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77|回復: 0

了解真相後,才懂得隨順因緣(自體方法師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7-28 21: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868eb57ly1fgv90mp88kj20ds0dwq4k.jpg


了解真相後,才懂得隨順因緣

自體方法師 佛學傳播

學了緣起法,就知道因緣變化所產生的條件,然後隨順這個因緣條件去工作和生活,這叫隨緣。
很多人不了解,以為沒辦法只好隨緣,那不是隨緣而是無奈。
隨緣是了解真相後,才懂得隨順因緣。
譬如說來上課的人,有的聽了心生歡喜會繼續上來上課聽法。但是有的卻認為師父整堂課都在罵他。其實是他的問題剛好與這個條件相吻合而已,傷到了他的自尊心,就不喜歡不會再來了。我不能去控制主宰他啊,因緣如此,只能隨緣。
○如果大家都來聽,我就有滿足的成就感;
○如果來聽法的人少了,我就心生煩惱,
這哪里是懂得因緣?
隨緣不是無奈,而是了解因緣,了解真相,該進該退靈活運用,隨緣的人,心里是如如不動的,不會有得失起伏。
懂得因緣就不會想當上帝了,而且也不可能當上帝,要當也只是憑添煩惱而已。
  所以學法很重要,不但自己能超越人間的矛盾、家庭的煩惱、人與人之間的鬥爭,而且還能與身邊的人和合相處,團結互助,感染周圍的氣氛,人間就會因此而變得安樂祥和。
緣起法很重要,人人真的明白了,人間就不需要法律和軍備了,因為知道一切是相依相緣的,
○你好,我也好;
○我好,你也好;
○我不好,會影響到你;
○你不好,也會影響到我。
大家就會互相尊重,彼此關懷,互相提升,創造美好的環境來共享。
人為什麽會自私?
因為迷惑顛倒,不知道自他相依的關系。
我們一切的作為,如果都是顧及自己的意願,這個社會就會充滿矛盾和爭鬥。
一個企業的資方與勞方也是一樣,如果工人認為自己做工很辛苦,老板一個人在享樂,心里不平衡就不想做了;老板認為,你做工我給你薪水,還給你們飯吃,你們辛苦是理所應當的。
○如果每一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看待問題,這個工廠一定會走向衰危,企業不可能興盛。
○如果彼此了解緣起,知道彼此間是相依相緣的,老板能夠善待、理解工人,工人就會更加努力工作;工人做得好,工廠才能興旺,老板才能賺錢。
懂得緣起彼此間相依相緣的關系,自他之間就不會產生矛盾沖突,不會只站在自我的立場看待問題,所以懂得緣起法有多麽重要!
○如果我們的思想與行為違背了緣起的真理法則,必然會帶來痛苦煩惱,人生、事業一定會遭到失敗,
○如果我們了解、明白、接受了緣起理則,生活中的理事能夠與真理相應,就會圓滿自在、清凈解脫。
緣起法是宇宙的真理,是本來就這樣的,我們必須要了解這個真相,
了解緣起就是破無明、開智能,
才能真正的擁有清凈、自在、幸福的人生。
——《解脫之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1:15 , Processed in 0.02087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