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290|回復: 0

廣論: 如今正是佛所授記的末法時代,若能在此時精勤修習學處,果報尤為巨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6: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QQ截图20161121151146.png


廣論: 如今正是佛所授記的末法時代,若能在此時精勤修習學處,果報尤為巨大。

佛子月光

菩提道次第廣論   宗喀巴大師

益西彭措堪布講義

巳五、現今護戒功德極大之理

【故此經又雲:“為著居家服,我所說學處,爾時諸苾芻,亦無此學處。”為近事說五種學處圓滿守護,苾芻亦無。】

因此,《三摩地王經》又說:“我為穿在家衣服的居士所說的學處,到了那時候,連比丘們也不具足。”意思是說,時至末法,對居士要求的五戒學處,比丘們也不能圓滿守護。

可見末世守戒的艱難。正由守戒艱難,功德尤為巨大。

【若於此時精修學處,其果猶大,故應策勵。】

如今正是佛所授記的末法時代,若能在此時精勤修習學處,果報尤為巨大。因此應策勵自心,善護凈戒。

【即此經雲:“若經俱胝恒沙劫,凈心以諸妙飲食,傘蓋幢幡及燈鬘,承事百億俱胝佛。若於正法極失壞,善逝聖教將滅時,晝夜能行一學處,其福勝前俱胝倍。”】

這也是《三摩地王經》所說:假使有人經歷俱胝恒河沙劫,意樂清凈,以種種上妙飲食、傘蓋、幢幡、明燈、花鬘等,在百億俱胝佛前,供養承事。又有人在正法極度失壞、佛教接近毀滅之際,能於一晝夜中行持一分學處,則此福德勝於前者千萬倍。

巳六、以“造罪可悔而不防護”極不應理

【又若念雲毀犯可悔,無後不犯防護之心,放逸轉者,說可還出,如食毒藥。】

又如果想:“犯戒不要緊,反正能懺悔。”像這樣沒有今後誓不再犯的防護心,放逸而轉,還說能令罪業還出,則如同服食毒藥一樣。

【如《彌勒獅子吼經》雲:“慈氏,末世末劫後五百歲,有諸在家出家菩薩,出現於世。彼作是雲:‘悔除惡業能無余盡。’”】

如同《彌勒獅子吼經》所說:慈氏!末世末劫後五百年,有很多在家和出家菩薩出現在世間。他們這樣說:“由懺悔能令惡業無余消盡。”

【“造作眾罪造已當悔,增上毀犯而不防護,我說彼等是作死業。”】

造罪之後應當立即懺悔。如果增上毀犯而不防護,我說彼等是造死業。

【“雲何為死?謂如人食毒,此亦同彼,命終之後,顛倒墮落。”】

為什麽說是死業呢?如人服食毒藥自取滅亡,毀戒造罪,命終之後顛倒墮落。

【“又雲:慈氏,於此聖法毗奈耶說為毒者,謂諸違越所制學處,故說汝等莫自食毒。”】

又說:慈氏!聖法毗奈耶中說為毒藥的法,是指違越佛制學處的罪毒,因此才說你們切莫自食毒藥。

巳七、修密者也須如是護持凈戒分四:一、在家修密者也須修學多數律儀 二、由不護戒不僅無三種成就,也不得善趣安樂 三、當依大德傳統修學“戒與修行互為助伴的方法” 四、一切所作須對照三藏

午一、在家修密者也須修學多數律儀

【若具別解脫律儀,應以如是道理守護,密咒亦然。】

若是具有別解脫律儀的行者,應當以上述道理守護,而對修密者也同樣強調應護律儀。

【如《妙臂請問經》雲:“佛我所說別解脫,凈戒調伏盡無余,在家咒師除形相,軌則諸余盡當學。”】

如密續《妙臂請問經》所說:佛陀我所說的別解脫戒調伏一切佛子,在家修密者除去出家法衣等形相、專為出家眾制定的軌則之外,其余學處都應修學。

【此說雖諸在家咒師,除出家相、羯摩、軌則少分遮罪,尚如調伏所出而行,況出家咒師。】

這是說,在家修密者除去出家形相、四種羯磨及軌則等少分遮罪之外,凡是律藏制定的戒律,都須如法而行,何況出家修密行者,更應如法守戒。

“少分遮罪”:比如觸火、除草、蓄發、穿白色衣等,在家眾造了不犯。

午二、由不護戒不僅無三種成就,也不得善趣安樂

【又能成就密咒根本,亦是屍羅。】

而且,能成就密法的根本也是屍羅(戒)。

【《妙臂請問經》雲:“咒本初為戒,次精進忍辱,信佛菩提心,密咒無懈怠。”】

《妙臂請問經》中,說到成就密咒的根本有七支(七個部分):一、戒;二、精進;三、忍辱;四、對佛具信心;五、菩提心;六、密咒;七、無懈怠。

【“如王具七寶,無厭調眾生,如是咒成就,七支能調罪。”】

就像輪王具足七寶,便能無厭足地調伏眾生,修密者具足戒等七支,就能調伏一切罪業。

換言之,輪王要想調伏廣大眾生,必須具足七寶;密咒師要想調伏內心罪業,必須具足戒等七支。

《文殊根本續》中講述了眾多持咒功德,前提是不毀凈戒。若毀凈戒,則不得成就。以下即宣說此義。

【《曼殊室利根本續》雲:“念誦若毀戒,此無勝成就,中悉地亦無,又無下成就。”】

《文殊根本續》中說:如果毀壞凈戒,念誦不但得不到殊勝成就,也無中等成就,連最下等成就也不會得到。

【“能仁未曾說,毀戒咒能成,非趣涅槃城,境域及方所。”】

佛未曾說毀戒能成就密咒,毀壞凈戒,不能趣向涅槃城的境內與邊緣。

這是說如果毀壞凈戒,不但得不到涅槃,連接近涅槃也不可能。

【“於此愚惡人,何有咒能成?此毀戒有情,何能生善趣?且不得天趣,又無勝安樂,何況佛所說,諸咒豈能成?”】

對此等愚惡者來說,豈有密咒的成就?此毀戒有情,何能轉生善趣?天趣尚且不得,無有殊勝安樂,何況佛所說的密法,豈能成就?

