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96|回復: 0

慧淨法師:這都是我們人生的真實寫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8 21: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7295e45gy1fi96mcfscqj20tk0hmahy.jpg


慧淨法師:這都是我們人生的真實寫照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是泯三心空四相,是證悟者的境界,他證悟了不生不滅,而且內心的貪瞋癡三毒也都斷了,就像阿羅漢一樣。所謂阿羅漢就是「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因為阿羅漢他應該守的戒律都守了,應該修的功行也完成了,他是「我生已盡」,萬古以來生生世世的生死輪回,到這一輩子已畫下休止符,不受後有。念佛的眾生,雖然沒有阿羅漢那樣的證悟和斷惑,可是果位比阿羅漢更高超殊勝。

   印光大師說:

   來生作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
   不生西方,必墮惡道。

   又說:

   生西利益,比得道利益更大。

    這幾句話雖然簡短,卻很有震撼力。大家都以為往生淨土很困難,所以希望下一輩子能轉世為人,再學佛修行,這是大錯大誤的。因為下輩子即使轉世為人,但有把握還能夠學佛嗎?能遇到解脫的法門嗎?來生要能轉世為人必須持守「五戒」,但五戒具足很困難。而往生呢?往生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阿彌陀佛的力量是現成的,而且是白白送給我們的,所以淨土法門是一條易行之道,任何人只要願意,都可以輕裝上路。我們今生今世已得人身,已經遇到可以解脫的法門了,而且是當生成就的法門。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跟阿彌陀佛一樣成佛,所以說比阿羅漢境界還高。

    大家翻開第二十一頁第一行:

    若不念佛,願生極樂,則雖位高權重,猶是閻王眷屬,日日接近地獄。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一旦命終,悔懼交至。
    鬼卒帶走之路,流淚獨行;
    閻王呵責之庭,屈膝孤悲。

    人生像什麼呢?如牛赴市,步步近死,即使位高權重還是難以避免閻王的審判,一旦命終的時候,則悔懼交至。

   《無量壽經》說: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什麼叫「悔懼交至」?「悔」,就是懊悔。懊悔什麼呢?懊悔已生而為人且遇到佛法,卻沒有努力修行,不畏懼因果而造惡多端,但已經來不及了。甚至有的人在有生之年,只是為了家庭、兒女在造業,從來沒有為自己的未來著想過,直到臨終才懊悔。「懼」,就是懼怕。將死之時,如果見到地獄之火、牛頭馬面,當然是非常的懼怕;即使還沒見到,人也會懼怕不安,因想到死了以後生命到底是繼續存在還是斷滅?如果繼續存在,到底是向苦的地方去,還是向樂的地方去?總之,不明、不知就會不安。我們之所以會造業、痛苦、不安,都是因為二個字——「無知」。無知所以造業,造業所以痛苦;也由於無知才不安,若清清楚楚的知道,怎麼會不安呢?

    書上接下來有二句《無量壽經》的話: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又言: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這都是我們人生的真實寫照!

    南無阿彌陀佛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3/130203.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16 , Processed in 0.02316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