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21|回復: 1

學密者的資格:在一地之前, 加行道的中頂位, 非八地不動地菩薩(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8-16 2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1004124355_vafm.jpg


學密者的資格: 在一地之前, 加行道的中頂位, 非八地不動地菩薩(索達吉堪布)

密宗斷惑論

有法師根據《大寶積經》中佛言菩薩攝取生死 “非諸聲聞緣覺境界”而推導出“八地不動地菩薩以下尚無資格修學密法”的結論。

這一結論將許多衆生唬在了密宗門外,其實因爲小乘是斷生死後取涅槃,大乘密咒見乃直觀生死輪回本性,證悟其本性,了知一切輪涅所攝的諸法,皆地取舍、無賢劣,因此此見已遠遠超越了聲聞境界。
149c3afa39e28e.jpg

以前也雖有到八地後方可學密的說法,但這八地並非指真正超凡入聖的不動地,而是根據印度聖天論師的《明燈論》,在加行道的暖位、忍位、頂位,世第一法位中各安立上中下三地,八地即是指中頂位,意即到此時便可相應行使密宗的甚深行爲,此說智悲光尊者在《功德藏》中早已進行了解釋。(詳見:  五道、十地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965)  

況且修學密法的人也並不是一開始就無取無舍,直接攝取生死,而是相續中已産生智慧後,以智慧的深淺相應地攝取生死,未有智慧攝持時,一切身口語仍在無欺的因果範疇之中,因此學密乘的人對小乘別解脫戒、大乘菩薩戒同樣特別防護,藏地自從有佛法起,便有靜命菩薩等祖師們在宏揚密宗的同時弘揚顯宗的經律論三藏,直到現在,藏地通達顯宗三藏的大德仍到處可見,他們對顯宗的精通熟稔程度遠遠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因此完全沒有必要以怯弱的心遠離密宗。

又既然承認密宗是了義佛法,那爲何又不承認密續中佛所宣說的聖教量呢?普賢如來明確說明了密續乃爲凡夫宣說,《時輪金剛續》中有六瑜珈的修法,全爲凡夫地所攝,只有在第六瑜珈修圓滿的同時,才超凡入聖,證入初地。

又無上瑜珈中的有相生起次第是佛爲衆生免墮入六道輪回而宣說的修法,初地菩薩已不需要再修有相生起次第,因已圓滿具足了這些功德,如果八地才能開始學密,則密宗中根本沒有宣說時輪金剛與生起次第的必要了。

又密續中明顯建立了五道十地,若八地後才能學密,那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的二地到七地又是爲誰而安立?密續中廣說了密乘戒律,例如把誹謗上師與金剛道友等作爲根本戒,如果已是八地菩薩,則根本不可能生起此類煩惱,那爲何又要安立戒律?密續中還具體廣說了弟子應具備的法相,若是八地菩薩,已是諸根清淨,何須作此繁瑣規定?

又弟子若是八地,則灌頂上師無疑需在九地以上,而密續中關于金剛上師的法相根本沒這麽高的要求。

此出言者,若是成就者,爲度化相應弟子的一種權巧示現,自當別論。但若其自相續尚未證悟,則不免在後世墮入泥犁,親消此業。


學密者的資格
http://blog.xuite.net/zhmajc/sdjkb/4363581
未登地之前顯密有大差別,登地之後顯密毫無差別(慈誠羅珠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966

 樓主| 發表於 2017-8-16 20:45 | 顯示全部樓層
640.jpg

密宗斷惑論----前言與目錄

堪布索達吉  著

  頂禮普賢王如來!
  頂禮大恩金剛上師!
  顯密深廣虛空中,傳承加持集濃雲,
  放射教理巨雷聲,遇癡邪衆當躲避。
  前世宿緣雖成熟,亦于密法具正見,
  無力遮止邪說者,歡喜谛聽我宣說。

  我等大師如來正等覺釋迦牟尼佛爲度化無邊的有情,適合種種不同的根基而宣說了八萬四千法蘊。《普作續》雲:“爲調貪惑之對治,宣說二萬一千律,爲調嗔惑之對治,宣說二萬一千經,爲調癡惑之對治,宣說二萬一千論,爲調三毒之對治,宣說二萬一千密。”
  如是根據所化衆生的界、根性、意樂的不同,佛宣說了三藏十二部及密續部等無量殊勝法門,後來以印、藏、漢爲主的高僧大德們又在此基礎上創立衆多教派而饒益無邊有情,如雪山之水分流四方,普澤了大地。對各宗各派的如來清淨教法本應普皆推崇,然有少數人或基于凡夫情見,除自己的宗派外不承認其余宗派是正教,尤其對無上密宗多有疑惑,甚至誹謗。
  爲了昭明正理,故于此簡略闡述涉及到密宗的有關問題。

http://blog.xuite.net/zhmajc/sdjkb/451867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9:46 , Processed in 0.02379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