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828|回復: 0

藏傳佛教覺囊派傳承概述傳承概論PART二&PART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1 22: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藏傳佛教覺囊派傳承概述
傳承概論PART二
開山派祖師
                           吉祥覺囊更欽法王篤布巴

     篤布巴於元朝至元二十九年(1292)出生於西藏阿裡篤布地方,家族世奉寧瑪派。篤布巴早年學習了寧瑪派教法和龍樹的《中觀理聚六論》。十六歲時篤布巴慕名拜後藏薩迦寺高僧吉敦,加央紮巴為師,系統學習了《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量決定論》等顯宗經文和《金剛曼灌頂法》、熱系所傳時輪教法等七十餘種密法。篤布巴二十一歲時,再次投拜上師吉敦.加央紮巴,學習了般若、因明俱舍諸學論著和《入行論》,以及一些密法,嗣後於薩迦寺出a,二十二歲由堪欽索南紮巴授比丘戒。後來,他遊歷前後藏各大寺,參加各種辯經法會,並繼續師從多位上師學修顯密教法,成了當時極富盛名的一位「學者」。因為他精通佛學,遍曉經論,人們尊稱他為「更欽」,意為「遍知一切」。至今,覺囊派僧人都稱他為「更欽」或「更欽欽布」,從不直呼其名。
     史載篤布巴在後藏達那地方曾向仁欽益希大師學習過憑借藥石求延年益壽的攝生術,及《慈氏五論》和廣中略三種般若經。據傳他能熟練地全文背誦出廣本《般若十萬頌》。元至治二年(11322年),篤布巴年屆三十一歲時,前往
覺囊寺,改宗覺囊派,向當時的座主克尊‧雲丹嘉措全面學習了許多灌頂與教法,並專修時輪金剛六支瑜伽。篤布巴一生中最主要的兩個經師是古敦.加央紮巴和克尊.雲丹嘉措。他的顯宗基礎受學於吉敦.加央紮巴,有明顯的薩迦派特色。他的密法修行,受學於克尊.雲丹嘉措,繼承了覺襄派的修法傳承。元泰定三年(1326),篤布巴繼克尊.雲丹嘉措,任覺囊寺座主,尊為該派的第十八代傳人。從篤布巴三十五歲升任座主起,直到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七十一歲去世前,共主持寺務三十五年。他在任職期間,日夜辛勞,為覺囊派理論的完整系統化和教派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他的弘法事業可以歸納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致力於寺院建設。曾主持修建覺囊寺的「袞本吞卓欽莫大塔」,該塔意為「見者皆得解脫的大佛塔」,這是覺囊派最著名的的佛塔,據《覺囊派教法史》,篤布巴為建造此塔,僅奠基工程就花費了數年時間。造塔時,有虹光滿布天空、山谷突流溪水、風暴自然平息等各種奇跡。覺囊派僧人至今以此塔為榮,後來四川阿壩地區一些覺囊派佛塔多仿此塔而建。篤布巴還在覺摩囊的其它一些地方和普摩曲宗、古哇普山巖等處修建過許多佛塔和佛堂,有些還保存到現在。另外他還創建了「昂仁寺」,並且開辦了該寺的講經院。
     第二,廣泛傳播覺囊派教義。篤布巴講經時,常有弟子少則兩千餘眾,多則無數。他向數以千萬計的信徒灌頂、授戒、傳法,還一度去拉薩、曲、鄔裕、尼木、堆、羊卓等地傳教,每回聽經者多達數百人。元至元五年(1339),他曾讓弟子羅哲貝代理座主職務,自己去前藏作長時間的傳法活動,僅在拉薩就廣傳時輪金剛六支瑜伽法十一月,同時講授了《時輪根本續釋》、《般若十萬頌》、《灌頂總示》、《那若六法廣釋》、《中觀讚頌集》、《心經》、《山法了義海論》等經論。聽經者上至上師、善知識、地方百領,下至普通百姓,甚至乞丐,最多時達到一千八百餘人。這樣,篤布巴通過這些傳法活動將信眾從後藏發展到前藏,使覺囊派迅速發展,出現了創宗以來的第一次興旺局面。《覺囊教法史》還講,因篤布巴盛名遐邇,蒙古王室曾派專人來迎請他去內地傳播佛法,由於他忙於修法,未能成行。可見,當時篤布巴不僅在衛藏出名,並且在內地統治階級上層中也有很大影響。
    第三,完善覺囊派教義理論。篤布巴是覺囊派了義中觀學規的集大成者,覺囊派雖由更邦巴突傑尊追開中觀他空兒先河,但他的主要成就秤於整理和總結代表覺囊派修法傳承的時輪金剛六支瑜伽法,在顯教見解方面缺乏理論著述,仍然以薩迦派的四大論為其基本教程。因此,在覺囊派的開山祖師究竟為誰的問題上向有爭論,有的以更邦巴突傑尊追為初祖,根本理由是他創建了根本道場覺囊寺;但更多的人則尊篤布巴為開山泒祖師,理由是他系統地建立了代表覺囊派根本教義「中觀他空見」的理論體系。篤布巴以博通顯密聞名於世,他一生中為信眾講經傳法,調授的顯宗經典為能樹的《理聚六論》、彌勒的《慈氏五論》以及《讚頌集》、《教誡集》、《般若十萬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釋三類》、《入行論》等;講授的密宗經典有《時輪經》、《灌頂總示》、《喜金剛三續》、《喜金剛續那若巴大疏》、《空行海論》、《金剛曼》、《密集明燈》、《紅黑怖畏三閻曼德迦續》等;向弟子所傳的新舊密法灌頂類主要有時輪金剛、金剛曼、勝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金剛界、馬頭明王、金剛獗等本尊法類。藏歷第六繞迥的木陽狗年(元至順四年,公元1333年),他命弟子瑪德班欽和譯師羅哲貝改譯《時輪經》。此後,他本人以改譯的《時輪經》為依據,著《時輪金剛無垢光大疏偈頌釋》、《吉祥時輪經智慧函深奥了義集要》、《時輪意壇現証廣論》等,並著述闡釋時輪金剛灌頂 、儀軌、修行方法方面的文章多篇。他所著的《山法了義海論》、《山法海論科判》和《第四結集》及其攝義等闡述了覺囊派中觀他空見的基本教義,成為覺囊派的經典著作。另外,他對《般若經》、《現觀莊嚴論》、《究竟一乘寶性論》等經文釋本亦很有影響。《覺囊派教法史》中講,篤布巴一生著有《山法了義海論》等有關覺囊派教義的著作十六種、《時輪科判》等有關時輪教法的著作十八種、祈願經文三部二十五種、大悲觀音法類二十三種 、讚頌類十四種、《金剛曼灌頂》等灌頂法類三種、書信八種,另有《般若釋》、《四吉祥經》等。現在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壤塘縣中壤塘藏哇寺印經院刻印的《篤布巴全集》共七函七十四種。藏文木刻本傳統計頁法是每頁分陽、陰兩面,每頁實為二,故其全集實為6578頁(或面)。這是覺囊派各寺院一直供奉的主要經典和僧人學習的主要教材之一。









