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33|回復: 1

佛說貪睡二十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0-27 12: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0-27 12:15 編輯

佛說貪睡二十過

在《大寶積經》中,佛陀對彌勒菩薩說:

應當觀察睡眠過失二十種。
若觀察時,能令菩薩發起精進,意樂無倦。

彌勒!雲何名為樂於睡眠二十種過?

一者懈怠懶惰;
二者身體沉重;
三者顏色憔悴;
四者增諸疾病;
五者火界羸弱;
六者食不消化;
七者體生瘡皰;
八者不勤修習;
九者增長愚癡;
十者智慧羸劣;
十一者皮膚暗濁;
十二者非人不敬;
十三者為行愚鈍;
十四者煩惱纏縛;
十五者隨眠覆心;
十六者不樂善法;
十七者白法減損;
十八者行下劣行;
十九者憎嫌精進;
二十者為人輕賤。

——應當觀察喜歡睡覺的人的二十種過失。
如果能做這樣的觀察,能令修菩薩道的人發起精進之心,而不會疲倦懈怠。

彌勒!貪睡的二十種過失是什麼呢?

一、一天比一天懈怠、懶惰;

二、四肢沉重無力;

三、容顏憔悴;

四、導致各種病症;

五、體溫差,身體很虛弱;

六、消化不良,胃中積食;

七、容易得各種皮膚病;

八、沒有時間學習修行;

九、昏昏沉沉,愚癡增加;

十、靈性泯滅,腦子變笨;

十一、膚色不好,氣色很差;

十二、鬼神、護法神不會生恭敬護持心;

十三、舉動遲鈍,精神委靡不振;

十四、被各種煩惱所糾纏;

十五、阿賴耶識裏面煩惱的種子、壞習氣會障礙清淨心、障礙生智慧;

十六、對於一切善法不生歡喜心,沒有精神,不想去做;

十七、善行一天比一天減少;

十八、行為低下惡劣;

十九、對別人少睡眠、很用功、很精進,產生嫉妒、嫌棄、惱怒;

二十、被世人輕視、賤看。

佛家過法貪睡比丘的前生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的祇園精舍,教導比丘應當精勤修行,轉化所有障蔽自心光明的煩惱;

佛陀告訴弟子們:世間諸法盡皆無常,若能淨心,即得智慧,徹見實相,便可遠離苦惱,得大安樂。

當時,有一比丘心智昏鈍不明,不能體會佛陀苦心的教導,每日飽食後即關起房門,放縱習性,咨意睡眠;貪愛色身快意舒適,從不修習無常觀等觀行法門。

佛陀觀察這位比丘總是懈怠懶惰地度過每一天,不知自己的生命只剩下七日的時間,擔心他因放逸而墮落三途,於是前往比丘靜室予以度化。

然而在房內的比丘不知佛陀的到來,依舊酣睡不醒。

佛陀見其心念汩沒,覺性迷昧不顯,便彈指作聲令其覺曉,同時呵斥道:

“快起床,怎麼還在睡覺呢?你這樣的行徑就像牛馬身上的寄生蟲,以及螺、蚌、蠹蟲一樣,不知此身乃眾苦根源,隱蔽於不淨之中,只因貪愛身體的舒適而懈怠墮落。

如同有人受重傷,遭遇如此危急厄難,卻安逸睡眠而不尋求解脫之道。

修行之人不能懶惰好眠,常當自警,心心念佛、念法、念僧,學習諸佛菩薩的事蹟,便能遠離憂患苦惱。此外,還要常觀無常苦空,破除邪見、令生正見,便是世間明眼之人。若能如此,千倍福報功德由此而生,永遠不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

比丘聞佛音聲,如雷貫耳,驚坐而起,見佛親自教誨於前,立刻起身頂禮佛足。

佛陀接著問比丘:“你能憶知過去生的因緣嗎?”比丘惶恐地說:“弟子心智為五蘊煩惱所覆蓋,不能明瞭多生累劫宿命之事。”

佛陀悲憫地說:

“你在過去維衛佛時曾出家修行,不僅不誦經持戒,更貪求名聞利養,飽食終日懶散不勤,從不存念佛法義理,所以命終之後便墮落為寄生蟲。

五萬年後果報受盡,又投生為螺、蚌之類和樹中蠹蟲各五萬年,這四種蟲心智昏暗,長生暗冥無有智慧,貪身愛命喜好隱蔽之處,以冥為家不樂光明;若待其一覺醒來,已過了很長的時間!如此久遠纏縛於罪業之網,不求出離。

今日,你終於罪畢福生,能生而為人,更得以出家修行,但為何還要重蹈覆轍,貪著睡眠以待來日墮落?”

比丘聽了過去生懈怠受苦的因緣,全身毛骨悚然,心生懺悔,自此一心修佛,以精進勇猛之力斷盡煩惱,證得阿羅漢果,不再受生死之苦。

http://www.edupro.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796&forum=15

 樓主| 發表於 2011-10-27 12:16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空法師關於貪睡的答問

問:這位是蔡居士,他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常聽老法師說不可以貪財、色、名、食、睡,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貪睡?

