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02|回復: 0

沒有驗相怎麼辦?有了驗相怎麼對待?(圓供法師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1 10: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沒有驗相怎麼辦?有了驗相怎麼對待?(圓供法師開示)

請教法師:怎樣看待金剛薩垛修法驗相?

圓供法師:你問沒有驗相怎麼辦,那就先要了知驗相有深淺的差別,有外相與內相的分類,修法到底有沒有驗相,不可遽下定論。

拿外相上 的感應來說,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隨類逐形,尋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法華經》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因為大 士已徹證法界,本為古佛,而示現為補處,所以德用無疆,任運起現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只要向他皈投,決定蒙他救度,可謂有感即應,萬無不應之理。

而有些人之所以認為沒有感應,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感應有很多分類,不是凡情所能揣測的。

如淨土宗第十三祖聖量光公大師將感應分為六種: 『感應之跡,有顯感顯應、冥感冥應、冥感顯應、顯感冥應、亦冥亦顯感而顯應、亦冥亦顯感而冥應之不同。

顯感顯應者,現生竭誠盡敬禮念供養,即蒙加被,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及業消障盡、福增慧朗等;

冥感冥應者,過去生中曾修竭誠禮念等行,今生雖未修習,由宿善根,得蒙加被,不知不覺禍滅福臻、業消障盡等;

冥感顯應者,宿生曾種善根,今生得蒙加被;

顯感冥應者,現生竭誠禮念,不見加被之跡,冥冥之中承其慈力凶退吉臨、業消障盡等;

亦冥亦顯感而顯應者,宿世曾種善根,今生竭誠禮念,顯蒙加被,轉禍為福等;

亦冥亦顯感而冥應者,宿世曾種善根,今生竭誠禮念,冥冥之中承其慈力獲種種益也。』

光公又 說:『感應之道,微妙難思,略書梗概,以勖來哲。其應之大小優劣,在其誠之至與未至而已。縱令心不諦信,致誠未極,但能一念投誠,亦必皆蒙利益。但隨己一 念之誠,而分優劣,不能如竭誠盡敬者蒙益之殊勝超絕耳。如昏水中,亦有月影,但晦而不顯;盲人雖不能親見月光,又何嘗不蒙其照燭也。』

同樣,金剛薩埵佛尊在因地發了無上的大願,所以在果地成為眾生修懺悔法門的主尊,只要如法修誦金剛薩埵法門,決定能業消智朗,障盡福崇。

沒有驗相,也並不是修法確然沒有任何效果,至於沒有出現續部中所說的明顯驗相,並不是佛尊在欺誑我們,因為真正按儀軌如法誦修的修行人是很少的,如夾雜名利心, 專為自己消業障,不能起絲毫的利他心等,唸咒時不專注,少字多字,夾雜綺語,或有口無心等,這樣修法,只是想迫切地完成心咒數字,不過同一個無情的錄音機 機械地重複重複而已,頂多相續中種點善根,想獲得殊勝的驗相,是不可能的。

所以,沒有驗相,或沒有出現殊勝的驗相,不見得修法沒有成果,冥冥中自有感應,切切不可灰心。

光公在開示了六種感應的道理之後,又說到:『了此則知功不虛棄,果無浪得,縱令畢生不見加被之跡,亦不至心生怨望,半途而廢。』

淨土宗第二祖——唐代的善導大師說,哪怕舉世之人不見有往生的,哪怕臨終阿彌陀佛沒有來迎接我,我也絕對不會退失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這是何等的信心啊。

所以真正對三寶有信心的人,有驗相也好,沒有驗相也好,他的信心是同樣不可動搖的!

修法的驗相可以大略分為外相與內相。

外相隨不同的行門又有不同,如念阿彌陀佛名號,夢見莊嚴的佛身,念藥師佛名號得以消除頑疾,念觀世音大士名號,得以脫離海難、火災等怖畏,念金剛薩埵心咒夢見飲白色的乳酪,吐出黑色的污穢物等,還有修憤怒本尊而見到極為怖畏的本尊身相等。

內相就是 修法後,對三界的出離心越來越深,對眾生越來越能起平等心,對苦難的眾生越來越能起拔苦心,對享受安樂的眾生越來越能起隨喜心,為了救度普天下的一切眾 生,上求佛果的心越來越強烈等,身心越來越自在、對逆境和順境越來越有調適的能力等,這些是每個有自證分的人都能感知的。

所以要知道修行到底有沒有進步,是什麼境界,不必要問瑜伽士,反問自己就知道了。

行人通過一定時間的修持,很有可能身心會出現經續中提到的一些相應覺受,這當然是好的現象,可以令行人的信心增長,再接再勵地勤苦修行,不容易退失對修行的信念;

