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71|回復: 0

索達吉堪布:若有熾燃的嗔恨心,一剎那的快樂也沒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1: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901f945jw1f72mr1duijj20c8085wep.jpg

索達吉堪布:若有熾燃的嗔恨心,一剎那的快樂也沒有

若心執灼嗔,意即不寂靜,
喜樂亦難生,煩躁不成眠。

如果懷有熾燃的嗔恨心,那麽就會心煩意亂,不可能處於平靜的心態中,這樣一來,想獲得安樂也非常困難,以至於煩躁不安,夜不成眠。

這一點,許多修行人應該深有同感吧。假如心里燃燒著嗔恨的火焰,就像身處火坑中一樣,一剎那的快樂也是沒有的。按照《俱舍論》的觀點,一個人若產生嗔恨心,他的意識不會有歡喜心(喜),他的根識不會有快樂(樂),也就是說,心態完全處於痛苦當中。包括他的面目也顯得極為醜陋,整個人的情緒處於狂亂狀態,經常對外境表現出不滿。

有些人如果跟別人吵架,心里產生嗔恨,當天就飯也不想吃,事情也不想做,說話也是特別沖。別人若給他打電話,他也是無緣無故“啪”把電話給掛了,我們就知道今天可能有誰得罪他了。這種人不僅白天不快樂,晚上睡覺也是不安心,即使睡在珍寶的床墊上,也是一直滾來滾去、輾轉難眠,非常痛苦。

有些道友在辯論、討論的過程中,也不應該互相生嗔恨心,不然,若在那種心態中死去,果報是相當可怕的。《極樂願文大疏》中說:以前在佛陀時代,有兩位比丘為了佛法的法義而展開辯論,最後雙方惡語相譏,互不相讓。年青比丘對年老比丘說了許多粗言惡語,以致年老比丘懷恨在心,氣憤地回到自己的住處,閉門不出,最終死在那間房屋里,並轉生為一條毒蛇。佛陀知道情況後,先派阿難去告訴它:“你曾於佛陀教法中出家,本可獲得解脫,但如今因生嗔心而轉為毒蛇,你應向所嗔的這位比丘道歉。如果還繼續嗔恨,將墮入地獄之中。”但是毒蛇不肯出來。佛陀又命目犍連尊者去,同樣轉述了佛陀的話。然而,那條毒蛇還是不願出來懺悔。後來佛陀親自帶眷屬來到毒蛇處,對它進行了嚴厲的呵斥,講述了嗔恨心的許多過患。聞後,毒蛇生起真實的後悔心,和年青比丘互相作懺悔後,在歡喜心和信心中死去,死後轉生到三十三天。

像他那樣戒律清凈、精通三藏的比丘,尚且由於嗔心而轉生為毒蛇,我們這些毫無功德的人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平時道友之間不要隨便以惡口相罵,即使自己的有些觀點別人不采納,也用不著特別生氣。最近我聽說有些道友在討論時,經常有吵架的現象,辯論的過程中也經常說些不太愉快、不牽涉法義的話語,這是非常不合理的。辯論有辯論的一種技巧,沒有必要說些亂七八糟的語言來刺傷別人,這是一種愚者的相,而且果報也非常可怕。

如果不管是白天晚上,心態始終處於一種嗔恨的狀態中,據醫學實驗證明,這種人很容易患高血壓、心臟病、精神分裂癥等諸多疾病。因此,自己的心態保持快樂平衡,這是非常重要的!

——恭錄自《入行論廣解》70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10 , Processed in 0.02443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