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95|回復: 0

愛情的本質 被佛陀一語道破!(李桂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0-27 18: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9041970745480_981_n.jpg


愛情的本質 被佛陀一語道破!

李桂紅 騰訊佛學

愛情與法情

“當知輪回,愛為根本。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
——《圓覺經》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楞嚴經》

文/李桂紅
作為一介凡夫“愛不重不生娑婆”,古往今來,愛情對人類的纏縛可謂極為深細,深者多生累劫都在此處屢屢失誤,為之沈迷流轉苦毒無量的生死輪回、受盡諸般痛苦卻難以覺醒;細者乃至一念一思皆如遊絲,不絕如縷,難以根除。

這可以說是人性中最為脆弱的地方,古今多少帝王將相,才子英雄,少年老者在此一關都難得過。

在傳播媒體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有無數的文學藝術影視作品都在向人們傳達著這樣一種觀念 :愛情是人生最美好和最值得追尋的東西,能擁有一份真正的愛情,生命才會煥發出最美麗的光彩,尤其對女性而言更是如此。

如紅極一時的電視連續劇《還珠格格》中就有這樣的“名言”:沒有了愛情,生命就象一口枯井,了無生趣。

這些文藝作品所表現的跌宕起伏,纏綿悱惻的愛情,撩拔著現代人本來就浮躁不安的心,使不少人“為了愛,夢一生”,認為在日益枯燥沈悶的生活中,只有愛情的出現,才會有人生的幸福和亮點。


世情
於是人們自以為清醒地投入一場場的戀愛中,希望能在人類普遍最執著的愛情中找到幸福和甜蜜,找到歸宿和依靠,找到神聖和永恒。

不少人亦因沈溺於愛河而不思進取、荒唐度日,許多婚外戀之類的家庭悲劇也因此而上演。

當今社會,許多人已經不把邪淫當一種惡行來看了,他們要在情欲世界里無拘無束地“瀟灑走一回”,認為只要能追求到真正的情愛,一切都無所謂了。

如此放縱不羈、顛倒妄為的行徑,是將人的道德倫理水平墮落到動物的層次,最終必將釀成痛苦的悲劇,艾滋病的流行,其本身就是一種因果報應。

佛陀告訴我們:

“愛欲為諸苦之本”,“愛與欲相應心恒染著,是謂苦集諦……欲愛永盡無余,不複更造,是謂苦盡諦。”(《增一阿含經》)

“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四十二章經》)

人的身體由三十六種不凈物構成,如同一個活動的廁所,又象一個天天加工生產種種不凈物的大不凈蟲,里頭包裹的是汙穢的膿血屎尿,任何香潔宜人的食物吃進身體後排泄出來的東西,連大地都會被熏臭染汙。

更何況一個凡夫的內心通常都是充滿著貪瞋癡嫉慢疑等種種無明煩惱,實在沒有什麽值得貪戀的。

愛情的本質其實只是凡夫愚癡迷亂的習氣和妄執,凡夫的心是很無常且微妙易變的,因此愛情從本質而言亦屬無常性,它給人們帶來的痛苦和煩惱往往遠遠大過幸福,因愛情而受到傷害、甚至痛苦得難以自拔的現象比比皆是。

在現實生活中常可以看到,世間男女因彼此的業緣而生愛情,然而往往是以雙方悲恨交加而結束。

人們在追逐愛情時往往帶有強烈的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性,希望對方按自己的意願行事,所作所為要聽自己的話,稍不合自己的心意即產生煩惱。


菩提伴侶
然而雙方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長經歷,不同的性格愛好,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思想觀念,兩個人在一起能沒有矛盾都很不容易,而一個人的身心和人格思想別人更是無法主宰的。

一旦步入婚姻的圈子,隨著相互了解的加深,彼此加在對方頭上的光環漸漸消失殆盡,以前的新鮮感和美好感受隨著時間的遷移而蕩然無存。

繁忙的工作,上有老下有小沈重的生存負擔,柴米油鹽雞毛蒜皮的瑣碎家務,周而複始單調重複著的生活,使兩個人的交流變得越來越枯燥乏味,甚至在一起已經無話可談,相互對視都感到多余累贅。

而自己也在為家庭和財產的日夜謀慮、操勞忙碌中不知不覺地衰老,寶貴的人生已經在瑣事中耗盡了。

現代婚姻很多都是建立在庸俗的貪欲上,人們往往虛榮而且目光淺短地盯著對方的家產、權勢,錢財,容貌等外在的包裝,一旦這些外在的因素發生衰變,這些現代家庭往往會宣告終結。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兩人的因緣盡時,以後或許會成為陌路人甚至怨敵。

而很多人因為追逐和沈陷於無常的愛情造下了許多貪瞋癡惡業,更有甚者,因為失戀等感情方面的原因,感到自己的生命存在喪失了意義和價值而自殺身亡。

無始劫以來的生生世世中,無有慧眼的人們,多少辛酸淚都付癡情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13 , Processed in 0.02225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