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32|回復: 0

法雨甘露:心胸,是被痛苦和委屈撐大的!(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1-13 18: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4_56738b9b8d468.jpg


法雨甘露:心胸,是被痛苦和委屈撐大的!(索達吉堪布)

沙粒進入蚌體內,蚌覺得不舒服,但又無法把沙粒排出。好在蚌不怨天尤人,而是逐步用體內營養把沙包圍起來,後來這沙粒就變成了美麗的珍珠。

吸血蝙蝠叮在野馬腳上吸血,野馬覺得很不舒服,但又無法把它趕走,於是就暴跳狂奔, 不少野馬被活活折磨而死。科學家研究發現, 吸血蝙蝠所吸的血量極少,根本不足以致野馬死去,野馬的死因就是暴怒和狂奔。

啟示:不如意事常八九。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時,不妨多想想蚌和野馬。

我們何不像蚌那樣,設法適應,利用自己無法改變的環境,以“蚌”的肚量去包容一切不如意的境遇,使之為我所用。不要像野馬那樣一不如意就暴跳如雷。這樣只能自食苦果。         

讓自己停止煩躁,學會適應一切逆境 …因為逆境是成功的階梯,痛苦和委屈是人生最寶貴的經歷。一個人的心胸和格局也都是被痛苦和委屈給撐大的。

人在快樂的時候,一般不容易學到很深的道理。如果感受一次痛苦,有智慧的人就會思考很多,學到很多。

痛苦是一種經驗,也是一種教育,依靠它,可以讓自己內心強大,還能生起一種同理心,理解別人的情緒和感受,對別人的痛苦萌發悲心。


現在漢地的人那麼多,可是大多數人思想極度空虛,經常處於痛苦和憂慮之中,去醫院檢查時身體各項指標很正常,實際上內心從來沒有快樂過。這些人痛苦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內心的壓力太大。其實,人要有一種隨緣、放松的心態,凡事要多從前世的因果上想,這樣即使不是很順利,也不會覺得太痛苦。

在生活中遇到違緣時,比如身體不好、家庭不和、工作不順,不學佛的人因為始終想快樂、平安、順利(這種人我們經常遇到,很多人的心願就是如此,此外就再沒有其他想法了),結果反而覺得特別痛苦;而學過佛法的人,尤其是會運用修心竅訣的人就不同了,由於他們不是很希求現世的快樂,所以遇到違緣時不會覺得很痛苦。

實際上,快樂的生活往往對修行不利,而痛苦則有可能成為修法的順緣。如果一個人每天過得很快樂,就像天人一樣在放逸散漫中虛度時日,那他根本不會對輪回生起出離心。相反,如果一個人經常感受痛苦,這個人就有機會生起出離心。

今後遇到痛苦時,可以觀想以此代受眾生的痛苦,或者觀想這是遣除前世業障的機會,或者通過感受痛苦認識到輪回的真相。有些人就是這樣,當他們極其痛苦時才明白:原來輪回就像火坑那樣痛苦,現在自己只有祈禱三寶了。有些人痛苦時才明白:在這個世界上唯有佛陀最偉大,唯有佛陀才是開啟智慧的明燈。還有些人痛苦時才明白:輪回中處處都是欺惑,即使最信任的人也不可靠,最耽著的欲妙也會欺騙自己。

大家應該明白,在輪回之中沒有任何可依靠的東西,包括自己最執著的身體也是如此。其實人的身體和破車差不多。我們知道,破車再怎麼維修也不行,一會兒螺絲不行了,一會兒輪胎爆了;同樣,身體也是血肉筋骨組成的“破車”,不僅非常不清凈,而且質量也很差,這樣的臭皮囊肯定會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可惜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道理,平時總覺得自己的身體像不銹鋼一樣堅固,一旦生病時就接受不了,尤其接到病危通知書時特別傷心。當然,我不敢肯定自己接到病危通知書時能不能接受?但我覺得應該沒什麼問題吧,畢竟自己多年來學習佛法,也很清楚這個身體是什麼樣的,它的最終結局是什麼。因此,如果我們懂得了佛法,遇到痛苦時就會有面對的方法,這樣不光能對治暫時的痛苦,還能讓自己獲得究竟的解脫。

修行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現在很多學術界的人只是空談佛教的理論,可是從來不去實踐這些道理,內心沒有觀修,身體也沒有行持,結果法是法、人是人,就像噶當派的教言所說的那樣,法和人之間有一匹馬的距離,這是沒有意義的。其實我們聽聞的每個正法都可以用於實修。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8:36 , Processed in 0.02857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