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97|回復: 6

內心對話: 孝親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1 1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內心對話

前 言

為何要練習內心對話

人生萬象,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因為我們的思想、觀念會造就出行為、言語,久之便成為習慣,形成性格、改變命運。人與人之間除了言語溝通外,更要靜下心來,用內心深處去感受萬事萬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難解的問題,若沒有正確知見、「心」又無法光明善解時,當下就會被境轉,隨之而來的必定是:煩躁、憂慮、埋怨、生氣…等負面情緒,讓我們彷彿在地獄中受折磨,不僅傷害了自己,也會傷害到別人。

「心」是快樂、平靜的源頭,也是生起煩惱痛苦的地方。怨、恨、不甘就像鏡中影、水中月,它非真實亦不存在,是因為自己的習氣、內心的執著、分別心而衍生出來的種種自我感受,但我們卻緊緊抓著它不放,才會讓自己白白受苦。

多練習內心對話,自他都受用

心裡若有疑惑、不滿要即時溝通、化解,千萬莫在背後批評、抱怨他人的長短是非,這些都是於事無補。若能將心田的雜草(煩惱、貪、瞋、癡、慢、疑)連根拔除,心清淨了,遇到任何境界,就不容易再隨境而轉、高低起伏。許多人在練習一段時間的內心對話後,會感受到脾氣不再像以前那樣直接或衝動,對事情的看法和做法,較能以冷靜、深廣的角度去解讀或處理。也懂得感恩知足、反省檢討自己在身、口、意細微處的過失,慚愧、懺悔改過。當一切心念都轉為光明後,憂慮、瞋恨、執著自能逐漸放下,就不會有愛恨、美醜兩極端的對立了。

內心對話的原則

困境不是絕境,我們要能記取失敗的教訓,避免再重蹈覆轍。一些讓我們深感困惑的人或事,也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去犯相同的錯誤。所有經歷過的苦、讓我苦受的人或事,都是我的善知識。我只看別人的優點、長處,讚揚他並向他學習。對於他人的缺失,能做到更多的善解、包容,並祝福他能早日改正。「心平一切皆平」,如果每個人都願意釋懷、解結、放下,怎麼還會冤冤相報,讓彼此不斷在受苦呢?

時時練習以寬闊胸襟、慈悲的心念、不傷害別人的原則,去轉化自己的負面情緒,必能走出心中的牢獄,讓「心」漸漸趨於平靜。心若能柔軟善解,不管外境如何都不受傷。這內心對話,也像是自己的修行日記(去除或淨化、改正我們一些不好的觀念和行為)。必能讓我們的品德日日提昇,生活過得更光明自在。

祝福大家能用善解的心、凡事看光明面,過快樂的富貴人生。


目 錄
前言 1
家庭婚姻 5
人生觀 31
孝親篇 53
社會篇 63
教育篇 75
健康篇 97
理財篇 103
尊重生命 113

http://www.wealth-life.tw/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11:42 | 顯示全部樓層
孝親篇    目錄



○一、 年輕時夫妻辛苦賺錢養兒育女,子女長大結婚後,卻離開我們在外居住。  

○二、 祖父剛去世,祖母也臥病在床。因遺產繼承造成伯叔姑侄間,涉及偽造文書,侵占傷害刑案。  

○三、 不同住的媳婦回來,因不願做家事,讓公公去洗碗、削水果。  

○四、 打電話回家給父親,電話中聽到他又在咳嗽,堅持要父親去看醫生,但父親一直推拖不願意就醫。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11:4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puti 於 2011-12-31 11:43 編輯

  
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孝親篇   
  
○一、年輕時夫妻辛苦賺錢養兒育女,子女長大結婚後,卻離開我們在外居住。  

情緒:年邁體衰,又沒有子女在身邊的孤獨寂寞,怨嘆人倫何在?

