人殉情的原因是什麼?就是沒有認識到感情的本質。在藏地,過去從來沒有因為感情而自殺的人。當然,如今受現代教育的藏族人當中,也有了個別這樣的現象。

  現在許多失戀者特別痛苦,由於對感情過於執著,一旦失戀以後,許多人都選擇自殺。因此,年輕人一定要學習一些佛法,要學會正確地對待感情,這樣,自己的人生才會幸福。

  問:您也曾經年輕過,雖然在“上師”的光環下,許多人把您超人化或者脫俗化了,可是我想問:您年輕時,心理狀況和慾望狀況是什麼樣的?

  答:我個人來講,年輕的時候,確實也有貪慾和執著。不過,我雖然談不上有修行境界,可是通過思維歷史上的許多故事,通過對煩惱或人性反复剖析,對感情的本質有了真切的體會,所以能夠擺脫感情的困擾。

  通過自身的體會,我也感覺到,現代人特別需要認識感情的真相。如果能認識到這一點,即使有一些貪慾和執著,自己也不會特別苦惱,更不會因為失去戀人而自殺。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7 | 顯示全部樓層


  (三) 問:我是財政金融系2011級的。六祖惠能說過一句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既然佛教認為,什麼都是空的、什麼都是虛的,那我們為什麼還會執著呢?

  答:按佛教的觀點:萬事萬物都是如夢如幻的;進一步剖析,這種如夢如幻也不存在,萬法統統是空性的;再進一步剖析,所謂的空性也不存在,完全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不僅是佛教,物理學也有類似的認識。對於一張桌子,物理學家會依次分割為分子、原子等,最後整張桌子都成了微細的粒子。

  不過,雖然是“本來無一物”,因為我們的執著心作怪,所以,如夢如幻的顯現還是存在。就像我們若去問愛因斯坦:“世界是怎樣構成的?”他也會說:“雖然宏觀世界的本質是細微的粒子,但在沒有剖析時,世界照樣是存在的。”

  這些道理,有些人為什麼聽不懂呢?因為沒有真實的體悟。也許他們在文字上有所了解,然而若沒有修行過,就無法真正領會到。現在許多學術界的人也是如此,對於佛教的道理,只是誇誇其談,但從來沒有修過,就始終得不到真實受用。

  打個比方說,剛才我給大家講了人體不淨,表面上看許多人都聽懂了,這個道理也很簡單,只要我們去剖析,就會發現即使再漂亮的人,身體也是不淨的。泰國有一位阿姜查尊者(Cha Phothiyan,1918-1992),有一次,他和幾個佛教徒坐車,途中他問一個人:“你想念以前的女朋友嗎?”那個人說:“想。”阿姜查說:“如果你真的想她,就讓她給你寄一些與她密切相關的東西。”那人問:“寄什麼東西?”阿姜查說:“寄一瓶她的屎,以後你每次想她時,就拿出來聞一聞。”聽了這番話,車上的人哄然大笑。其實,阿姜查看似在開玩笑,卻是在宣說人體不淨。不過,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若沒有觀修過,照樣會貪執異性的身體。

  同樣,道理上明白了萬法皆為空性,但沒有修過的話,照樣還是會執著對境。因此,若想滅除執著,關鍵在於懂得理論後要實修。如果修有所成,真正有所證悟,就不會再產生執著了。所以,大家要記住:只有理論跟實際相結合,才能領悟佛法的奧義。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7 | 顯示全部樓層


  (四) 問:我是行政管理專業2011級的。您剛才一直提到執著,也就是說,因為執著於情,所以我們才會痛苦,只要放棄對情的執著,我們就可以不痛苦。那您是否執著對真理的追求和對內心的塑造?這樣的執著是否會對您造成痛苦?您是否應該放棄這樣的執著?

