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331|回復: 1

佛畫亦能度眾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9-6 17: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226129_174827051112_2.jpg


佛畫亦能度眾生

佛教文化遺產 兿庫

仙道大王統治的勝音城是一個強國。一天,他問群臣:“世界上還有與我們同樣豐富的國家否?”

當時有一個曾在摩竭陀國住過的人說:“東方有王舍城,其國富與我們國家相等。”

仙道大王聞聽,想與王舍城建立外交,查詢王舍城所沒有的東西,出以示威。因在自己的國內選出上好的疊布,於布上繪了勝音城仙道王的像,另造了一副上好的鐵甲,名曰五德上甲。所謂五德即是一、盛熱天穿上此甲涼爽;二、刀斫不人;三、箭射不穿;四、避諸毒害;五、能發光明。

仙道大王派使者將此二物送到摩竭陀國王舍城去見影勝大王。影勝大王見了憂念道:“我們以什麽東西去酬答他們呢?”

有位大臣奏道:“彼國贈了一領寶甲,我國雖無此二物,但我國有佛寶是彼國所無,佛是人中的妙寶,十方世界亦無與之相等的,大王可令巧匠將世尊像畫於疊席上,派使臣送去勝音城。”
影勝大王與大臣同去見佛,向佛頂禮後說明來意。

佛陀聞後贊許他說:“善哉妙意,可以畫一佛像送去勝音城。”佛像畫好後就在下面寫頌語道:

波當求出離
於佛教精勤
能降生死中
如眾推草舍
於此法律中
常修不放逸
能竭煩惱海
當盡苦邊際

影勝王把佛像繪制妤後,派了一個送像的使臣對他說:“此像拿去,要在眾廣人多處懸起皤蓋來,香花布列,盛設莊嚴,然後才可以開像,如有人問是什麽像,就說是世尊的像,是舍去王位修成正覺的佛陀。”

影勝王作書命使者去報知仙道王。仙道王讀了來書勃然大怒,他大聲對大臣說:“摩竭陀國影勝王要我們平治道路,嚴飾城隍,花蓋幢幡,集諸人等,還要我率領四兵遠出迎接,這是什麽話?簡直是輕視我,我要率兵去討伐摩竭陀國!”

當時有一個大臣出班奏道:“曾聞彼王度量寬宏,禮賢下士,決不會輕視大王的。以臣之見,不如順照其言做了以後再說。”
仙道王準奏,如法禮迎,開像瞻視,見是佛世尊的畫像。當時有王舍城的商人也在旁觀禮,大家都異口同聲的合掌稱念南無佛陀世尊!仙道王聆聞遍體毛豎,次第的詢問其義,商人們一一回答。

仙道王誦其頌文,依文思惟,回去直到天明不起於座,證得初果。他歡悅的說偈道:

敬禮大醫王
善療於心病
世尊雖在遠
能令慧眼明

又致書給影勝王道:“我賴仁恩見真諦,我欲見比丘,請來我國接受供養。”

佛知此事,派迦多演那率五百比丘到勝音城去,其國眾生皆受教而起信仰。仙道王後來也出了家。這是佛在世時,以其畫像而化眾生的一件事。

https://mp.weixin.qq.com/s/SduLHV5ru5w8O_cKckw9D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49 , Processed in 0.03607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