善解:

1.就把養兒育女當成是為人父母的義務,不要盼著子女將來要如何回報。如此,沒有期待就不會有失望。

2.子女結婚後,能夫妻共同去打拚,不需我們為兒孫操心,也算是件好事。

3.我們會孤獨、寂寞是因為「心」無所依靠。可利用晚年難得的清閒,去圓滿年輕時因工作、養兒育女而延誤的各種學習。「活到老學到老」,這也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4.除了子女能體認,「百善孝為先」是做人的根本,否則懇求或勉強子女要如何「孝、敬」我們,也是非常困難和為難的事。

5.若子女真的必需到他鄉外地謀生,我們也要能多多體諒,祝福子女能一切平安、家庭圓滿。

6.在我們生長的年代裡,一直都將「孝、順」父母擺在第一位。如今為人父母的我們,無需強求孩子要做到和我們一樣。別讓不滿情緒,傷了親子間的和氣,或許在他們為人父母後,會有領悟和改變。

7.身體健康是我們最大的財富,除了要有正確的飲食、作息外,還要能保持無憂無惱的愉悅心境。而這些都必須靠我自己願意去做調整才能達成。

8.利用這一生豐富的專業和歷練,夫妻攜手投入志工團體,遍灑愛心、造福社會。必能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既充實、又有意義。

9.當今社會的風氣會如此,大家都應該要共同去關注。必需從孩子的幼年起,開始就播種深耕「倫理、道德教育」,加上父母的以身作則,這些優良的傳統美德,才能代代相傳下去。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11:44 | 顯示全部樓層
  
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孝親篇   
  
○二、祖父剛去世,祖母也臥病在床。因遺產繼承造成伯叔姑侄間,涉及偽造文書,侵占傷害刑案。  
  

情緒:親人間為爭產,對簿公堂互提告訴,真讓人寒心、感傷!

善解:

1.家人都應理性冷靜下來,想想祖父母一生艱辛創業,如今祖父才剛去世屍骨未寒,親族間卻為爭奪遺產對簿公堂,這讓躺在病榻上的祖母情何以堪、她會多麼傷心難過啊!

2.大家應顧及親族間的情義,召集家庭成員,請家族中有公信力的長者、或地方的調解委員會共同磋商補救、和平解決。

3.不需忌諱談死亡問題,若平時就能做好準備,以書面清楚交待,死後財產如何分配,就可以避免身後因子孫不肖,造成無謂的家庭紛爭。

4.人倫孝道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真正的親情是金錢買不到的,如今為了爭遺產,親人間彼此交惡,這些肯定會給子孫帶來許多不良的示範。

5.對於祖產的觀念,大家都應抱著,那些本來就不是我賺來的,沒有得到也是應該。

6.「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爭奪來的財物,怎麼來就會怎麼去。一切要靠自己守本份,老老實實地的以智慧、勞力,認真、努力掙來的錢財,最心安又牢靠。

7.人生短暫數十年,大家能成為親眷也是緣份,我們和陌生人都要廣結善緣了,何況是家人,更應該結好緣,否則冤冤相報何時了?

8.「人的心量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若親族間能和合、明事理、有共識,能將這些遺產捐出,為祖父母行善修福、不但盡了孝道,還能為子孫積陰德,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事啊!

9.從這事件中,給了我們很深刻的啟示:「錢」真的是生不帶來、死後也分毫帶不走。平時能將錢用到真正有意義的地方,這些錢才真正是屬於你的。

10.「教育」可以讓人明事、明理,除了通才教育外,倫理道德教育更不能少。自幼父母能以身教、言教教導子女遵行:「仁、義、禮、智、信」,做到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慈悲心、及時行善的奉獻心。建立這些良善的基礎,家庭才能和合、互敬互諒。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11:45 | 顯示全部樓層
  
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孝親篇   
  
○三、不同住的媳婦回來,因不願做家事,讓公公去洗碗、削水果。   

情緒:公婆因此發生齟齬,婆婆抱怨丈夫寵壞了兒媳。

善解:

1.    公公應可以和婆婆分析,畢竟兒媳也是從親家的寶貝女兒,轉變成媳婦的角色,因為年紀輕還不太懂事,需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讓她學習、成長。

2.    因為有緣大家才能成為一家人,故要多珍惜、結好緣。若常對兒媳有意見,不也讓兒子很為難嗎?

3.    換成是自己的女兒,嫁到別人家也不肯做家事,我們一定會很希望對方親家,能夠原諒和包容她。所以,我們也要試著將兒媳當成女兒一樣對待,一家人才能和樂相處。

4.    許多年輕人會如此,也是父母太疼愛孩子造成的。因為在求學、成長過程中,大多數父母,只要求孩子把書讀好就可以,其他事做不做都沒關係。而孩子也很少願意主動去做家事,才會如此。

5.    年輕夫妻住在外頭,要為生活忙碌奔波,肯回來探望父母也很難得了。只要我們的身體還不錯,就當成是運動,多做一些也無妨。

6.    只要是真心地接受她、包容她,利用機會耐心地教她、鼓勵她,總有一天年輕的兒媳,必能感受到大家對她的包容和關愛。慢慢地融入這個家庭後,自然就會願意主動去做家事。

