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27|回復: 0

好學心切,你們就差這四個字(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1: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9d5d03ly1fdsgp28nfmj20c80gamzc.jpg


好學心切,你們就差這四個字(淨空法師)

  第二願「願一切眾生,具足修行離老死法,一切災毒,不害其命」,這不是現在我們大家所需要的?修什麽方法能夠離老、離死?離老、離死這里頭還有一個,不是漏掉,是省略掉,病。離老病死,不老、不病、不死,有沒有人做到?做到的人很多。念佛往生的人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走的時候跟親戚朋友辭行,他那不是死,他沒有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活著往生的。這個諸位一定要清楚,這是個不老、不病、不死法,怎麽個修法?依《無量壽經》修學就成功了。你要想依《無量壽經》修行,首先你對於經典的文字要熟悉、熟讀,第二個要深解,第三個落實到自己生活上,這問題解決了,老病死都離開。一切的災毒,這一句話完全講我們現在社會狀況,災難、病毒,病毒就是瘟疫、傳染病,都不能害你。我們面對現前這個環境,恐懼不能解決,千方百計來預防也不能解決,防不勝防。唯獨依靠聖教,依靠佛菩薩真實教誨,我們才能夠脫離這些苦難。

  所以佛教給我們讀誦大乘,特別是我們學教的人,是發心弘法利生的人,讀誦大乘是我們最重要的課程,讀誦里面包括研究討論。你們同學現在在此地修學,這種修學環境是世間第一稀有因緣,你們不能掌握,過失在你們。我過去在臺中修學十年,十年如一日,沒有間斷。但是我們的環境跟你們相比,天壤之別,你們在天上,我們在地下。我在臺中同學七個人,誌同道合的,我們十年在一起,七個同學,我們每一個星期只聚會一次,三個小時在一塊研究討論。因為每個人有家庭、有工作,不能天天聚會。你們天天聚在一起,你們如果像我那個樣的學習,至少你們一年等於我的七年,你們兩年等於我的十四年,這是實在的話。我在臺中十年,你們在此地一年半載就完成了。不能夠善用這個機緣,那就可惜了!不是沒有福報,大福報,但是大福報來的時候不會享,不會享福還在里面生煩惱,這個可惜。

  我前面跟大家講,好學心切,你們就差這四個字,真正具足好學心切,你對於時間一分一秒都不會讓它空過。所以同學在一起聚會,時時刻刻都在研究討論,我們學講經,一個講,幾個人聽,聽完之後提出意見、提出批評,幫助改進。這個幫助改進不是幫助一個人,所有的人都得到幫助,每個人都提升境界。哪有空閑的時間去打妄想?這才叫真正的辦道。尤其諸位都從外地來,到新加坡來是作客,時間是比什麽都寶貴,真是現在人所講的分秒必爭,我們才能夠成大功、建大業。這個大業是如來家業,豈止是保壽命、不受災害而已?希望我們同學們要深深體會如來真實義,認真努力依教修行,自利利他,這一生我們就沒有空過,過得有意義、有價值。

恭錄自《太上感應篇》,檔名19-01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22:48 , Processed in 0.01993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