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08|回復: 0

夢參長老:不管修什麽法門,關鍵是一門深入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27 20: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0216104546_7988.png


夢參長老:不管修什麽法門,關鍵是一門深入

        記者: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許多人都是因此經進入佛門。但不少人僅僅將此經作為一種懺悔消業障的方法,將重心放在讀誦上。請長老慈悲開示,應如何正確學習地藏法門?

        夢參老法師:不論地藏法門、觀音法門、念佛法門等等法門,都是提供進入佛法的一種途徑。門是通達的意思。哪個門都可入,至於選哪個門,得看個人的因緣。選定之後,就要一門深入,不要貪多。

        比如我們念佛,念佛相應了,就可以消業,業障消除之後就通達了。又好比塔有八個門,你從任何一個門進都可以,入了門就行。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你選擇一個門就行。入一門,八萬四千法門就都通了。這叫一門深入。

        至於要選擇地藏法門、觀音法門、念佛法門乃至八萬四千法門,得自己摸索,看哪個和自己最有緣就選擇哪個。念阿彌陀佛不相應,念觀音相應了,你是根據自己摸索,你跟哪個法門有緣。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人來找佛,佛給他說法,他沒有受益,這是無緣;但是阿難給他說法,他立刻就接受了,這叫有緣。所謂佛不度無緣之人,正是這個意思。

        念佛人,如果到禪堂去給人家講念佛,參禪的人就氣死了。參禪是要參念佛是誰。所以,各自的法門要相應。不像古代,那些大德有神通,一看你,就知道你十生、乃至多生以前的情況,可以直接指點你修那個法門最相應。就像佛在世的時候,有個人來找舍利弗,舍利弗指點給他的修行法門,難以相應,不受益。於是找到佛,佛能看到八萬大劫以前的情況,就讓這個人念佛,結果很相應。

        我們現在的時代,是末法時代,末法時代的大德不能告訴適合你的法門,只是不管根性如何,只勸你跟他學,修他的法門。

        不管修什麽法門,關鍵是一門深入。我以前認識一個老人。他什麽都不會,除了念《心經》。他從小時候開始就讀《心經》,還一直沒斷葷腥,但是他能夠一門深入,一直念到老死。他往生的時候,我在場,走得很殊勝。所以一門深入很重要。

        過去,山里有一個老太婆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念了多年。有一位過路僧人看到山上有紫氣,知道定有修行人。僧人見到老太婆,卻發現她念的是“唵嘛呢叭咪牛”,於是告訴老太婆念錯了,應該是“吽”而非“牛”。老太婆很後悔,改了過來。又過了半年多,僧人再次路過這座山,發現山上的殊勝景象沒有了,便立馬醒悟到自己去年犯了個大錯誤,不應該糾正老太婆。於是,僧人對老太婆說,我去年是和你開玩笑的,你還是繼續念“唵嘛呢叭咪牛”吧。

        佛法講一心,心和境合一。佛所說的一切法,都是為了轉你的心。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當你沒有貪、瞋、癡時,你的心就和境界合一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1:11 , Processed in 0.0203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