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26|回復: 0

道證法師:要弄清楚往生的條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1 22: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1a6e5e0jw1fauk1iglvvj20c80j140j.jpg


道證法師:要弄清楚往生的條件

為什麼要跟大家講這麼難聽的話呢?因為最近有人很緊張、很沈重地告訴末學,說臺灣某大助念團的團長,臨終的狀況很不好,沒有往生西方。另外,又有人很沮喪地說,某某師父,拜佛兩百五十萬拜,可是臨終也不好,可能也是沒往生西方,令人很退失往生的信心。其實,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根本沒有把往生的條件弄清楚啊。

假如一輩子辦助念團為人助念,或是拜佛很多拜,卻不是以『仰仗佛力,依靠彌陀慈願的心』來念佛求生西方;又拿『我常常為人助念』、『我拜多少佛』來作為自我的成就感,增長我執、我慢。以為『我』很能助念,『我』很會為亡者開示,『我』很會拜佛。這樣表面上是念佛,實際上是在念自我、念我慢。久而久之就以為自己很行啊,以為自力很可靠。其實,小我小水泡一個,有什麼可靠呢?無常一到,一病倒就知道了。

佛是教我們要去掉我執,而所以會拿念佛來增長我執,也就是對佛毫無真實的相信,對佛的教導滿不在乎。會這樣念自我、念我慢,對佛根本沒有真正的依靠,也沒有往生的願力,沒有真實的信願是不能往生的。沒有信願不往生,是理所當然的,和這些資歷,根本沒有關系。

請註意,阿彌陀佛根本沒有說,形式上助念幾次,或是形式上辦什麼佛教團體,拜幾拜,就可以往生啊,大家可別自己發明哦。佛是說『至心信樂』。主要的是『心』,『至心信樂』,並不是任何的形式啦、組織啦、資歷啦。像大陸東北最近有一位王松山居士往生,他既沒有什麼資歷,也沒有參加什麼組織,但是,他聽了淨空老法師的無量壽經講經錄音帶,他聽了以後,就非常認真,他說他要真幹。結果念佛沒有幾年,他就站著往生,而且是預知時至,人都好好的,也沒有生病。他還到天目山去跟大家說:『我到東天目山往生來了。』還跟大家一一告假,沒有人當他一回事。隔天早上,他就請人助念,人家還說:『一個人活蹦蹦跳的助什麼念啦?』沒想到,他就拜佛,拜一拜衣服還脫下來,因為˙熱了流汗;有人看見西方三聖來了,放光,他就合掌這樣站著走了。他半年前就跟他的太太說,他是上品上生。他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農夫,至心信樂,就可以往生。

蕅益大師說,信願行是非一非三,而三而一。有真信的人一定會有願、有行;沒有願、沒有行的人,不算是真信哪;沒有信和行,也不能叫作真願哪。一個有信心的人,他一定會老老實實地念佛,這一生就作佛了。很多人不能夠相信,不能發起真正的信願,這也不奇怪。有人跟淨空老法師說:『唉!勸人念佛,人家都不信呢,都不肯真正發願老實地念!』老法師就笑一笑說:『你看他像這一生要作佛的樣子?』真正想要往生成佛的人,修學的方向就會放在日常生活如何真正加強自己的信願。

南無阿彌陀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2:37 , Processed in 0.02111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