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87|回復: 0

達真堪布:進不是受累,精進不是忙碌,精進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30 16: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61b1d6djw1f806hojvbtj20jg0cxn0y.jpg

進不是受累,精進不是忙碌,精進是......

達真堪布 走進大圓滿

很多人都說要精進學修,但什麽是精進都還沒有搞明白。精進是喜於善:喜歡聞法,喜歡做功課,喜歡修行;對善法有歡喜心,法喜充滿。這個很重要!

懈怠就是不喜歡善法,不喜歡做功課,不喜歡聞法,不喜歡修行。吃飯、休息不一定是懈怠。不喜歡善,喜歡惡,喜歡做世間的瑣事,這才叫懈怠。

我們不能喜歡惡,要喜歡善。你喜歡善了,自然就會去修持善法,否則,即使修善也是表面上的,不是發自內心的,沒有多大意義。所以應該對善法有歡喜之心,從內心深處精進起來。做功課、修法不要勉強,不要當任務去完成。

不懈怠、精進地聞思修。只有聽聞還不夠,還要思維;只有思維還不夠,還要修持。

在同修道友中普遍存在這種現象:“我遇到對境、事情的時候就不行了,自己也很懊惱,很失望的。”

那當然了,你連聞慧都沒有,怎麽能降伏煩惱,怎麽能在對境中如如不動呢?聞慧圓滿,思慧圓滿,尤其是修慧圓滿的時候,才能做到如如不動。你們有時候把學佛、修行、成就想得太簡單了:“我去聽一聽,念一念是不是都能好了,是不是就可以成就了,是不是可以成佛了,最起碼可以成為菩薩吧!”

這次可能有很多人是這樣想的:我雖然時間不是很多,但我必須上一趟山,學學法,讓自己成佛再回來。就學修這麽幾天就成佛了?哪有這麽容易呀?如果是這樣的話,眾生早就成佛了,輪回早就空了。

沒有這麽簡單!聞思修,應該先有聞慧,再有思慧,然後再是修慧。聞慧是聽聞,把佛理牢牢地記在腦子里;思慧是思維,就是反複地思考,把佛理融化到血液中,徹底地明白道理;修慧是深深地去感悟、體會,把佛理真正地運用、落實在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中。用簡單的話講,就是把每一句教言、每一個道理記在腦子里,融化到血液中,落實到生活中,這就是聞思修。

僅是聽一聽、看幾遍,就自認為很了不起了,其實什麽也不是,連聞慧都沒有圓滿,思慧和修慧就更沒有了。現在我們要求每天打坐、思維觀修,很多同修都不太習慣,不願意坐。你不這樣思維觀修,怎麽能生起思慧和修慧呢?沒有思慧和修慧,怎麽能對治煩惱,對治習氣呢?這需要有一定的力量。聞慧、思慧,尤其是修慧,才是真正的導彈、原子彈,有這些武器才能對付魔王波旬以及他的眷屬。倘若沒有這麽強大的武器,對付他們非常困難。

不懈怠、精進地聞思修是佛子、大乘行者應該做的,是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基本要求與條件。好好地觀察自相續,自己有沒有具足八種閑暇和十種圓滿?若是沒有,你就不是暇滿的人身。如果連暇滿的人生都不是,你根本沒有學佛修行的機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42 , Processed in 0.02563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