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19|回復: 0

世間錢世間用,離開世間無路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1-13 18: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015640t01a24312849c439f3b.jpg


世間錢世間用,離開世間無路用

    世間的錢財,並不是很可靠的東西。大智度論雲:『富貴雖樂,一切無常,五家所共,令人心散輕躁不定。』意思即是說財富再多,也無法永遠帶著。因為世間的有形財物是五家所共有,一但遭逢劫難,財去人空。
    所謂的五家,解釋如下:

1.『王』:指貪官汙吏。錢財若遭到覬覦,也莫可奈何。眼看白花花的銀子光明正大被搜刮走。

2.『賊』:指小偷。錢財也是易被小偷光顧,尤其是平日無行善積德者且巨富者,因為沒護法神的守護,更容易受到小偷的註意。

3.『火』:指火災,紙鈔被火燒了,就成灰燼了。火也表法用,倘若做生意不老實,風暴延燒,錢還能用嗎?

4.『水』:指水災,大水一沖,甚麼都流走了,想留也留不住。

5.『惡子』指的就是不肖兒女。無德厚福於子孫,家中必出敗家子。這個可就厲害了,來耗財且惹事生非,錢財越多煩惱可更多,成天擔心偷拐搶騙,整天弄得提心吊膽,何苦來哉!留財給後代不如留德,且留德能庇蔭子孫,代代興旺。

    佈施可真是個好方法,不但可以累積福報,又可以對治慳貪。當一個人的執著減少,就能越輕鬆自在。也可以結下許多善緣。若是想渡化眾生,佈施肯定是要修的。人家跟您有善緣,自然會願意聽其講經說法。多佈施,多幫助窮困或有需要幫助的人,可以增進福慧。

    佛常常教導我們要修佈施,修佈施的的確確對整體有大幫助,對社會有幫助,對大眾有幫助,更對自己有幫助。蒙受其恩惠的人,對佈施者肯定是感恩的。越是能捨,越是能得。捨去身外物,得到無形財。

    福報能生生世世帶的走,且當您有需要,想用的時候福報自然會出現,連去求都不用,自自然然就出現了,因為命中有福,福從佈施而來。沒有智慧的人,總是積欑錢財,死去的時候一毛也帶不走。

    佈施是不分貧富貴賤,只要肯做,人人皆可修。佈施好像要有錢才能佈施,實則不然,縱使孒然一身,也是可佈施的。以下舉個公案說明:

    《誌公禪師因果經》:誌公答曰:我皇前世是個樵夫,只因上山砍柴遇見山間靈壇古廟庵宇朽爛。惟有古佛一尊,雨淋日曬,無人侍奉。汝自發起善心,將己頭上箬笠一個,遮蓋佛身,佛以天眼觀見,有此善心,讚言善哉善哉,貧苦布施甚為希有。汝如來世,當作上人,是故今生得此福報也。

    梁武帝的過去世只是個樵夫,也沒甚麼錢,身分也不高。但是有單純的善心佈施,就能得到很好的果報,當了個皇帝。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懂得將世間的有形財物,轉化成虛空中無形的福報。虛空才是最大的銀行,眾生才是最大的福田。

    當一個人福報累積到一個程度就容易福至心靈!智慧也會受到相得益彰的提升了。

捨得捨得,寓意深刻。
有捨有得,不捨不得。
小捨小得,大捨大得。
欲求有得,先學施捨。

    您是要明瞭了這個道理,說穿了也是因果法則,無有遺漏。所以佈施者最快樂富足。「來時一絲不掛,去時一縷青煙」,能有什麼帶得走? 自己夠用就好,降低慾望,多行布施,可以慢慢朝解脫邁進。


    『所謂量大福大,心大功德大,無論佈施一錢,供獻一花,燃一柱香,誦一卷經,念一句佛,回向法界眾生同成佛道 。如大懺悔文說:「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唯以最上乘,發善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叫做發大心。』——虛雲老和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42 , Processed in 0.02528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