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00|回復: 0

南懷瑾:不要老掛起那討債的面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6: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a32ccbdly1fj7b3x52g8j20jz0d0gus.jpg


南懷瑾:不要老掛起那討債的面孔
承恩寺

佛講一切法無相,尤其在《金剛經》中,明確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心經》也講“諸法空相”。既然強調無相,為什麽又說成佛的人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呢?凈土經典也講佛菩薩“相好光明無等倫”,為什麽?

在解脫道上,一切無相才能空,才能證到形而上本體。相好莊嚴還是由功德來的,所以要修一切功德,學會看相就知道,世上很多人都是討債的面孔。討夫妻債、討兒女債……滿街都是這種不友善的面孔,很多機關單位中服務的人也是,一個歡喜的相都沒有。有些長得很漂亮的人,看了卻讓人很討厭。所以這一生,要多跟人家結歡喜緣。

不要見了人,老是掛起那討債的面孔啊!學佛不是空口說白話。譬如講慈悲,你能做到慈悲嗎?看到人那個面孔就一臉死相,好像討債的面孔,慈悲喜舍一點都沒有。你對人家笑一笑這一點布施都做不到啊,就是那幅死相的樣子瞪起眼睛看人,以為這個是佛法。

莊嚴肅穆,實際上死相,人緣都不結嘛。任何眾生都喜歡菩薩的慈悲喜舍,你要註意喲。就拿喜心來說,一天到晚看到人家嫌煩,別人看到你也煩死了,臉孔像討債的冤家,一點喜心都沒有,你還能度眾生?凡夫就是如此,你慢慢修吧!三大阿僧祇劫再來。逢人就笑也不算喜心,喜不是笑,是喜悅之心,真學佛修道的人,你看他那個神情,臉上的細胞都是使人看到就喜歡的,即使他在罵人打人的樣子都是慈愛的。

真得定、得道的人,外表相貌具足圓滿,即使最醜的相也轉莊嚴了。我自己在參學經驗中,遇到過許多這樣的例子。有些小說也寫得對,說入定的人寶相莊嚴,臉相變了。如果打起坐來,滿臉苦相,背還窩著,說入定了,那是絕無此事的。真得定了,色身氣脈必然通的,所有神經細胞自然會松開(不是散掉),臉色自然是端正柔和的。所以相好莊嚴是從功德來的,什麽功德呢?

戒定慧的功德。修心能改相,這是必然的。得了定的人,身心都起變化,儒家說變化氣質,自然與一般人不同了,並不用什麽其他特別的打扮。我提醒過大家,不要認為學佛了,外形就可以邋遢,你儀容還是要端正。你看,沒有一個佛菩薩像是不裝扮的,身上掛的戴的滿滿的。只除了一位地藏王菩薩,他是出家相。

但是過分重視外形也是不對。所以真修行,不裝飾或過分裝飾都不對,因為不合中道。

身心能轉變,一切功德莊嚴就具備了。這要隨時修慚愧心,就是謙虛,就是隨時反省自己的過錯,這就是慚愧心。真正知道慚愧的人,是正修行人。慚愧是我們修行最重要的一件衣服,隨時懺悔反省,改進自己,修到功德圓滿時,身心自然會轉變。雖然沒有修到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但是一定與眾不同。

一個人要想這一生少病少痛,相貌莊嚴,是要靠修來的,要前生福德修來的。你這一生多用笑臉迎人,他生來世長一個人人都喜歡的面孔。見到人用那個討債的死相,他生來世長一個處處惹人討厭的臉。要相貌莊嚴,甚至於依報好的環境,就要修福德啊!你們千萬不要像一般學佛修道人的作法鐵青著面孔,千萬不要帶著那副死相。

你看看學佛的人幾乎沒有幾個人做到“喜舍”,沒有幾個人能在臉上帶個喜容,個個幾乎都是討債的面孔,只要一學佛一身的“佛氣”,看起來很嚴肅。學佛的人有四種最根本最重要的行為:慈、悲、喜、舍。有的同學面無笑容,一付來討債的樣子,再不然就是一張嗔恨的臉孔。所以我要你們學佛第一步先學彌勒菩薩那個歡喜佛的笑容,尤其打坐時兩條腿在痛,你就一邊痛一邊笑嘛!笑上三年,你笑慣了,你就是不講話臉上都有笑容的。

笑有什麽好處?你一笑神經肌肉都松了,打坐咬緊牙齒,何苦呢?所以打坐要先把臉部神經拉開,學菩薩微笑嘛,一笑腦子都松開了,腦神經整個拉開了,眉毛舒展開來,你看塑的菩薩像坐在那里慈眉善目,這是要學的。

https://mp.weixin.qq.com/s/NojmxgDk1G8JINLrBjkyo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4:06 , Processed in 0.02189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