7.    因時代社會的變遷,過去許多優良的傳統,逐漸流失甚至被顛覆,這不是個人的力量能夠扭轉,所以做長輩的,也要學習放下身段、學習如何跟年輕人相處、溝通,不要以過去自己為人媳婦的標準來做比較。

8.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有許多珍貴的人生閱歷、經驗,很值得我們去學習。要能體諒他們的用心良苦,若非出於愛護之心,何需不辭辛勞、諄諄教誨。

9.    不管長輩用什麼方式教誨,年輕人都要能體會與接受。他們無非是希望下一代能夠更成熟、懂事。有愛心、同理心、謙虛恭敬、誠實勤奮做人做事、能有光明的未來。故要多珍惜能與長輩相處的時光,不要動輒嫌長輩太囉唆或不耐煩、生氣,這樣會讓他們傷心、難過。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11:45 | 顯示全部樓層
  
富貴人生網站 / 免費結緣書 / 內心的對話(一) / 孝親篇   
  
○四、打電話回家給父親,電話中聽到他又在咳嗽,堅持要父親去看醫生,但父親一直推拖不願意就醫。

情緒:我很擔心父親的小毛病會拖成大問題,他的固執令我又急又氣,為什麼他不能理解兒女的耽心呢?

善解:

1.    我不該對他生氣,應先了解父親不願就醫的原因,再決定如何處理。

2. 雖然我是在關心父親,但對他說話的態度和語氣不夠委婉,一定會讓父親覺得很難受。

3.    我要找機會委婉地和父親說明,是因為我很在意他的健康,所以才會急著要他去看醫生,請他能夠理解和體諒。

4.    因為多次在電話中聽到父親咳嗽,令我十分耽心,而我返家路途又須10多個小時,所以請住在附近的親友或鄰居先去探望,再視狀況處理。日後返鄉時,再去答謝親友、鄰居。

5.    父母都是疼愛子女的,或許父親是捨不得我多花錢,擔心會增加我的經濟負擔,所以才不肯去就醫。從中體會,子女的煩惱應該要自己處理,以免父母常為兒女操心、憂慮。

6.    因為父親年歲已大,我應該每年固定安排時間,帶父親做健康檢查,做事先的預防和治療。

7.    年邁父母獨居,若遇身體欠安時,應該要告知子女,若因不想給子女添麻煩而不說,反而會讓子女感到於心不安。

8.    子女要能體會年邁父母親的孤單、寂寞,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常常打電話關心問候,並抽空帶妻兒回家,同享天倫之樂。

對父母的奉養,除了提供金錢及物質外,還要能「尊重順從、和顏悅色」、令他們歡喜,這才是真正的孝順。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11:46 | 顯示全部樓層
歡迎投稿內心的對話

有句諺語:「你若想做,就會去找方法;若不想做,就會去找藉口」。內心關閉的門窗,只能靠自己去打開。大家試著用以上方法、原則,時時練習內心對話,ㄧ定可以將我們人生的戲碼,從痛苦、無奈的悲劇轉為喜劇。也請大家不吝將個人內心對話成功的實例,投稿與大眾分享,讓自、他都受用,這也是在做有意義的法佈施。

更希望能有各行各業的善心人士,共同來發心完成,除了放在《富貴人生網站》外,等到數量足夠後,再將它集結成無商業行為、無稿費的免費結緣書,提供給有緣人做參考,讓大家不再走冤枉路,這是件非常有意義的善舉。

投稿方式

E-mail:
[email protected]

傳 真:台灣(02)2684-5652
大陸(0769)8775-5339
郵 寄:台北縣樹林市武林街3-5號 廖小姐收

補充說明

1.請投稿人允許發起單位,對文稿內容做修飾或更改。

2.如需隱名者,請註明告知。

3.內心對話中的事件、情緒,因為國度或地區的不同,所以會有一些風俗、民情及習慣上的差異,但這些都是真實的案例。

4.「預防勝於治療」,故新增一些社會現象的探討與建議,希望能藉此引起大家的重視,提早去做防範或改善。

歡迎點閱富貴人生網站:
http://www.wealth-life.tw/

索書專線:

台灣:02-26838828 傳真:02-26845652
天津:138-219-71500 廣東:138-292-39685 蘇州:132-951-89028

E-mail:
[email protected]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4:31 , Processed in 0.029313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