密法的三種成就,有兩種說法:

一、薩迦班智達在《三戒論》中說:真正的大乘成就者,須現見萬法實相真如的本性。下等成就是見道,中等成就是八地,上等成就是成佛。

二、《燈明論》中說:下等是能成就息增懷誅四業,中等是能成就八種共同悉地,上等是獲得佛果。“八種世間悉地”,即《帷幕帳續》所說:“眼藥成就與神行,寶劍成就及土行,丸藥成就與飛遊,隱身以及金丹術,此等共同之成就,依令師喜速獲得。”具體而言:依靠特別的眼藥能夠見到地下寶藏;神行即是依靠神變能在空中行走、停留;依寶劍成就,任何外敵不能毀壞,並能遣除一切違緣;土行指可以在地中無礙行走;丸藥成就,就是吃此丸藥後壽命會延長很久;飛遊也稱為夜叉僕,得到這種成就,所有的夜叉和非人會做他的僕人,另外也有解釋成以神變飛行到別的地方,有白天醒覺的飛遊和夢中飛遊兩種;隱身是以神變令他人見不到自己的身體;金丹術就是精華取精,依靠這種丹丸甚至可以在十多年中無需吃飯、喝水。這是八種共同悉地。

午三、當依大德傳統修學“戒與修行互為助伴的方法”

【康壟巴亦雲:“若年饑荒,一切事情皆至糧麥,如是一切皆繞於戒,當勤學此。”】

康壟巴也說:如同饑荒之年,事情全部集中在最緊要的糧食上,如是一切修行都圍繞於戒,應當精勤學戒。

饑荒之年,沒有糧食,就會斷壞命根;修學聖道,沒有凈戒,就會失壞功德之本。因此,一切修行都要圍繞如命根般的戒律,以戒為本,精勤守護。

【“又戒清凈,不思業果必不得成,故思業果是真教授。”】

而且,要持戒清凈,不思惟業果必定無法做到。因此,思惟業果是真實的教授。

這是說,受持凈戒時,應勵力思惟黑白業果,這是持戒清凈的必要條件,也是學戒最大的善巧。

【霞惹瓦亦雲:“總有禍福皆依於法,其中若依毗奈耶說,無須改易,內心清凈,堪忍觀察,心意安泰,邊際善妙。”】

霞惹瓦也說:總之,不論遭遇何種禍、福,都應當依於聖法,其中如果依止毗奈耶所說,則具有以下的利益:一、無須改易,即最初依戒行持,中間不必改變;二、內心清凈,即安住在凈戒中,不為罪染,內心清凈;三、堪忍觀察,即經得起觀察,行為可靠,令人信任;四、心意安泰,即內心無有犯戒熱惱,心意安定泰然;五、邊際善妙,即結果善妙,依律而行,現前生於善趣,終究成就佛果。

以戒相無熱惱的緣故,安住在凈戒中,不會被罪業之火焚燒,而使內心悔恨憂惱,因此內心清凈、安泰。《聽聞經》雲:“具戒隨其寤寐間,一切時中悉安樂。(具足凈戒的人,晝安樂,夜安樂,一切時中恒安樂。)”《成就真實戒經》也說:“具戒之人諸歡喜,具戒之人清涼水,具戒之人世間贊,人天聖位以戒得。”

【善知識敦巴雲:“有一類人依律毀咒,依咒輕律,除我尊長教授,無余能使調伏為咒助伴,及令密咒為調伏伴。”】

善知識仲敦巴說:有一類人學戒,就依律毀謗密法;另一類人學密,就依咒輕視戒律。唯有我上師噶當巴的教授,無余能使調伏(戒)成為密咒助伴,又能使密咒成為調伏(戒)助伴。
仲敦巴的尊長是將戒律與密法互相視為助伴而修行的。

午四、一切所作須對照三藏

【覺沃亦雲:“我印度中,凡有大事或忽然事,集諸受持三藏法師,問三藏中不曾遮耶?既抉擇已,於此安住。我毗迦瑪拉希拉諸師,則於其上,更須問雲:菩薩行中不曾遮耶?不違彼耶?安欲根本隨持律轉。”】

阿底峽尊者也說:我們印度,凡是遇到有大事或突發事件時,都召集受持三藏的法師商議,問:三藏中是否遮止此事?抉擇之後,就照此而行(即未遮止者可行,遮止者不行)。我們戒香寺的法師們,在以三藏衡量的基礎上,還必須問一句:菩薩行中是否遮止?是否違背菩薩行?所以,當時印度,一切事務都隨三藏和菩薩行來決定、處理。

“安欲根本”,即能令內心獲得決定的所依。不依三藏,內心會難以決定是否應作,而見到佛的制定,心里就能決定下來,因此是安欲根本。

http://mp.weixin.qq.com/s/9Rs4Um1CPJE6-OMb8ogg8Q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33 , Processed in 0.02279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