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62|回復: 0

今天,你煩惱了麽?你打算”纏“”眠“到什麽時候?(真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7: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44bed5egy1fhva7tx6zgj20dw0kuac8.jpg

今天,你煩惱了麽?你打算”纏“”眠“到什麽時候?
無休止的煩惱,纏纏眠眠到永遠、、、、、

不想再這樣煩惱下去,還是請真覺法師帶你認識什麽是煩惱吧!想知道怎樣不煩惱嗎?很簡單哦,好好修學唄。


真覺法師【開示】認識煩惱

煩惱,似乎是人盡皆知的詞,但絕大多數人只知煩惱,而不知如何有效去除煩惱。究其原因有二:一、人們並沒有認清煩惱的相狀和因緣;二、人們在用自以為是的極其局限的方法解決煩惱。

而佛教以無我之智、從煩惱本質出發,來全面認識煩惱的相狀與因緣,並提供解決煩惱的方法。所以佛教並不是什麽神秘的宗教,乃是覺悟之教育,是人皆所需的遍在智慧。

在佛教中,煩惱可分為六種:貪、嗔、癡、慢、疑、惡見;或分為十種:貪、嗔、癡、慢、疑、薩迦耶見、邊執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十分法的後五種即是將六分法的惡見煩惱展開為五(請複習五種惡見的課程)。

其中貪、嗔、癡、慢、疑這五種,也被稱為“五毒”,它們屬於“思惑”或者“修惑”,即是對事物思考出來的煩惱;而最後的惡見煩惱,或十根本煩惱的後五種,屬於“見惑”,即是見解上的煩惱。

除此以外,煩惱在各種經教中闡述的非常深廣,有六根本煩惱、十根本煩惱、十九隨煩惱、二十隨煩惱等等判別法,在此不一一展開了。在此,僅把煩惱和隨煩惱區分一下:煩惱,即惱亂身心,令不寂靜的諸種心理作用,它們很直截了當地表現在外,稱之為“纏”;而潛在的煩惱並不直接呈現,所以叫“眠”,它們伴隨煩惱衍生,因此稱為隨煩惱。

煩惱的相狀

這六種煩惱雖然變現形式不同,但它們有共同的相狀:煩惱生起時,能令身心及其延續呈現不安靜、不安詳、不寂靜,即不寂靜性便是諸煩惱的共相。

這種不寂靜性若從《雜集論》表述,則有六種形態:散亂、顛倒、掉舉、昏沈、放逸、無恥。
所謂散亂,是指心常放逸,見到種種的事物都可以令心流逸;
所謂顛倒,便是思維顛倒,因果錯亂;
所謂掉舉,是指心被外境幹擾,無法安靜;
所謂昏沈,是指心神昏暗迷糊,對事物無法正確認知;
所謂放逸,是心放縱於事物上,無法自拔;
所謂無恥,是對因果善惡沒有概念,內心無慚無愧。
這六種不寂靜相,都源於六種煩惱。


大阿闍黎真覺上師 聚沙成塔生活佛法
隨喜轉發,功德無量.
https://mp.weixin.qq.com/s/G_6j_4Oij5rcTb9aTuQy6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9:54 , Processed in 0.02141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