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17|回復: 0

是他害我、是他說我,為什麽不能生嗔恨心?(索達吉 堪布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0-27 18: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c3d5469gy1fkrffrn0ptj20go0bfdgo.jpg

是他害我、是他說我,為什麽不能生嗔恨心?

索達吉 堪布

唐代的悟達禪師,在歷史上非常出名,他的學問、智慧、戒律均為當時修行人所標榜,唐懿宗也尊封他為國師。有一次皇帝供養他一個沈香寶座,禪師在座上不覺起了一點慢心,從那以後,一個腿的膝蓋上漸漸長出恰似人面的惡瘡,有眉有眼,有口有齒,皇帝召集天下名醫治療,但也無濟於事。

這時,悟達禪師想起了自己以前照看過一位患病的老僧,那位老僧病愈後,分手之際曾吩咐他:“你以後有難,可來彭州九龍山找我。”禪師於是來到九龍山,找到了那位老僧說明來由。老僧便命他到山後的一口清泉邊,用水洗惡瘡。正要洗濯時,惡瘡突然開口說話:“且慢洗!你看過《西漢書》沒有,晁錯是我的前世,袁盎就是你的前世。當年你向景帝偏言,害我在東市被腰斬枉死。(這段歷史我也看過一些,西漢時期吳楚等國造**,當時晁錯和袁盎同朝為官,他們各自都有能力和智慧,彼此之間勢不兩立,性格也非常剛強。後來袁盎想辦法誣告,讓皇帝把晁錯殺了,這段歷史故事比較長。

其實,人的性格若特別剛強,總是堅持己見、頑固不化,很容易像這兩位大臣一樣,生生世世冤冤相報,變成有一種習氣的延續。所以金剛道友之間,應該學會互相隨順,發生矛盾要及時懺悔,做事情應該有挽回的余地,千萬別變成他們這樣!)我累世都在尋求報複的機會,但十世以來你都是身為高僧,且奉持戒律嚴謹,使我沒有機會,這次你因受到皇帝過分的寵遇,動了名利心,德性上有所虧損,所以我能夠靠近你來尋仇。現在蒙迦諾迦尊者出面來調解,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我們的冤怨就此了結了。”以此因緣,後來悟達禪師作了《三昧水懺》,引導人們懺悔宿業。

這個公案也充分說明了,眾生之間的恩恩怨怨,應該跟前世有一定的關系。我們即生中對有些人的說話做事看不慣,不一定是對方真有毛病,很可能是前世的業緣在中間作怪。

因此我們挑剔別人時,應想到這是前世業力的一種後續,今生若沒有斬斷這種相續,乃至生生世世也許都會成為冤家。

然而,有些人遇到事情時,總喜歡把過失推到別人身上:“是他害我、是他說我,為什麽不能生嗔恨心?”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如果你真正懂得前世的因果,就會明白人與人之間仇恨的來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7:59 , Processed in 0.01983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