藏傳佛教覺囊派傳承概述
傳承概論PART三
覺囊十四大善知識

     覺囊派初期還有十三位大師出現,即篤布巴的十三個親傳弟子 ,再加一門徒共稱為覺囊十四大善知識。有十四大德中有兩位非常值得重視的法位繼承人,一位是地藏菩薩化身的喬勒南傑。他在世時預言自己壽命有八十一歲。多次患重病臥床卻對弟子說有把握不死,然而在其八十一歲時身無病苦而入滅。格魯派創始人洛桑扎巴(宗喀巴)曾向其學習時輪金剛教法。另一位是文殊菩薩化身的聶溫巴,他將《般若經廣釋》等教法傳給宗喀巴大市。
     在從更欽篤布巴喜饒堅贊經熱譯師妙寶一直傳到大尊者更噶寧布(多羅那他)之前的一段時間內,由于地方政權支持的衰落,留一度影嚮覺囊派的傳播,直到公元十六世紀,才出現了一位歷史上非常著名的佛教大師-多羅那他(更噶寧布),他重振了覺囊教法。

中興大德 多羅那他

      公元一五七五年,一個男孩出世了。奇異的是出生地附近鮮花開放,並且一出生便道:「我是喇嘛更噶周曲(多羅那他前一世法名)。」後來這位神童更是表現了非凡的大智。他學習了多種教派之法,接受了殊勝稀有的四續部灌頂傳承,並親近印度大德而精通聲明學。在他八歲出家時,印度學者紮拉那賜以多羅那他之名。多羅那他二十六歲時,就在熱振大寺法會中受到廣大僧眾的敬重。二十九歲那年,他前往覺囊寺,每天黎明修彌勒法入定,體驗向天及非天,夜叉說法之相,從根本上了悟了中觀他空見思想。他肉眼數次首到篤布巴大師法身,並給他授記。多羅那他在夢中曾前往香巴拉,並且清楚地看到了廣大莊嚴之地,公元一六一四年,藏巴第希彭措南傑向他敬獻了寺院莊園,後根據勘查修建了達丹丹曲林寺。
     多羅那他一生弘揚佛法,真正地中興了覺囊派教法。這樣,在大師完成了利益眾掛的大業後,于陽水豬年,四月二十八日往生藥師佛上,住世六十一年。達丹丹曲林寺和修寺院的弟子們廣獻供養,為他舉行了盛大的祈願法會,至尊多羅那他之袈裟現在還珍藏于四川省阿壩縣的卓格寺內。
      多羅那他是藏傳佛教史上公認的著名學者,他通各派顯密教法,其著作也甚為廣泛。其中《多羅那他全集》共有四十多函,最著名的就是聞名于世的《印度佛教史》以及闡述覺囊派教義的著作二十四函。多羅那他大師修習精進,得到自主生死之功德,尤其聞習甚深道時輪金剛六支瑜伽灌頂傳承口訣,通過修行而圓滿証悟。他極大地發展了覺囊派講修事業。其弟子洛追南傑和安多袞噶巴桑等將覺囊派傳承引入安多及康巴一帶而廣為流傳。
      現在以四川省阿壩州的賽寺、壤塘寺及青海省果洛州的龍什加寺為主的覺囊派寺院,仍嚴謹地傳授此珍貴的傳承。
☆求相關資源《時輪深道:佛教覺囊派顯密傳承概述》卓格.永登嘉措著,高毅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07 , Processed in 0.026973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