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86|回復: 0

索達吉堪布:若認識煩惱的本質或本性,煩惱當下即是菩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2-9 21: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471baffgw1fbh0fr7vn4j20ms0f6got.jpg

索達吉堪布:若認識煩惱的本質或本性,煩惱當下即是菩提

如是他眾之三門,所造三毒我取受,
猶如孔雀毒增艷,願煩惱成菩提伴。

前面將快樂賜給眾生,自己接受痛苦,以這樣的方式讓三界輪回所有眾生身口意三門所造的一切罪業,或貪嗔癡三毒等一切煩惱和痛苦,由自己取受。這樣行持,不但不會成為自己修行的障礙或違緣,反而將煩惱變成了菩提的助伴。就像孔雀食用劇毒後,不但不會傷害自己的生命,反而會讓羽毛更加鮮艷奪目一樣。

禪宗講“煩惱即菩提”,如《六祖壇經》雲:“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有人會問:凡夫是具有一切煩惱障和所知障的人,而佛陀斷證功德圓滿,他們怎麽會一樣呢?煩惱是貪嗔癡,菩提滅盡貪嗔癡,它們怎麽會相同呢?六祖說:“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意思是,前一念迷惑就是凡夫,後一念了悟就是佛陀;前一念執著對境就是煩惱,後一念離開執著就是菩提。

現在有人認為,密宗的雙運和降伏不合理。其實,密宗所謂的雙運、降伏,就是將貪心和嗔心轉為道用,或者說認識貪心和嗔心的本體是智慧、菩提。只不過其修行方法,比顯宗講得更細致一些。如果不承認密宗的說法,可能《六祖壇經》也要一並否認,因為六祖也說“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

其實,“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是從實相的角度來講的。在現相中,佛不是眾生,眾生不是佛,煩惱不是菩提,菩提不是煩惱。因為眾生相續中有貪嗔癡三毒煩惱,而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的相續中,是無貪、無嗔、無癡的清凈智慧;眾生相續中的煩惱是無明貪愛之惑,而佛陀所證的菩提是圓滿覺悟之智。但若認識煩惱的本質或本性,煩惱當下即是菩提,眾生當下就是佛。所以大家要清楚,其所說的場合。

不要說出世間的佛法,就是世間知識,若沒有分清現相和實相、本質和現象等,任何一種說法都會讓人迷惑。我為什麽經常讓大家,尤其是年輕人提出問題呢?其實,並不是我喜歡熱鬧、排場,而是因為很多人對密法乃至整個佛法不了解,經常覺得佛教不高深、有矛盾。比如:有時說是空性,有時說是顯現;有時說是煩惱,有時說是菩提;有時說凡夫是佛,有時說凡夫不是佛……這是什麽意思啊?!
實際上,佛法的智慧肯定超越你的聰明,若自認為了不起,最好學一下顯宗的五部大論。我為什麽經常這樣講呢?因為沒有摧毀傲慢,在傲慢的山崗上是不可能停留功德之水的。在謙虛求學後,自相續的疑惑就能遣除。而且,不少人所提的問題都有代表性,因為生活環境、生活方式近似之故。

剛才我看到很多人在拍攝大經堂前面的辯論場景,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斷除自相續的疑惑。在求學過程中,通過辯論和探討的方式所獲得的知識,一直忘不了。若僅憑感覺和看書,當時知道的道理,過不了多久就會忘記。所以,我們對一些重要的問題,應該通過辯論、提問、研討等方式,來探求它的究竟意義,最後純凈的道理自然而然會顯露出來。

這里講“願煩惱成菩提伴”,即發願由自己代受所有眾生三門的痛苦、煩惱,這不但不會對自己的修行帶來障礙,反而會像孔雀服毒一樣,讓修行越來越好。所以菩薩經常發願,到地獄、餓鬼、旁生界中去度化眾生。但有人特別害怕:這怎麽受得了?到非洲去度化眾生都那麽危險!其實,若有足夠的心力,不但不會對修行帶來障礙,反而會讓自己更快成就。以前,恰卡瓦尊者一直發願,到地獄去度化眾生。接近圓寂時,在他的凈現中,不但沒有呈現地獄的景象,反而呈現出了清凈的極樂世界,而往生到了凈土。對心力不夠的人來講,先發願往生凈土,再到地獄去度化眾生,就不會有自相的痛苦。但是,我們都要像地藏王菩薩那樣發願,這非常重要!

很多人提到代受他人的痛苦,就膽戰心驚:我不敢這樣發願,萬一別人的痛苦真的來到自己身上,那就慘了!其實,若認識煩惱的本體,就不會有這樣的痛苦。《大莊嚴法門經》中雲:“煩惱如電,一念不住;煩惱如風,體性不生;煩惱如空中畫,不可見故;煩惱如畫水,隨畫隨滅故……”表面看來,貪嗔等煩惱很厲害,若認識其本性如夢如幻,它不但不能傷害自己,反而會增上自己的修行。

昨天我講了很多苦集方面的道理,很多年輕人只記住了痛苦的因是愛,而且我所講的愛,並不是他們所認為的愛。聽說有人在下課時談論:如果沒有愛,那我就白活了!這充分說明,他們還沒有搞清楚人生最大的意義,所以需要學習煩惱轉為菩提的修行方法。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0:57 , Processed in 0.03288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