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79|回復: 1

浪費衣食 極損福報(大安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30 16: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70388249_l.jpg

浪費衣食 極損福報(大安法師)

  我們一定要愛惜五谷糧食,不能浪費,浪費糧食就是暴殄天物,是最損福報的。

  即便你是億萬富翁,也沒有資格去浪費糧食。

  對於這一點,我們國人尤其要註意。也許是好客,也許是為面子,有些人一請客就點很多很多菜,實際上又吃不了多少,結果最後都浪費了。

  在外就餐時,如果菜吃不完,就應該把它打包帶回家去繼續吃。

  現在有些高校大學生,不懂得惜福,經常把飯菜扔掉。饅頭吃一半就不吃,往泔水桶里面一扔。這種行為讓人看得很痛心。

  這麽做是不可以的,應當愛惜五谷和衣服,要常常思惟,每一件衣服、每一頓飯都來之不易。不但是衣食,各種資生用具,都要愛惜,盡量使之能夠長久使用。

  當今是一個新潮社會,很多人穿衣服不是從禦寒的角度,而是從款式、從流行色來考慮。今天流行這個顏色和款式,就趕緊追這個,明天流行那種,又買那種,衣櫃里面存儲很多衣服。有些貴婦人的皮鞋都達到幾百雙,甚至幾千雙。

  事實上,衣服鞋子夠用就好了,不需要過度消費。

  一飲一啄,來之不易,我們如果不知道愛惜,會極大地折損福報,所以務必要從點滴處下手,註意節儉惜福。

 樓主| 發表於 2016-11-30 16:42 | 顯示全部樓層

別把福報提前揮霍完

孔子說:“君子謀道不謀食”,而現在我們整個的行為就是變成了謀食。你念念謀食,但你命中沒有,謀也謀不到啊;你命中沒有,你大學畢業還照樣下崗,找不到工作;你碩士研究生照樣去賣肉,你沒有這個福報,這是因果的法則。

這一點因果,古人都很相信,我們現在講一講好像都覺得是封建迷信。實際上原來我也是這麽認為,好像我們獲得的一切都是靠我們現在主觀的努力,不是這個樣子的,主觀努力只是其中的一個要素,你命中沒有,擠破頭去努力,一天二十四小時去努力你也沒有啊。現在手機里有個短信叫“勤勞出窮人”,人家命中有很輕松的就來了。富貴從哪來?從布施里面來呀,你沒有修到布施的福因,你怎麽會有富貴啊?

古人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我們這一輩子來到這個世間都帶有我們的奉祿,我們的福報過來的,是有一定量的。如果相信了這一點,對節約型社會有很大的貢獻,既然是有一定量的,我們就要節省著去花,如果這個量提前揮霍掉了,揮霍掉了你就沒得吃了,你還能活嗎?那就得離開這個世間了。所以我們的節約是可以延長自己的生命的、壽命的。

現在我們最大限度地調動人的欲望,最大限度地要人去高消費,一方面整個地球的資源承受不了,另一方面自己的福報也承受不了,消受不起。我們中國傳統社會的生活方式都是節儉的,而且大多數都是吃素的,吃素的節儉生活現在看來是最好的。現在這一二十年來,我們生活水平是提高了,於是吃肉吃的很多了,什麽富貴病都吃起來了。現在中國人生病的,很多都是營養過剩,多吃,實際上你把福報提前吃完了,你的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什麽病都來了,提前離開這個世間吧,還折磨得要死要活。所以我們才反過來知道,傳統的那套生活方式是非常好,如果我們中國十多億人口,都像美國人、歐美國家那麽消費,這個地球還能夠維持多長時間啊?這個西方人那套價值觀念,那種生活方式是違反天道的,所以它才會發生金融危機,世界大戰才會發生在那個地方啊!

節選自:大安法師與中山大學學子談“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3:58 , Processed in 0.02444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