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73|回復: 0

念佛人需要了知中觀的教理嗎?(仁禪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1 21: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1481a4bly1fhxlbk0j46j20c808574u.jpg

念佛人需要了知中觀的教理嗎?(仁禪法師)

我們要知道修行的下手處在什麽地方——通過聞思斷除後天產生的人我、法我的遍計部分,這是大小乘見道必需的一個基礎,不要在俱生煩惱上去用功,這樣用功就用錯地方了,不要亂了次第。先要斷除後天的遍計人我、法我,先要見道,見了道你還怕修道這些俱生煩惱嗎?

所以對於我們修行的第一步,先要去考究探索如何才能見道,大小乘的見道都是要斷除後天遍計的人我與法我。想要斷除它必須通過聞思了知什麽叫人我、法我,什麽叫人無我、法無我,也就是必須要通過聞思教理,通過觀察人我、法我不存在,而產生人無我、法無我的中觀正見,這個正見,除了聞思中觀、唯識教理,沒有第二條路。

乃至僅僅靠念佛,也不可能一下念出人無我、法無我的中觀正見來,除非你證得了念佛三昧。但是,即使證得了事一心、理一心,還是需要人無我、法無我的中觀正見,到時你還必須要學這個。所以這個是告訴我們一個修行的竅訣,也告訴我們,要想見道,除了聞思沒有第二條路!這就知道我們聞思的重要性,聞思是必不可缺的,中觀人無我、法無我除了通過聞思了達,沒有第二條路。那我們也就知道如何下手,所以這點非常非常重要。

如何才是正修行路呢?就是在我們後天分別心產生的對宇宙人生的顛倒認知上,先要通過教理來抉擇打破,而不是閉著眼睛一天到晚一句阿彌陀佛,一天到晚盤起腿來打坐,你這是盲修瞎練。當然你真有真信切願,能往生很幸運,如果往生不了,以實執心念佛就像石頭壓草似的,念佛很精進的時候,石頭壓草煩惱不容易起來,稍微一放松,煩惱絲毫沒有減退,用功用得心細的時候,煩惱翻得不得了,把你原來的修行境界一下子徹底地打垮了、消失了,就是因為沒有中觀的人無我、法無我去對治它的實執心。因為這個緣故,修行以實執心進進退退,很難真正相應。

以前我碰到好幾位出家的道友,念佛念到不念自念,有位道友甚至打到第二個七的時候,下面六個七都是不念自念,但是在那個地方他永遠修不上去了,因為這位道友不喜歡聞思,教理的基礎一點也沒有,反正就在那里一直不念自念,一句阿彌陀佛甚至日日夜夜都不會斷的,但是上不去了。因為他沒有中觀基礎,如果在不念自念基礎上加中觀無我空性的基礎,這樣更上一層樓之後,就很難再退下來了,可惜他沒有這個基礎。

以前我們一起在雲居山住禪堂的時候,他是好幾年一到打七的時候都是不念自念,出現很長時間,一打完七,大家放松一下聊聊天,事情稍微多點,話說多了,不念自念的念佛功夫又掉了,掉了之後再找回來很困難,要等第二年打七的時候,有可能靠他平時還算精進的念佛功夫,到打七的時候又會重新產生,這樣是非常可惜的。所以修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如果沒有中觀基礎,乃至念佛都很難更上一層樓。

節選自仁禪法師《凈土十疑論》大組研討隨堂開示
https://mp.weixin.qq.com/s/XjZMsK38Fw2F7vXzqK6c2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3:52 , Processed in 0.0218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