相反,只是把佛法當作文字遊戲的人,從來沒有親身心地體驗到佛法的加持,這種人對佛法的信心就不容易穩固,想都不敢想自己將來能夠證得唸佛三昧,能夠成就。

曠劫遠猷——出世的路是漫長的,行人遇到的考驗是超乎想像的,比在冰凌劍刃上行走還要困難啊。

我們不能因修法稍出現一點驗相,就認為修行的路是很容易走的。

明末憨山清公大師曾說:『功夫做得力處,外境不入,唯有心內煩惱,無狀橫生。或慾念橫發,或心生煩惱,或起種種障礙,以致心疲力倦,無可奈何!此乃八識田中含藏無量劫來習氣種子,今日被工夫逼急,都現出來。』

看了憨山大師的教言,我們要知道,行者出現不好的境界,並不一定是修行在退步,所謂不得魔考,不得佛果,就是這個道理。

一個人在 輪迴中曠劫流轉,植下的業力種子是無量無邊的,修行越要上進,到了一定地步時,無始以來的業力種子翻騰,會有種種的境界現出來,這時如果自己方面沒有大智 慧透脫,外在又沒有具眼善知識指導,就會被境界所轉,修行不容易成功,相反能夠透脫魔考,方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修行的覺受有好、有壞,有歡悅、有沮喪,有喜笑、有痛哭,有輕安、有疼痛等等,如果不能恰當地處理,不但修行上不去,還會出現偏差落入歧途,所以對待這些修法驗相要有良好的心態,這樣不管是好境界,還是壞境界,都能成為修行進步的增上緣。

出現壞境界,淡然處之,就能不為所擾;出現好境界,也不起過度的傲慢心、歡喜心,更應勉勵自己,加倍精進地修法,不要沾沾自喜,停滯不前。切切不可遽起過度的歡喜心或怖畏心等,否則必起歡喜魔與悲魔等。

如光公說:『唸佛必須志誠,或有時心中悲痛起來,此也是善根發現之相,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悲魔既著,終日悲痛,或至痛死。……凡有適意事,不可過於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此種皆由不善用心所致。』

又說:『近來修行者多多著魔,皆由以躁妄心冀勝境界。勿道其境是魔,即其境的是勝境,一生貪著歡喜等心,則便受損不受益矣。況其境未必的確是勝境乎?

倘其人有涵養,無躁妄心,無貪著心,見諸境界,直同未見,既不生歡喜貪著,又不生恐怖驚疑,勿道勝境現有益,即魔境現亦有益。何以故?以不被魔轉,即能上進故。』

總之,日常應虔修上師瑜伽,觀修空性,身語意不離本尊壇城,對於修法的驗相,以平靜的心態去對待,就不容易出偏差。

下面這段話出自「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講記」:

如果按(金剛薩埵修法)儀軌如法修持,一定會有業障清淨的驗相。驗相分外驗相和內驗相兩種。

1、 外驗相:按經上所說,業障清淨會有這些驗相,比如夢見雪山、穿白衣,或夢見嘔吐不淨食物,夢見日月升起、自己在虛空中遊行,夢見大火、水牛、制伏黑人,或 者夢見比丘、比丘尼傳法,夢見上師金剛薩埵授記,或者夢見坐法座,在微妙宮殿中安住,或者夢見樹出乳汁等。這些都是初學者以如法修行而清淨業障的驗相。

2、內驗相:就是煩惱越來越少,自己的相續在逐漸改變,以前很深的習氣逐漸淺薄,內心日益清淨,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對眾生的悲心在增強,修法容易相應。這些都是內驗相。

修法產生驗相本是好事,但若對驗相特別執著,到處宣揚驗相則不好。如果是大德,想讓人生信心,相信法的加持,而且自己也無執著,有必要時可以宣說,否則,自己也特別執著,只是想人前炫耀,這樣宣說只會執著加執著,這種人無法安住在般若空性中。

出現驗相是平常之事,就像日出必有光明、有火必有熱性一樣,修行如果如法,必然會出現相應的正確驗相,不足為奇。

如果對驗相執著則入歧途,比如中毒可用藥物對治,藥若成毒則無法可施,同樣修法可以淨罪,但如果執著修法所生驗相又以何法對治呢?執著驗相的結果,就是使善境界轉成錯處。希 望大家對暫時的修法驗相不要執著,不然決定會以執著而自我束縛,在緊緊的束縛下無法修行佛法的自在境界。

http://www.fod123.com/fojiao/466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20 , Processed in 0.026163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