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26|回復: 1

見忍大和尚在馬來西亞普賢講堂開示: 點亮心燈 發掘般若智慧 (連載六)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9-20 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f0e5396gw1f7g2xdr28jj20go0ow0ye.jpg

見忍大和尚在馬來西亞普賢講堂開示: 點亮心燈 發掘般若智慧 (連載六)

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要想真實的成就,就要去掉我們的煩惱,所謂去掉不是要把它斷掉,只是不讓它起作用而已。

有這樣一個公案:過去有一個禪宗的大德,叫一指禪師,所有人都知道他開悟了。每天去拜他的人絡繹不絕,不管別人問他什麼他都把手指伸起來,只要一伸起來去問的人都明白了,不知道是真明白還是假明白,頂禮三拜出去了,結果去的人還真有不少開悟了。有一天他有事下山了,他的侍者想,這還不簡單所有人來問就把手一指。這時有人來了,他說師父不在你有什麼問我就行。別人就問他,請問大德,如何參禪打坐?他把手一指。明白了,後面的人都明白了回去吧。他坐在那里,師父回來了問他,今天有沒有人來找我啊?他說有啊!師父說,那他問了什麼?侍者回答,他問怎麼坐禪,怎麼修行?師父說,那你是怎麼回答的啊?侍者把手一伸。師父說,哦,可以。接著師父從廚房里面拿了一把菜刀過來,他說,請問什麼是佛啊?侍者把手伸出來了。老和尚一刀就把他的手指斬斷了,沒啦!老和尚再問他,什麼是佛啊?他手一伸指甲卻沒啦!他開悟了!

這個公案是什麼意思呢?老和尚為什麼對所有來的人伸出手指?是因為他用這樣的方式來告訴大家,佛性只有一,只有在自性中去放下,只有在自心中去找,在外面找是沒有用的。萬法歸一,歸到佛性。我們眾生都在到處尋找,卻沒有從自性中尋找,不知道自性就是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我們有想、有求,結果求了半天得到的太少。而禪師坐在那里無所求,念念見性,處處見心,心性一體,與佛沒有什麼差別,沒有貪念啊。

我們為什麼會有煩惱、痛苦?是因為我們的欲望、貪念生起了。第一我們貪念財、色、名、食、睡;第二我們貪念生死。因為我們習慣住在這些上面,被它所住、被它所困。那有人說,師父,我們不要這些行嗎?不要這些也不行。為什麼?你來到世間就必須遵守世間的規則。所以我們提倡要讓大家在健康、幸福、快樂中獲得解脫。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e=0#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6-9-20 22:12 | 顯示全部樓層
見忍大和尚在馬來西亞普賢講堂開示 | 點亮心燈 發掘般若智慧 (連載十)

五祖禪院

開示時間:2016年8月11日 | 接上文

我們怎樣獲得大智慧,獲得般若波羅蜜,獲得觀自在菩薩的能力呢?六祖大師告訴我們戒、定、慧三學。戒是摩訶無量的,我們不要認為戒就是五戒十善、比丘戒二百五十條、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條,加起來五百多條。我們這樣認為就錯了,這是世間之見,真正要成佛做主,真正要見性者,摩訶戒是無量大,可是這樣一來我們就害怕了。我們怎麽能做到呢?六祖大師告訴我們:心地無非即是戒。諸佛菩薩心地無非,沒有任何是,也沒有任何非,心地里面沒有是非。凡夫就是住在是非之相上,如果能不住是非者跟佛菩薩就無二無別。

佛座嶺
見忍法師 - 新佛樂
  
六祖大師給我們開了方便之門,告訴我們什麽叫智慧?心地無疑就是大智慧者。我們心地里面有懷疑,懷疑人生還有多久啊,懷疑自己究竟有多少財富啊,懷疑自己究竟有多大的能力啊,懷疑自己能不能成佛啊,是不是佛啊,有這些懷疑怎麽能證得,自性怎麽清凈。那怎麽做到心地無疑呢?先要做到心地無非。所有的戒都是因為是非產生的,因為我們心里有貪嗔癡,貪嗔癡就是是非。貪嗔癡稱為三毒,是我們不能證菩提的巨大障礙,所有的戒,貪嗔癡三個是總門。

我們貪什麽?貪財、色、名、食、睡。當我們學習佛法了解了,實際上貪心也能轉,有一句話叫轉煩惱為菩提。不知道轉的人就變成貪,貪心住下去就是六道輪回啊,不管我們住什麽相一定會輪回。所以六祖大師給我們廣開方便之門,告訴我們心地無非即是戒。不管你在什麽場合,你心不要住在上面。《華嚴經》里的菩薩各行各業都有,可是菩薩不住此相,念念中為眾生著想,用自己所處的行業來成就無量的眾生。只要你用心成就大眾不住此心,也能夠完成修行之道。

我們是要求生凈土、了悟生死的,這樣一轉多少財富你都能守得。如果你住在上面,這是我的那是我的,有這樣索求之心,多一分錢都是浪費的,都是輪回。同樣是在財富上,只是念頭一轉就不一樣了。不是讓我們舍掉財富,而是舍掉不正確的念頭。過去很多大德跟我們講,要我們了生死,護持好自己的正念,把握自己的正信,念念不住邪見,念念不住貪嗔癡,念念不住財、色、名、食、睡,擁有但不住於它,我們要做到這些就要斷掉自己的欲望。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e=0#wechat_redirec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3:39 , Processed in 0.02190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