  答:執著有兩種:一種執著會帶來痛苦,比如對感情、財物的執著,這是顛倒的作意,本來這個對境不值得追求,可你反而去執著它;一種執著不會帶來痛苦,比如你追求善法,追求利益他人,雖然這也是執著,到了佛法的最高境界,也需要將其拋棄,但暫時來講,這種執著是需要的。

  就像世上有兩種船:一種船非常安全,可以渡你過河,這種船到岸以後就不需要了,而正在過河時,是不可缺少的;另一種船是危船,它不僅不能渡你過河,還會給你帶來危險,這種船必須要放棄。

  同樣,我們的執著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好的執著暫時可以利用,最後應該放棄,而不好的執著應該完全放棄。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7 | 顯示全部樓層

  (五) 問:我是國貿系2009級的。在佛教中,從空性角度看,一切情都不應該有。那麼一位脩大乘佛法的上師,他懷有慈悲心,並且發起菩提心,請問他心中是否有情?

  答:作為大乘修行人,如果已經證悟了萬法皆空,自然會放下一切執著,但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之前,發菩提心、利益眾生是必不可少的,這種執著不會障礙證悟空性。

  我們都是具有情感的人,那在追求空性的同時,是該選擇利益一切有情,還是利益自己,或是對自他都不利益?經過抉擇,有智慧的人會選擇利益一切有情,這樣的話,自己最終也會順利證達空性。

  所以,在修菩提道的過程中,應該弄清萬法皆空和度化眾生的關係。佛經裡講,在實相中,萬法了不可得,而在現相中,萬法的顯現是存在的。就像做夢的時候,儘管夢境都是假的,但夢沒有醒來之前,夢中的痛苦需要遣除,夢中的快樂也要追求。同樣,站在空性的角度,發菩提心、度化眾生也是一場夢,但沒有證悟空性之前,暫時還不能放棄這種夢。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8 | 顯示全部樓層

  (六) 問:我是機電系2010級的。有個對佛學蠻感興趣的同學,給我講過許多成佛的道理,我當時反問他:“你想成佛,這也是一種慾望——成佛欲,為什麼佛家對男女感情要禁止,而對成佛不禁止?難道你們那種慾望是對的,而我們這種慾望是錯的嗎?”俗話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既然佛法無邊,就應該有足夠的包容性,為什麼佛法不能把七情六欲包容進去,一定要把它斬斷呢?

  答:我剛才再三說了,佛教並不完全禁止男女感情,我也引用了許多經典說明這一點。可是,佛教會提醒你認清感情的痛苦本質,認清感情的“慘”。如果你以貪欲心去佔有他人,與他人產生各種情緣,這就是痛苦的因。至於一個人想成佛,想獲得度化眾生的能力,表面上看這是一種慾望,然而這跟世間的貪欲有區別。如果你通過發菩提心、學習佛法、積累資糧,最後獲得了佛果,就能利益自他一切眾生。

  現在許多人認為,佛教是絕情的,佛教排斥所有的感情。其實不是這樣。懂佛法的人知道,佛教並不排斥正常的感情生活。對於一般的在家人,佛教只是要求他們節制感情,並且受持清淨的戒律。而且,佛教要求受持戒律,也是循序漸進的,佛教並不要求所有人都剃頭出家。退一步講,佛教也不要求所有人都信仰、皈依佛教。佛教的精神是很自由的,你信仰也可以,不信仰也可以。

  對於佛教的理論,我們可以互相探討、互相交流,如果以片面的理解,對佛法妄下判斷,這是不合理的。現在許多人對佛教一竅不通,看到佛教的個別名詞,就開始斷章取義,以自己的分別念妄下定論,甚至大肆誹謗佛教,這種行為非常可怕。作為智者,應該客觀地了解佛教,看佛教到底在講什麼。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8 | 顯示全部樓層

  (七) 問:我是金融系2008級的。如果兩個年輕人相愛,但因為世俗或家庭觀念的阻礙,使他們不能在一起。當兩種感情相互碰撞時,既要考慮到親情,又不能放棄愛情,我們應該怎麼抉擇?

