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93|回復: 0

真正修行人只有今天沒有明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8-18 21: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84f227dgw1f6wv5px2jgj20c80grjs0.jpg

真正修行人只有今天沒有明天

無論出家還是在家的修行人都知道,尤其是你已經發心出家,沒有發心出家的,你是在家的佛的好弟子,都要遵守佛陀教誨,要放棄自己的妄想分別和執著,魔再多不怕,我們還是平平穩穩的行菩薩道。一點私心都不可以夾雜,要放下名聞利養,那個東西是魔嫉妒的:要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要放下貪嗔癡慢,決定不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不隨便自己的成見,尊重別人。我們在這個世間知道時日很短,不要以為在這個世間你還能過很長久。我常常勸真正修行的同修,我們的時間只有今天,不要想明天,明天我還在不在這個世間,誰知道?不做明天想,你什麽都放下了。抓住一天的時間,我做一天的好事,因為這個好事,你能真正帶得走,積功累德。所以多想想這個世間,哪些能帶走,哪些帶不走?你的善心、善行、善願能帶得走,你的惡心、惡行、惡願也能帶得走。世間一切萬法你一樣都帶不走,你的名聞利養、你的榮華富貴、你一切所有的、你的家親眷屬,統統帶不走。“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不能不提高警覺。

很多學佛修行人都特別虛偽。學了,實際上什麽也沒有學會;修了,實際上什麽也沒有修成。是不是?自己看看,你認真了嗎?堅持了嗎?付出了嗎?為了生活,為了事業,你付出過什麽?為了修行,為了解脫,你又付出過什麽?如果把對生活、對事業的精神用在修行上,你早就解脫了,早就成佛了!

解脫,能脫離一切痛苦——身體和精神上的。成佛,福慧圓滿,這才是永恒不變的。你把最大的事情放在一邊,卻去追求短暫而又虛幻的利益與享樂。我們想從輪回中解脫出來,為什麽還繼續種輪回的因呢?我們相信因果,為什麽還繼續造惡業呢?真正相信輪回才可能不再執著輪回,真正相信因果才可能不再造惡業。

善惡完全在於起心動念,一定要把念頭轉過來。念佛念心,修行修心。什麽叫念心?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什麽叫修心?時時刻刻調整好自己的心。念佛、念咒、念經的時候也是,口里念的時候心里也要念,心和口一定要相應。

很多人都說念佛方便,邊幹活兒邊念就行。但是你幹活兒的時候,心里想的是佛還是活兒呀?你心里沒有想活兒怎麽幹活兒呢?你心里沒有想活兒就能幹活兒,那你不是人,肯定是個神。你沒有幹活的念頭,但是也能幹,還幹得那麽好,那你真是太神了。嘴里念的是“阿彌陀佛”,但是心卻沒有相應,這不叫念,從心里念才叫念。

持咒也一樣,嘴里念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唄咪吽”,蓮師心咒“嗡啊吽班匝格熱巴瑪色德吽”,心里想的卻是家務、事業……這叫持咒嗎?你心里沒有念,不可能得到加持。

“我也念佛了,也念咒了,怎麽還不管用?”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先把佛的含義、咒的含義弄明白。“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含義是什麽?“嗡嘛呢巴美吽”六個字的意思是什麽?弄明白了再念,這才是正念,這才是正知正見。沒有弄明白“阿彌陀佛”到底是怎麽回事,沒有弄清楚“嗡嘛呢唄咪吽”六字真言到底是什麽意思,你還念,這就是盲修瞎煉,不可能對治煩惱習氣。念得再多,煩惱習氣依舊。看看自己,現在也念了很多,但是煩惱少了嗎?習氣少了嗎?

