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60|回復: 1

可憐天下父母心(藍天白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1 08: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w17.jpg 可憐天下父母心(藍天白雲)

“世間爹媽情最真,淚血融入兒女身。殫精竭慮終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這首小詩是慈禧太后在她母親70大壽時因不能親自前去為母親祝壽而寫的。這首近似於順口溜的小詩內容淺顯,修辭煉句也不像“大家”那樣十分講究。它卻在字裏行間滲透著父母對子女的愛和兒女對父母之愛的讚美和珍惜之情。 “可憐天下父母心”高度讚揚了偉大的父母之愛。

詩的第一句“世間爹媽情最真”總寫世間父母之情是最真摯最偉大的愛,接著第二、三句具體寫父母之情的真摯和偉大,最後歸結為一句“可憐天下父母心”,可謂水到渠成。這裏,“可”字應解釋為“值得、應該”,“憐”應該是“珍惜、讚歎”的意思。這句詩的意思就是天下父母的慈愛之心是值得珍惜和讚美的。簡短的七個字,成了中國大地上幾百年來婦孺皆知的名言。它之所以成為名言,我想是因為它準確而生動地反映出天下父母的共同特點吧:為子女幸福可以獻出自己全部的心血、全部的愛,可以捨棄自己的一切!它讓我們感受到了父母之愛的偉大與無私。也許慈禧太后正是因為被父母無私的愛所感動,所以才在母親大壽時寫下了這首詩,藉以表達對父母的感激之情。“可憐”二字表達了子女對父母的愛的珍惜和對父母愛的讚歎,真是十分的確切與精妙。

天下的父母都愛自己的兒女,然而,天下的兒女卻不是都能正確理解父母的愛,感受父母的愛。現今的孩子,他們當中相當一部分人在父母的嬌寵溺愛中長大,卻完全無視父母的愛,他們只知道向父母索取,卻不懂得感恩,有的甚至敵視父母。這不能不讓人對“可憐天下父母心”這句詩產生另一種解釋:對那些為兒女獻出全部愛心,自己逐漸衰老卻得不到兒女的理解和回報的父母感到可憐可惜。

請看下面一組鏡頭:醫院裏一位農村打扮的老漢正在賣血;郵局裏老漢把賣血換來的錢寄給遠在城裏上大學的兒子;一個繁華的大都市的網吧裏兒子迷戀于網路遊戲;酒店裏兒子正和酒肉朋友大肆揮霍;商場裏兒子陪著女友……

農村的家裏,每到假期老漢就和老伴站在大門口向村口張望,盼望著兒子回來看看,可是一年、兩年……四年過去了,兒子要錢的信越來越多,要錢的數目越來越大,可始終不見兒子的蹤影。奶奶盼孫子哭瞎了眼睛,父母為找兒子撂下了農活來到兒子讀書的學校,學校告訴老漢他兒子由於沉湎于網路遊戲荒廢了學業已被學校開除。老漢找遍了兒子讀書的城市的角角落落,卻始終不見兒子的蹤影。後來通過記者費盡周折終於在北京找到了老漢的兒子,這時老漢的兒子和女友已經找到了一份很不錯的工作。可是這個農家兒子卻要與賣血供他上大學的父母斷絕關係。其原因是兒子認為父母沒有為他從小創造優越的生活環境,他恨他的父母,他還怕父母將來會成為他生活的負擔……(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它來源於幾年前中央電視臺播出的“尋找小良”)當時看了這個報導真是又氣憤又傷心,不由得發出了感慨“可憐天下父母心”呀!小良的父母真是可憐、可惜、可悲、可歎!

“可憐”二字的精妙之處,在於它不僅表達了兒女對父母之愛的珍惜和讚歎之情;也表達了人們對那些不被兒女理解的父母的憐憫和惋惜之情;我們仿佛看到了那些為兒女熬盡心血、筋疲力竭,卻不被兒女理解的父母的無奈的搖頭,仿佛聽到了他們那無奈的歎息……

可憐天下父母心……

http://liupeiyun88.blog.163.com/ ... 140200822481619148/

 樓主| 發表於 2013-2-5 13:13 | 顯示全部樓層
《弟子規》中最開始是講孝順父母,作為學佛的人,對父母一定要有感恩之情。

如果對父母置之不理,無所謂的態度,那又如何對所有眾生發菩提心呢?

要知道,修菩提心最主要的就是知母、念恩、報恩,倘若對自己的母親都沒感覺,那能否悲憫其他可憐眾生呢?絕不可能!所謂的父母,狹義上講,就是今世雙親;廣義上講,在多生累劫中,每個眾生都當過自己父母,凡是眾生,沒有一個未曾當過父母的

因此,修行人要先孝順父母,進而才能對一切有情生起悲憫之心。

----索達吉堪布《弟子規另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5:36 , Processed in 0.03978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