  答:年輕人思想比較活躍,也比較衝動,往往會不經詳察而下決定。我覺得,當親情和愛情相撞時,最好是作各方面的努力,盡可能地跟家人溝通,要做到既不傷害家人,也保護自己的愛情。

  當然,這些矛盾不一定能在短時間中解決。不管怎麼樣,只要從方方面面進行溝通,就會找到比較好的出路。在現實中,有些人的家長剛開始不同意子女的選擇,後來通過反復交流,最終也能慢慢接受,這種事情非常多。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8 | 顯示全部樓層

  (八) 問:我是電子信息工程專業2009級的。既然說情是痛苦的,當為情而痛苦到睡不著的時候,有什麼辦法能讓自己睡著呢?

  答:其實,不要說年輕時會為情而睡不著,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也經常會有睡不著的情況。許多有錢、有地位的人,每天必須吃安眠藥才能睡著。

  如果睡不著,你可以坐在床上,觀想釋迦牟尼佛的身像,或者放下一切執著,打坐十到二十分鐘,讓心處於寧靜調柔的狀態中,這樣就比較容易入睡了。

  有時候,我因身體不好也無法入睡,或者白天做了某件重要的事,臨睡前腦海裡一直浮現它,甚至為此焦慮、激動。那個時候,我就會放下一切執著,要么觀想佛像,要么坐禪,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然後再躺下去,這樣很快就能睡著。

  當然,每個人的根基不相同,這種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不過,根據有關佛經的說法,這對大多數人還是比較管用的。

  主持人結語:
  今天,堪布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對“問佛陀情為何物”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說。這一座演講下來,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都有了比較好的認識。最後,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感謝堪布!

https://www.facebook.com/SuoDaJiKanBu/posts/904370933012712

 樓主| 發表於 2016-6-29 20:29 | 顯示全部樓層


百業經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 傳講 堪布索達吉 譯導 譯 序
索達吉堪布 :  浙江大學問答 (怎麼才能找到自己的上師?)
索達吉堪布 :  大乘佛教的現代意義——浙江大學演講
索達吉堪布 :  南京大學博士論壇問答(十一)
索達吉堪布 : 佛法的生命科學觀 ——南京大學博士論壇演講
索達吉堪布 : 上海復旦大學國學社問答(我在修行的時候,該選擇什麼樣的密咒呢?)
索達吉堪布 : 上海復旦大學國學社問答(學習佛法應當一門深入,還是博覽群書?怎樣效果會更好一些?)
索達吉堪布 : 佛教眼中的物質世界 ——復旦大學演講
索達吉堪布 : 清華大學科技園問答(調呼吸、觀文字等,是否有一些具體方法?)
索達吉堪布 : 清華大學科技園問答(六)
索達吉堪布 : 清華大學科技園問答(四)
索達吉堪布 : 北京大學哲學系問答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索達吉堪布 : 北京大學哲學系問答 (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 推薦的經論)
法王課程:宗門實修『噶舉祖師教言』(第一天)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圓寂四週年紀念《極樂法會》 第 五 講
如何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希阿榮博堪布
助念往生儀軌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以佛法利益亡者(含助念往生儀軌)
索達吉堪布 : 解脫必備的三個竅訣
索達吉堪布 : 如何尋找大乘的方向 ——于東莞開示
索達吉堪布 : 深埋基石 根除十惡 ——于長沙開示
《佛說施燈功德經》
索達吉堪布 : 供燈之功德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開示:受持戒律之心態
索達吉堪布 : 轉經輪的功德
索達吉堪布 : 殺害動物今生現報和來世果報詳釋
索達吉堪布 : 人生格言系列2:佛眼看“愛情”
索達吉堪布 : 什麽是密宗
索達吉堪布 : 不共内加行與往生法——中國文化書院演講

無住生心
http://markasd.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917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1:59 , Processed in 0.02801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