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57|回復: 0

世間有種種無量諸苦,趕快念佛求生淨土!(宣化上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0-6 22: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597398520633542807 (1).jpg


世間有種種無量諸苦,趕快念佛求生淨土!(宣化上人)

這個苦,在這世界上有八種的苦。

首先有三種的苦,三種苦之後又有八種的苦。三苦是什麼呢?就是苦苦、壞苦、行苦。

什麼叫“苦苦”呢?就是苦中之苦。這苦中之苦是什麼人有呢?是窮人有苦中之苦。好像窮人本來就是苦了,再又有病了,沒有錢去醫治,這是苦上加苦。窮人住一間破漏的房子,偏偏又遇著連陰下雨的天氣。房子本來就破,這是苦了,下起雨來,那房子裡邊和外邊差不多,這塊也漏,那塊也漏。

我告訴你們,我在香港住過一間房子,也是間漏房子。一個床的位置,就有六個地方漏雨,你說苦不苦?雖然是那樣子苦,我自己的房子漏,我不修理,如果我有了錢,我還願意去幫助人。你說這是不是愚癡呢?不管自己房子漏不漏,有一個廟上造佛像,我還用了一千五百多塊香港錢,去幫著他造佛像。這一千五百多塊錢,本來用二百塊錢就可以把我的漏房子修補好了,但我自己修房子的錢不捨得用,卻幫助人家造佛像,幫了一千五百多塊錢。我這個人大約是不會算術,所以不知道人家的事情不是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事情和人家的事情分不清。那麼窮人住個漏房子,這也是苦。

窮人本來就窮了,又沒有衣服穿,又沒有飯吃,這也是苦中之苦。偏偏自己的父親也死了、母親也死了,連買棺材的錢都沒有。這是誰呢?我就曾經有這個經驗。我對你們大家講,我母親死的時候,我在她旁邊,pocket(口袋)裡連一個 cent(一分錢)都沒有。這時候要買棺材,怎麼辦呢?同我家裡幾個弟兄一商量,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沒有法子。我說:“你們都沒有法子,我找朋友去。”幸虧我平時有一些個研究佛學的朋友,於是就去找一個同參道友,這個朋友偏偏是一個賣棺材的。他聽說我母親死了,和他一商量,他說:“沒關系!你要買什麼樣的棺材,隨便你挑,我暫時不要錢,你什麼時候有錢什麼時候給我。我不單不要錢,現在我再借給你五千塊錢,你拿去用。”你看,因為我平時歡喜幫助人,所以到我有事情的時候,也就感應有人幫助我!這也是叫貧窮的困苦,苦中之苦。等把我母親送到墳上去,埋到土裡了,我那個時候真把什麼也都放下了!我借人的錢也不管了,就在墳上守孝了。這講起來很多很多的,不過現在不要講那麼多了。

什麼又叫“壞苦”呢?壞,就是破壞。本來是富貴的,可是在這個富貴中就把富貴破壞了,生出一種苦了。怎麼叫破壞呢?譬如家裡有錢的,賺了很多錢放在家裡,沒有放到銀行裡去。拿現在這個紙幣來講,著了火,把這些錢都燒沒有了,這是一個富貴的壞苦。或者沒有著火,被賊給搶去了,這也叫一個壞苦。沒有被賊搶去,或者自己行住坐臥把錢都帶到身上,不小心把錢丟了,這也是一個富貴的壞苦。所以雖然自己有錢而破壞了,這就是一個富貴的壞苦。

什麼叫“行苦”呢?就是既沒有富貴的壞苦,又沒有貧窮的困苦,可是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少年到壯年,壯年又到了老年,老年又到死的時候,這念念遷流,念念不停,這種遷流不停,就叫行苦。這種人沒富貴的壞苦,也沒有貧窮的困苦,但免不了這行苦。由生至死的過程中,這也是苦。


又有“八苦”,什麼叫八苦呢?

(一)生苦。我們生來是很苦的,所以小孩子一出世,他不講旁的,他就講:“苦啊!苦啊!苦啊!苦啊!”那小孩子一生出來,他那哭就是說“苦”呢!不過他們說不清楚,就這麼那麼叫。在人出生的時候,就好像生龜脫殼──好像烏龜活著,你就把殼給脫下來了,所以那時很痛苦的。在小孩子一出世,一見著風,那時候他非常的痛苦;所以他就說:“苦啊!苦啊!”這是生苦。

(二)老苦。人到年老的時候,眼睛也不幫忙,耳朵也不幫忙,手也不幫忙,腿也不幫忙了。走也走不動了,吃也吃不動了,吃什麼東西也不香了,沒有胃口了!這老了,周身的機器都壞了!機器的機件都壞了,所以也就都不做工了。不做工了,就生出一種消化不良,吃什麼東西也沒有滋味了。所以果和說他的父親難服侍,一天到晚都罵他。老年人就是這樣子,老年的人和小孩子是一樣的,所以你不要怪他!

(三)病苦。這個世界什麼都不平等,唯獨就是“病”最平等了。誰若有了病,都覺得不舒服。

(四)死苦。無論哪一個人都有一個死的時候,這也是最平等的。這生、老、病、死都是苦!

(五)愛別離苦。愛,每一個人都懂什麼叫愛。可是只知道愛,不知道這個愛裡頭有個苦。愛裡頭有什麼苦呢?愛別離苦。你越愛這個人,偏偏有環境的關系,或有種種的因緣,一定要分離的,這也是個苦。

(六)怨憎會苦。你本來不願意和這個人在一起,可是你到任何的地方,總和這一種人遇到一起──不一定是這個人;總而言之,你怨這一類的人,到任何的場合,都有這一類的人和你在一起。

(七)求不得苦。就是你所求的得不著,這也是一種苦。

(八)五陰熾盛苦。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種熾然而盛是一個最苦的。



知苦離苦救苦


慧律法師

  關於這個世界的“苦”,佛教對它的認知和處理的態度,有以下幾種層次:

  首先要“知苦”,知道這個世間是苦的,知道世間是無常的。

  其次是要“解苦”,使用正確的方法來解除這個痛苦。

  第三是“離苦”,經由正確的認知和實踐,使我們遠離痛苦煩惱。

  最後,如果你是菩薩,那就要“救苦”救難。

  所以,佛教講這個“苦”,是為了讓你覺悟、解脫,而不是要讓你消極、放棄。很多人都誤會了,因此,你迷茫自己,你不了解自己。你不懂真正的生命,你就永遠徘徊在迷茫的人生裡面,永遠沒有辦法解脫。佛教講人生,就是要我們透視人生。

   南無阿彌陀佛……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9/190888.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1:50 , Processed in 0.02021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