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43|回復: 2

習氣是什麽?人人都有 但你不一定認識( 智敏上師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2-13 16: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06.jpg

習氣是什麽?人人都有 但你不一定認識

智敏上師 唯識學

  ★習氣

  【定義】《俱舍論頌疏》

  習氣。數習煩惱,所成氣分;習之氣故,名為習氣。唯佛永斷,二乘猶有。

  ◎解說【智敏上師《俱舍論頌疏講記》】

  “數習煩惱,所成氣分”,它為什麽叫習氣呢?“數習”,這個煩惱,一次一次犯,一次犯、一次犯,不斷地起煩惱,數習就是很多次的練習這個煩惱,它有個氣分。我們說泡茶,一個茶杯,一次泡,二次泡,泡泡泡,泡上一年,這個茶杯你不要擺茶葉,這個水倒下去有茶的味道,那就是習氣。數習的煩惱,所成的氣分,叫習氣。

  “習氣”,六離合釋是什麽釋?什麽叫習氣?“數習煩惱”,經常串習的煩惱,所成的氣分,“習之氣故”,這兩個話就表明了依主釋。習的氣——依了習來的氣分,依主釋。

  我們說最好的茶壺是宜興茶壺,那個陶器,它里邊眼眼是很細的,用它泡茶,泡到後來 ,里邊細的孔孔把茶的氣分吸得很厚,最後,你沒有茶葉子,倒點開水,泡出來的東西跟茶一模一樣的味道——習氣。它沒茶葉,但是氣有。這個習氣,佛是永遠斷完的。“二乘猶有”,阿羅漢還是有。


  我們這里講一個公案。阿羅漢不斷習氣,斷煩惱。畢陵伽婆蹉,他是一個阿羅漢,他從小富貴出家,是一個富貴子弟,家里傭人很多,大富長者的孩子嘛。不但這一輩子,因為他培的福報大,生生世世都生在富貴之家的。

  他成了阿羅漢,功德很大,他每天都要經過一次恒河,這個恒河的女神,她恭敬阿羅漢,看到他來了,就把河水——因為這水不太深——她把它兩邊一排,一排之後,阿羅漢,畢陵伽婆蹉,就從這個河水幹的地方踏過去,過河,腳上一點不沾濕。這樣子搞慣了,阿羅漢他自己一跑近恒河,他就:“唉,小婢,給我開路!”“小婢”就是小丫頭,因為她是女人了,“小丫頭,給我開個路”,他也不是什麽看不起,因為他富貴家里喊慣了,喊人都是“丫頭”了、“奴才”了。喊慣了,心里也沒什麽看不起,因為是個女神嘛,他就“丫頭”叫起來了。 


這個女河神呢,心里就不高興,“我倒天天給你開路,你還罵我丫頭,小丫頭”。一次,二次,忍下去了,天天如此,她受不了了。她就跟佛去告狀去了,“我天天給那個阿羅漢開路,他叫我小丫頭,我受不了”,佛就說,“好,好”,就把畢陵伽婆蹉請過來,請過來之後就問他是不是這回事情?他說,“是的,我叫她小丫頭。”佛說,“你這樣不好啊,人家給你幫了忙了,給你開路,你給她當面道個歉。”他說,“好,好,對的”,因為本來沒有這個煩惱心,他該道歉,他說:“小丫頭,對不起!對不起!”還是喊一個“小丫頭”。

  這個他習慣成了,習氣還在,雖然心里煩惱是沒有了,看不起(的心)、驕慢心都沒有,可是這個習氣呢,喊慣了,還是小丫頭。這就是說阿羅漢習氣還有。

 樓主| 發表於 2018-2-13 16:16 | 顯示全部樓層
定是對治一切妄想煩惱,無明習氣的。  

定是對治一切妄想煩惱,無明習氣的。

「隨順作意者,謂由此故,厭壞所緣,順斷煩惱。」

因為你「隨順作意」修止觀、修定的關係,自然會厭離世間,斷掉世間一切壞因緣,一切煩惱妄心自然就斷了。

「對治作意者,謂由此故,正捨諸惑,任持於斷,令諸煩惱遠離相續。」

得定之後,起心動念都不動,則無所謂犯戒,戒就在其中了,所以不談戒。定最為重要,定是對治一切妄想煩惱,無明習氣的。

「謂由此故」由於得定,能斷一切煩惱,一切煩惱遠離,不會相續下去,所以叫「對治作意」。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瑜伽師地論(上)》
十方禪林  http://tendbc.com/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hiFangChanLin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6f65d50102wipz.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8-2-13 16:17 | 顯示全部樓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3ulkmJKdkE

用什麼方法斷煩惱習氣?
淨空法師專集網

煩惱習氣,說起來容易,斷起來是真難,大家都有這個經驗,諸佛菩薩也在所不免。用什麼方法?佛為我們說出來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用這方法,不用這個方法做不到。因為這個方法怎麼落實?落實在「今現在說法」,就是說法不間斷,聽法、修法不間斷,佛用這個方法來達到徹底放下,這個方法。為什麼放不下?你沒有徹底了解。真正徹底了解事相,不要勸你,你自然放下。為什麼?假的,不是真的,你就不再執著了。你果然真正明白了解了,人生在世一場空,你空手而來,你也是空手而去,這個世間上一絲一毫你也帶不走,包括身體也帶不走,這要搞清楚,這是事實真相。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自然放下,我不再受這些東西牽累,無需要牽掛這些東西,這些東西統統是生死輪迴的根,這個根要把它斷掉。怎麼辦?就用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要變成我們真正的根,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6:24 , Processed in 0.0296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