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25|回復: 0

母親十大恩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17: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content_womany_jon_flobrant_38755_1488296179-20257-8551.jpg

  

母親十大恩德

第一“懷胎守護”的恩德:人身藉著母胎托生到人間來。胎兒在母腹中漸漸長成人形,胎兒的重量天天增加,母親覺得有山嶽般的沈重。胎兒在母腹中亂踢亂動,使慈母覺得心驚膽顫,心上一直惦念腹中的胎兒;加上身心的疲乏,懶得打扮自己,也很少對鏡梳妝。”

第二“臨產受苦”的深恩:經過十月懷胎日滿月足,即將分娩,每天—早母親像是得了重病,四肢無力,每天昏昏沈沈地,尤其心里更是充滿了恐懼焦急,難以描述,因為擔心孩兒的平安,經常淚流滿襟,以悲愁的語調告訴親友:'我最怕的並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擔心無情的死神奪走了我寶貝的小生命!

第三“生子忘憂”的恩惠:“母親生產時由於用力的緣故,五臟六腑像被撕裂一般,痛苦掙紮,昏過去了好幾回,為生子女所流的血就如宰羊般泉湧而出。經過這場大難不死的母親,蘇醒過來第一件事,就是垂詢自己的愛子,知道愛兒確已平安無事,內心歡喜若狂,抱在懷里,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一陣歡喜過後,難忍的痛楚又如排山倒海般地湧來,剛才全然為得子而忘了傷痛,現在又得忍受肉體上痛徹心腸的苦楚。”

第四父母“咽苦吐甘”的恩惠:“父母對子女的恩惠比海深,對子女的關懷與愛護不分晝夜,為子女自己怎麽吃苦也不皺一下眉頭。父母對子女的愛重情 深,確是無法形容,只要子女能得溫飽,自己挨餓受凍也心甘情願;只要兒女歡喜快樂,父母就感到安慰。”

第五“回幹就濕”的恩德:“慈母愛兒無微不至,夜晚孩兒尿床,弄濕被褥,趕快把孩子移到幹燥的地方,自己睡在那又濕又冷的地方絲毫沒有怨言,只要孩兒睡得好,自己受冷受凍並不介意。母親的懷抱是孩子的聖殿,帶給孩兒溫暖與健康;母親的兩袖更為孩兒遮擋了風寒。父母為照顧幼兒,吃沒吃好,睡沒睡好,想方設法博取孩兒的歡心,只要兒女睡得安穩,快快長大,母親也就心滿意足、別無所求。”

第六“哺乳養育”的深恩:“慈母的恩德如大地持載,滋生萬物;嚴父的恩德如天之覆蓋廣被,滋潤眾生;父母愛子之心都一樣,父母的深恩亦皆相同。只要你是父母的兒女,無論長得多醜,他們永遠不會嫌你醜,更不會怒目相對,就是你手腳卷曲不靈,他們也不會厭惡你,相反地更加愛憐照顧你,就因為你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父母的真情何其感人,父母的恩德何其偉大啊!”

第七“洗濯不凈”的親恩:“母親原是金枝玉葉之身,芙蓉花般的美貌,精神健旺而豐盛,眉如柳葉一般地嫵媚,紅潤的臉色顯出青春煥發的姿色。可是,曾幾何時,為子女操勞過度,如花似玉的美貌變得蒼老不堪,一雙玉手也因為兒女洗濯過多的不凈之物而變得粗糙,傷痕斑斑。可憐又可敬的慈母心,為兒女無條件地犧牲了自己寶貴的青春,換得來一臉的憔悴倦容。”

第八“遠行憶念”的深恩:“親人死別使人悲傷難忍、痛斷肝腸;就是愛子遠去他鄉,也會使慈母哀傷不已;子女遠離故鄉,山川阻隔,父母早晚懸念,祈禱神佛保佑,早日平安回到身旁。有的兒女離家,一去數年無音訊,老父老母在家日夜盼望,以淚洗面。猶如林中老猿失去了愛子,哀泣啼號,肝腸寸斷,叫人為之心酸。”

第九“深加體恤”的深恩:“父母恩情深重,為人子女實難報答於萬一,真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兒女受苦受勞時,慈母竟晝夜祈禱以身替代,希望為子女受苦受罪,母愛何其偉大!兒女出門在外,慈母心常相隨,憐兒受寒受凍,怕兒受苦受累;倘若知道兒女受了一絲一毫的痛苦,慈母就夜不成眠,心酸不已!”

第十“究竟憐湣”的深恩:“父母的慈愛猶如日月的光輝,日月永恒普照大地,親心永遠系念兒女。親恩深重,親心更是無時或止,起居行止心常惦念,不論家居外出更是心隨左右;即使百歲爹娘,亦常為八十歲的兒女付出愛心;要說父母的恩德慈愛有時盡,除非生死異路隔斷了。”

要好好孝順父母,前天看到一句話感觸很多,這句話是;子欲養而親不在。不要等以後後悔。

http://www.360doc7.net/wxarticlenew/279736250.html?from=timelin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5:06 , Processed in 0.02409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