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73|回復: 0

超越情緒 才能安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8 21: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a32ccbdly1fhnx4fhlcsj20hs0hsmxd.jpg


超越情緒 才能安住

般舟三昧

好,還有一點,對我們非常有操作的一點。你有情緒沒有啊?(大眾:沒有)如果你有情緒,這個情緒就是障礙你修行的一個大東西。超越情緒來安住,就叫安住於法。在情緒當中安住,這叫安住於情,情緒呀,不叫安住於法。

那麽你的情緒依什麽知見產生,你告訴我。你的情緒依什麽知見產生?問問自己。你問問自己呀,是依哪個知見產生的情緒?是不是?你認為別人應該對你好,是一個知見,會不會產生情緒呀?(大眾:會)你認為別人表現得應該像你想象的那樣,是不是一個知見?你(認為)應該環境如你的願,你認為師父應該像你想象的那樣去教導你,你(認為)師父應該對你好,給你理解,對你關心,不應該對別人理解、對別人關心,是不是知見?是不是啊?(大眾:是)

我們有一個大德講啊,說我今天去聽哪個法師講課了,那個法師看了我三眼。他會不會產生情緒呀?看了三眼高興,看五眼更高興,要沒看到一眼怎麽辦?不高興。師父眼里沒有我,其實師父看哪兒是隨機的,是不是啊?其實看到你的時候,其實看的是別人。所以這個情緒可不可怕?(大眾:可怕)都是有“我”的這個邪知邪見所產生的,明白了沒有?所以你要問問自己的知見對不對。

過情緒關很重要,這人哪,其實啊,最大的動力來自於情緒,最大的阻力來自於情緒,是不是啊?最大的放大器也是情緒。是不是?這里邊有奧妙啊,如果你超越不了情緒,一定被情緒所掌握、所控制、所利用,你就是情奴,情緒的奴隸。這個人在情緒里的時候,可不可憐?尤其是在悲觀情緒的時候可不可憐?那是天下最可憐的事,是不是啊?這個情緒。所以情緒是最騙人的東西,是不是啊?情緒是最騙人的東西。但是這個情緒里邊有最大的力量,有最大的正能量,也有最大的負能量,明白了沒有?怎麽利用非常關鍵。

那麽你就問這個情緒,關於情緒的知見,問問自己。比方說,如果你依照師父給你講的法產生情緒,這個力量大不大?(大眾:大。)是相續不斷的,是真實不虛的,是無比巨大的。是不是啊?你說我這一生找到師父,這一生找到了這麽微妙的法,這一生我絕對成就,由此產生情緒,正面能量大不大?(大眾:大。)太大了。你看看昨天那個車香雲,64歲的老太太,講那個“狗屎大糞全漂走,我不做狗屎大糞”,這個大德,她就依法產生的情緒,力量大不大?(大眾:大。)你看這老太太一身的勁兒,比年輕人都有勁兒,思路比年輕人都快,步伐比年輕人都快,這就是依這個東西產生情緒。

但是如果不以這個東西產生情緒,你以師父對自己關心夠不夠,看自己幾眼,鼓勵自己多少次,隨自己多少心,來產生情緒,可不可怕?(大眾:可怕)那依看多少眼、關多少心、隨多少意,這個知見是誰產生的?能不能把這個知見破掉?(大眾:能)破掉了你就自由了。如果不破掉,你看這里邊情緒壞不壞?(大眾:壞)太壞了。

你想想看,這個情緒呀,所以你依師父對你如何、如何、如何,產生的情緒,這是一切情緒問題的根源。所以我們講呢,要超越情緒,破除你自己的種種知見所產生的情緒,才能安住。如果你這樣的情緒,能不能安住啊?(大眾:不能)師父在講法的時候,你眼睛猛往上瞟,看師父看不看自己,能安住嗎?行法的時候你就天天往師父這兒看,師父沒來的時候,你說“咋還沒來呢?”師父一走,又“到哪兒去了呢?這啥時候才回來呢?”是不是可憐哪?

所以,要知道情緒的殺傷力太厲害了,知道吧。那麽我問你,情緒的殺傷力太厲害了,怎麽避免情緒的殺傷力?你告訴我。怎麽樣避免情緒的殺傷力?轉成正面的。其實我告訴你,為什麽你被殺傷了?就是因為你期待那個正面,得不到。你想:“誒呀,師父看我一眼,又看一眼,對我這麽關心。”一身的勁兒。你因為期待這個東西得不到,就有負面的情緒了。所以怎麽樣避免情緒的殺傷力?破除情緒的知見,是最有效的方法。明白了沒有?因為你期待師父對自己的關心,你期待師父多看幾眼,你期待師父對你就比別人好,這叫情見。是不是情見啊?

還有,我們現在很多人,又認為師父是你的爹啦,師父是你的親人啦,什麽什麽的啦,依這個過去世的,所謂過去世的感受所產生的知見、情見,可不可怕?(大眾:可怕)就可怕。你看剛才那個我就講了,認為過去世對不起師父,所以現在這一輩子一定要還師父,這就是知見哪,是不是啊?所以我告訴大家,不要把過去世,不要把這個感受情見當回事,轉情用為法用。

其實我說句老實話,大家在一起親不親?(大眾:親)真的,大家非常的親切。不要這樣講啊:“師父,看誰誰誰就是我的親人,比親人還親,比我爹娘還親。”完蛋了,落入情見了,是不是落入情見了?我們在一起,無緣不聚,我們過去有種種緣,現在只有一種緣,法緣。把過去我們那麽親、那麽近、那麽殊勝的緣,通通地轉成什麽?法緣。

摘自《安住於法依法而行 如法而住》
http://mp.weixin.qq.com/s/za5ISCdeRlqpsxC2UVu3M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2:27 , Processed in 0.02393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