“阿彌陀佛”四個字的意思是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無量光、無量壽都是出世間的,不能從世間法的層面來理解。無量光、無量壽都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八萬四千法門、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內容,都一一包含在“阿彌陀佛”四個字里。詞匯越簡單,它的含義越深,越不好理解。往往複雜的詞匯反而淺顯易懂。

“佛”字,翻譯過來就是“覺”,一個字包含了八萬四千法門,包含了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要義,你看容易嗎?密宗里也有一個字的修法,“吽”字的修法,“阿”字的修法,那時候一個“吽”字、一個“阿”字,就包含了一切。證悟了真相,你才是徹底開悟、證悟了,那個時候你念“阿彌陀佛”也行,念“佛、佛、佛……”也行,念“阿、阿、阿……”也行,之前不要欺騙自己。

念佛求往生一定能求到,但是要發菩提心。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你就徹底開悟了;開悟了,才能達到一心不亂。真正證悟了“阿彌陀佛”四個字的真相,才能用佛號打掉妄念和執著,之前是不可能的。你生起貪心,然後念阿彌陀佛,那個貪的念頭沒有了,這不叫打掉。比如貪心生起來的時候,突然又生起了嗔恨心,這個嗔恨心比貪心強,這時貪心不是沒有了,只是它顯現不出來了。怎麽才能打掉妄念和執著?把“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含義弄明白了,然後從心里念佛,這就是一種正知正見。有了正知正見,才能打掉妄念,才能打掉執著。

現在很多人都修禪宗。修禪宗一定要明心見性,在明心見性的基礎上才有禪宗的修法。沒有明心見性,你怎麽修禪呢?什麽也不想,在無想當中,這不叫禪。修密也是,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首先一定要證悟空性。生起次第怎麽生?最後怎麽化?從性空里生,往性空里化。你沒有證悟空性,沒有證悟真相,怎麽生、怎麽化呢?只是說說而已。一定要有三個階段,第一是出離心,第二是菩提心,第三是證悟空性。證悟空性、明心見性以後才進入見道,見道以後才有修道。見道之前是加行道和資糧道,資糧道就是消除業障、積累資糧,加行道是為了證悟空性而做的基礎修法。

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這是一切諸佛教化眾生永恒不變的總綱領、總原則,如果與這個綱領原則相違背,那是魔,那不是佛。

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在菩薩道上,才能找到證入成佛之道。不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在佛法上無論怎麽用功,你所學得的只是皮毛、形式,實質你一分一毫都沒有契入。

換句話說,來生後世你該怎麽生死,還是怎麽生死,你沒有辦法脫離業力,你還是要搞六道輪回。什麽人能夠出離?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的人,他老實念佛,他能生凈土,他能出離。

所以我常常提醒同學們,我們的生命很短暫,如果你以為自己的壽命很長,那是妄想、執著!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是講真話。

印光大師常常教人,把“死”字貼在額頭。我過去到靈巖山寺參訪過祖師閉關的關房,他那個佛堂很小,一張桌子僅供一尊佛像,佛像背後,他老人家掛了一個“死”字。常常想到“死到臨頭”,你還有什麽放不下?你還有什麽好爭的?

世間哪一樣東西能帶得去?學佛的人,相信都聽過經上講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除了業力,世間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得去,你的錢財再多,你走的時候一分錢都帶不去,你懂得嗎?

你要是真正懂得、真正覺悟了,我今天有能力,我要多做好事、多做功德。為什麽?這是帶得去的。業力是帶得去的,功德是帶得去的;聰明人帶的是功德,愚癡的人帶的是業力。

業有善惡,善業你來生感得三善道的果報,惡業你所感得的是三惡道的苦報。經上說“人命在呼吸之間”,一口氣不來,就又輪回去了,所以真正修道人,他在時間觀念上,只有今天,沒有明天。

光明佛壇【gmfotan】

已有50余萬關註讀者,是免費的公益佛學、修行、傳播正能量的悲智佛學平臺。讓您天天親近佛菩薩,學習善知識,積累福報,讓生命充滿慈悲與智慧!請搜索本平臺總目錄,也可以通過“查看歷史消息”檢索。
本刊所有文章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e=0#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14 , Processed in 0.02573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