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31|回復: 0

達真堪布:一招圓滿布施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30 17: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0561451050623.jpg

達真堪布:一招圓滿布施度 

  若要圓滿布施波羅蜜,就要斷除貪執。那怎樣才能去掉貪執呢?我們不可能不貪愛家人,不可能不貪愛財產,不可能不貪愛世間的福報,也不可能不追求暫時的利益。那怎樣才能斷除這樣的貪著之心呢?應該了知:第一,這些顯現都是不可靠的,都是無常變幻的;第二,這些顯現都是虛假的。

  但是我們這些眾生,由於不明真相,就陷入了虛幻的對境中,於是感受無盡的煩惱和痛苦。因為對這些生起了貪著之心,就會患得患失,因而痛苦。所以我們心裡要明白,一切都是無常的,都不是恆常的;一切都會變,變是正常的。感情變了是正常的,錢財變了是正常的,有了或沒有了,賺了或賠了,家人好與不好了,有感情或沒有感情,都是正常現象。變的時候,心裡不去執著,不受影響,保持平靜了,這樣布施波羅蜜就圓滿了。

  對於生命,乃至世間的種種福報,要明了:那都是無常虛幻的,沒有不變的。生命也會變,生死也不是永恆的,都是無常法。把自己的生命看淡了,對生死也沒有畏懼了,你的布施波羅蜜就圓滿了。

  布施,有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財布施主要是指財物與擁有方面的施捨。無畏布施主要是指救護眾生的生命與無私無畏地幫助眾生。法布施主要指為眾生宣講佛法或是精進修學佛法。

  我們在修行中,有一些境界的時候很高興,沒有境界的時候就不高興;有一些覺受的時候感覺很好、很精進,一旦沒有了覺受就開始懈怠了。其實覺受是不可靠的,有時候感覺好,有時候感覺不好。這都僅僅屬於覺受,不算什麼。境界也是如此,你最終達到究竟佛果時,才是恆常的、真實的。

  佛在經中講,所有的境界,包括暫時的一些智慧,都如過河的船一樣。船是用來過河的,過完河以後,船就用不上了。同樣,對這些法、這些覺受也要放下,有時候可能會有好的覺受或境界,這些該來的時候自然會來。明白這些,你自然就能放下了,當你很自然的對待這些的時候,你才會有所提高,你才會有所突破,之前是不會有的。所以對法也不能貪執。

  其他的上供下施,隨緣而做就可以了。自己有能力、有機緣就做,否則就不做。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應該隨緣而做,不要攀緣。布施的根本是無貪執。當你的內心對一切法都沒有貪執的時候,你的布施波羅蜜就圓滿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2/320197.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4:22 , Processed in 0.01784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