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07|回復: 0

曾國藩識人五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1: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901f945gw1f7gq8izss6j20c80ecjry.jpg

曾國藩識人五術

其一,求賢若渴

  對人才的重要性,曾做過吏部侍郎的曾國藩認識非常透徹,他認為辦天下事要用天下才,辦的事越大需要的人才就越多。曾國藩“以薦舉人為己任,疆吏闊帥,幾遍海內”,看準了的人決不放過,曾效仿劉備三顧茅廬請出了彭玉麟;他還囑咐師友同僚,隨時推薦各類人才;對於任何前來投奔的人才,他都禮遇有加,盛情接待。

其二,相人有法

  據說曾國藩精通麻衣相法,而事實上,是他一生在考察人才方面摸索、積累了豐富經驗。

  在《用人三策折》中,曾國藩把具體考察人才的方法歸納為“詢事”、“考言”、“奏折”、“誘迫”四法。他主張對人才宜“留心察看,分別貞邪”,相貌、言語、舉止、行為……曾國藩無時、無地不註意觀察人才,並將其優缺點一一記錄下來,以備日後參考使用。此外,曾國藩還經常設置不同的情境來考驗對方,以找出真正沈穩內斂、德行佳的人才。當年,年輕氣盛的李鴻章就在曾國藩的考驗下碰過好幾次釘子。

  在選人時,曾不喜歡用官氣重、誇誇其談的人,並以“德大於才”為用人第一要旨,對此他有過精辟的闡述:“與其無德而近於小人,毋寧無才而近於愚人。”

其三,量才適用

  曾國藩不僅善於發現人才,還善於使用人才。他清楚地認識到,“世人聰明才力,不甚相懸,此暗則彼明,此長則彼短,在用人者審量其宜而已。山不能為大匠別生奇木,天亦不能為賢主更出異人”在筆記《才用》篇中,曾國藩進一步指出:“雖有賢才,茍不適於用,不逮庸流,……當其時,當其事,則凡才亦才亦奏神奇之效,否則齟齬而終無所成。故世不患無才,患用才者不能器使適宜也。”

  因此,曾國藩不拘一格降人才,“凡於兵事、餉事、吏事、文事有一長者,無不優加獎借,量材錄用。”長此以往,使得他帳下軍事型的、謀劃型的、經濟型、技術型的人才應有盡有。

其四,琢玉成器

  “人才以培養而出,器識以磨礪而成”,這是曾國藩的培養人才觀。他認為“天下無現成之人才,亦無生知之卓識”,不可動輒說“天下無才”或“無人可用”。

  曾國藩從長期實踐中歸納出培養人才的方法,主要有“教誨”、“甄別”、“保舉”、“超擢”四種。教誨之法即教訓、教導;甄別之法即對能力、品質考核鑒定;保舉之法即向上級薦舉有才或有功的人,使得到提拔任用;超擢之法即超級提升。以教誨為例,凡手下將領來拜見,曾國藩總抽時間接見,並諄諄訓誨、告誡他們對上要精忠報國,對下要力戒騷擾百姓;平時,他也經常以書信、飯前閑談的形式對手下提些要求。

其五,獎勵為重

  曾國藩深諳人的心理,認為對人才不能求全責備,而要多鼓勵扶助。他說:“衡人亦不可眼界過高。人才靠獎勵而出。大凡中等之才,獎率鼓勵,便可望成大器;若一味貶斥不用,則慢慢地就會墜為朽庸。”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曾國藩不怕部屬與自己同職齊名,鼓勵他們“自立門戶”“自辟乾坤”,並為之鋪路搭橋。也正是這樣,才有了後來李鴻章、左宗棠等人的大放異彩。

(來源:中國NLP學員)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1 00:28 , Processed in 0.01917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