  淨空法師答:你要好好的算一算,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你睡多少小時,睡眠是昏沈,所以心地清淨的人睡眠自然就少。我們修行、學道時間不夠用,貪睡把你的時間空過了,非常可惜。所以世尊當年在世,規定出家人睡眠一天只有四個小時,中夜睡眠。古印度是講六時,晝夜六時,晝三時,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夜三時,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什麼時候睡覺?晚上十點鐘到兩點鐘,睡覺的時候,兩點鐘就要起床,勇猛精進,不可以偷懶,道理在此地。所以以前寺院庵堂多半都是建立在深山,環境非常幽靜,確實他們睡得早也起得早。

  我在沒有出家之前跟懺雲老和尚住茅蓬住過半年,茅蓬只有五個人。山上沒有水,沒有電,晚上點小蠟燭,我們晚上睡覺大概九點鐘就睡覺了,早晨一點多鐘、兩點鐘起床。起床因為沒有燈,佛像前麵點一對蠟燭,我們功課是拜佛,所以早晨起來拜三百拜,拜完之後各人有各人的工作,就開始自己去做去。睡眠的時間愈少愈好,佛說五欲,財、色、名、食、睡,也叫五蓋,蓋是什麼?蓋覆,把你的性德、你的智慧、你的德能蓋住,障礙住了,蓋是障礙的意思,所以這個東西愈淡薄愈好。財可以不要,色也可以不要,這個色是指男女,可以不要,名也可以不要,吃跟睡沒有辦法,但是愈少愈好。

  所以佛教人是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夠不夠?夠了,人的飲食是能量的補充,身體是個機器,需要能量補充他才有精神,才有體力。能量的消耗,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確實,于勞心、勞力消耗都不多,消耗在妄念上消耗的最多。所以你的妄念愈少你的消耗就愈少,很少的飲食你能夠維繫。佛陀在世,他帶的這批學生心地都很清淨,一天一食足夠了。阿羅漢心更清淨,見思煩惱都斷了,一個星期吃一餐;辟支佛的定功更深,就是說妄念更少,半個月吃一餐。阿羅漢出來托缽是一個星期一次,辟支佛是半個月出來托缽一次,一次就是吃一餐,不是托一缽回去慢慢吃,不是的。從這個地方我們知道,色界天人這五條都沒有,這五欲,色界天人得初禪,禪定得初禪以上,他可以不要睡眠,他可以不要飲食。證明這個東西是真的,不是假的,是可以斷的。我們現在就是煩惱、習氣、妄念太重,才需要這些東西。

  他第二個問題說,弟子對於財色名食都不貪愛,但是每天都很疲倦,總要花很多的時間在睡覺上,但是精神一直都不能集中。

  淨空法師答:對,愈睡愈迷惑,昏沉!睡覺是昏沉,哪有睡過了時候精神變成好的?沒有這個道理。很累的時候可以休息,所以我們念佛堂,現在我們在澳洲淨宗學會的念佛堂也是這個方式。念佛堂旁邊有兩個房間,大房間,通鋪,一個是男眾的,一個是女眾的。念累了你去休息,海青不脫,一醒過來趕緊上念佛堂,這個方法好。我們這個方式也是採取祖師大德的教誨,念佛堂不需要法師來帶,我們採取繞佛,以繞佛為主;繞累了可以止靜,可以坐下來,希望坐下來的時間少,繞佛的時間長;實在是疲倦了,可以到後面房間休息,休息好了趕緊再進念佛堂,二十四小時不中斷。

  我們的佛七是七十天,十個佛七連著打,一年四次,就是春夏秋冬每一季我們是一次。也便利同學,同學們到那邊去的時候要預先報名,因為名額有限制。一般申請到澳洲觀光旅遊,澳洲都會給你三個月,所以你參加一個佛七時間正好,七十天。這是真正是在那裏用功,七十天不說話,七十天連電話都不接,跟外面就等於說是完全斷絕。生活起居有人照顧你,心會靜下來,所以靜就能生慧,慧就有悟處。

  後面問的都是你的毛病都現前了,你看看,無論做什麼事情精神都不能集中。現在每天做四個小時兼職工作,做家務也很散亂,做得很吃力,常生煩惱,緊張、憂慮,身體愈來愈差,大不如前,也不知是否跟年齡漸大有關係?你現在年齡五十一歲。(五十一歲還很年輕,是不是?)老法師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沒錯,一切法確實從心想生),我雖然不去想自己年齡漸大,但實在有有心無力之感。又想多抽一點時間看老法師的VCD,長時薰修,趕快抓緊時間依教奉行,真心希望今生能帶業往生,不會空過,請老法師指教應該怎麼從生活當中克服?

  淨空法師答:每天少睡一些,最有效的方法是拜佛,拜佛能夠克服睡眠。希望每天先從一百拜開始,每天早晨早點起來拜五十拜,晚上晚點睡拜五十拜,然後慢慢增加。如果嚴重的話,你要真有毅力、決心,每天拜個三百拜到五百拜,很好。我在早年初學的時候,我一天拜八百拜,消業障,早晨拜三百拜,晚上拜三百拜,中午吃過飯之後拜兩百拜,一天拜八百拜。拜了之後很受用,拜佛是最好的運動,心清淨,身體每個部位都運動到。

轉自學佛網:
http://www.xuefo.net/show1_8284.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17 , Processed in 0.027865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