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44|回復: 0

念頭的來去,只不過是心的自然作用!(詠給•明就仁波切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0-27 17: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axresdefault.jpg


念頭的來去,只不過是心的自然作用!(詠給•明就仁波切 )

   七寶藏

     佛法修持的要訣在於,當念頭、感受和感知分別生起時,我們只是單純地安住在當時純然的覺性中。在佛教傳統中,這種溫和的覺性稱為“正念”,而正念就是單純地安住在心得清明本質中。

      如果我們能察覺自己慣性的念頭、感知分別和感官覺知,而不是被它們牽著走,那麽,它們對我們的影響力就會逐漸削減。

       我自己會體驗到,它們的來去只不過是心的自然作用,就如同波浪在海面或湖面上自然蕩漾。我明白了這就是當年我坐在關房里,試著克服自小就困擾我的焦慮時所發生的事:只要單純地觀照自心,確實可以改變心的狀態。

      現在,你也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練習,開始品嘗這自然明性的自在。首先,身體坐直,自然地呼吸,然後覺知氣息的進與出。當你透過覺知氣息的進出而放松時,你可能會開始註意到有好幾百個念頭在心中來來去去。有些念頭很快就過去了,但有些念頭卻會誘發一連串相關的念頭。當你發現自己在追逐某個念頭時,只要重新把註意力放在呼吸上就可以了,這樣做一分鐘試試看。

  一開始時,你可能會因為心中的念頭竟然湧現這麽多而感到很詫異,因為形形色色的念頭在你的覺知之下,就如同瀑布沖過陡峭懸崖般奔騰而下。這種經驗並不是失敗的征兆,而是成功的象征,因為你已經開始發現,平時有多少念頭在自己毫不註意的狀態下來來去去。

  你也可能會發現自己沈迷在一連串特定的念頭中,不斷追逐著這些念頭,而無視其余的一切。然後,你突然想起來這個練習的重點是單純地觀看念頭,這時你不需要責怪自己,只要把註意力轉回到呼吸就可以了。

  這樣練習一段時間之後,你就會發現,盡管念頭和情緒來來去去,但是心自然的明性卻從來沒有受到幹擾或中斷。舉例來說,我有一次前往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訪問時,在靠近海邊的一個閉關中心停留了一段時間。抵達當天,天氣好得不得了,晴空萬里,海水湛藍,景色十分宜人。然而,隔天一早醒來,大海看起來卻像一鍋混濁的濃湯。我不禁要問:“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昨天那麽清澈湛藍的海水,今天怎麽突然變得這麽骯臟了?”於是我走到海邊,但沒找到造成這個改變的明顯原因,水里和沿岸都沒有泥巴。然後我擡頭望望天空,看到空中滿布烏雲。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是雲的顏色改變了海水的顏色!仔細再察看海水時,我發現海水本身仍然是幹凈、清澈的。

  從許多方面來看,心就如同海洋一樣。心的“色彩”隨時都在改變,每一天、每一剎那都不斷在改變,反映著“從頭上飄過”的不同念頭、情緒等景象。但是,心本身也猶如海洋一般,從來沒有改變過,無論反映的是什麽,它一直都是幹凈、清澈的。正念的修持一開始似乎會有點困難,但是,重點並不在於立即成功。現在看起來似乎不可能做到,經過不斷練習就會變得愈來愈容易。沒有什麽是你習慣不了的。試想,你對多少不愉快的事習以為常?例如,穿越車水馬龍的街頭,應付脾氣暴躁的親戚或同事?正念的養成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我們必須建立新的神經元連接,並抑制愛說話的神經元之間舊的對話。這需要耐心,一次一小步,每次短時間,但經常不斷地練習下去。

  西藏有句諺語說,“匆匆忙忙到不了拉薩,緩緩行走便能抵達目標”。這個諺語來自東藏,因為從前東藏人都是走路到拉薩,也就是到拉薩朝聖。為了早日到達拉薩,有些朝聖者以最快的速度行進,但由於速度太快,在途中就累垮或病倒,而不得不折返回老家。反之,那些從容前進的人,到了夜晚就紮營,享受友伴的樂趣,隔天再繼續前進,反而更早抵達拉薩。

  經驗因企圖而生,不論身在何方、不論從事什麽活動,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的念頭、情緒和感知是自然的現象。既不抗拒,也不迎受,只是單純地認出那個經驗,並讓它自然流逝。如果能夠持續這樣練習,我們將會發現自己逐漸有能力應付以往覺得痛苦、害怕或悲傷的情況。我們將會找到一種不是源於自大或傲慢的自信,我們將會了解自己其實一直都受到庇護,一直都很安全,一直都在“家”。

  還記得我請你試試看的那個小測驗嗎?在那個測驗中,我建議你下次坐下來吃午餐或晚餐時,問問自己:“到底是什麽在想這食物真好吃或不好吃?是什麽認出吃的動作?”在以前,這問題似乎再簡單不過了。但是,現在看來並沒有那麽容易回答了,對吧?盡管如此,我還是希望你下次坐下來吃飯時,再試一次。如果現在你得到的答案令你迷惑或矛盾,那很好。有人說,迷惑是了解的開始,是脫離多話的神經元對你束縛的第一步。過去,這些嘰嘰喳喳的聲音把你緊鎖在“你是誰”“你能做什麽”的特定觀念中。

  換句話說,迷惑是邁向真正安樂之道的第一步。
https://mp.weixin.qq.com/s/Mg3ZzPrVgdRdFYWmUyLgc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0:56 , Processed in 0.02037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