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02|回復: 0

面燃觀音〔焦面大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2-7 18: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 (1).jpg


面燃觀音〔焦面大士〕

       「面燃觀音」,少人會知道,菩薩為何會現此餓鬼法相?

          佛說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提到,面然餓鬼。身形羸瘦。枯燋極醜面上火然。其咽如針頭髮。蓬亂。毛爪長利身如負重。

       身體消瘦,肚會腫大,全身到臉會被火燒傷,喉嚨長出如針一樣的毛,從肚中火焰燃燒道口外,毛爪長而且很重。

                怎樣會墮入這可怕的餓鬼道?在生時不捨得供養布施、甚至阻止別人布施、布施之後後悔布施,死後都會墮入餓鬼道。

       所謂的「布施」除了金錢的供養外還有七種:

有一人向佛訴苦:「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這是為什麼?」

佛說:「因你從不布施!」

那人答說:「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

佛開示:「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七種布施!」

一為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布施。

二為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三為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布施。

四為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五為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六為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

七為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布施。


原文出處因是脫胎自雜寶藏經第四卷:

(七六)七種施因緣

佛說有七種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一名眼施。

        常以好眼。視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以惡眼。名為眼施。捨身受身。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是名第一果報。

二和顏悅色施。

       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顰蹙惡色。捨身受身。得端正色。未來成佛。得真金色。是名第二果報。

三名言辭施。

       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出柔軟語。非麤惡言。捨身受身。得言語辯了。所可言說。為人信受。未來成佛。得四辯才。是名第三果報。

四名身施。

       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起迎禮拜。是名身施。捨身受身。得端政身。長大之身。人所敬身。未來成佛。身如尼拘陀樹。無見頂者。是名第四果報。

五名心施。

       雖以上事供養。心不和善。不名為施。善心和善。深生供養。是名心施。捨身受身。得明了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是名心施第五果報。

六名床座施。

       若見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為敷床座令坐。乃至自以已所自坐。請使令坐。捨身受身。常得尊貴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是名第六果報。

七名房舍施。

前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使屋舍之中得行來坐臥。即名房舍施。捨身受身。得自然宮殿舍宅。未來成佛。得諸禪屋宅。是名第七果報。

是名七施。雖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很少人知道菩薩的由來,世間更少人供奉,餓鬼道的眾生,就算拿再多的食物道他們面前也無法享用,完全被業火所滅,要怎樣可以幫助餓鬼道眾生?

       地藏本願經 -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天有天王、人有人王、地府有閻羅王,亦稱閻羅天子,與無數鬼王,在地府教化罪人,使令修善。】主食鬼王。即面然大士,分衣施食。

       甘露儀軌施食,佛陀教導阿難需供奉面燃大士前作甘露施食。

       菩薩右手甘露印,表下施餓鬼道用甘露滅業火,左手捧甘露施食,頭頂戴骷顱頭表五佛智慧與死亡以後。

       「面燃大士」的形像源自《妙法蓮華經》中,觀音大士 “ 應以鬼王身得度者即現鬼王身而為說法 ”,六趣但言三善道。不說三途者。以苦趣非說法處。然非不救。如現「焦面大士」。是亦現身。但不分類耳。是「觀音大士」教化餓鬼界眾生的需要而產生,另一方面是警惕人們不宜動貪愛及慳吝想,以免墮入餓鬼心識,成為「面燃」的眷屬。

         *在中元節時人們稱為「普渡公」。

http://blog.xuite.net/kuo707727632/twblog/156916305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28 , Processed in 0.02179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